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稱贊如來之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一一舌根,出無盡音聲海,一一音聲,出一切言辭海,稱揚贊歎一切如來諸功德海,窮未來際,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

  《華嚴經•出現品》中說:“譬如自在天王,有天綵女名曰善口,於其口中出一音聲,其聲則與百千種樂而共相應,一一樂中,復有百千差別音聲”《華嚴經•出現品》中介紹這個辯才天女,她有微妙的舌根,所以她所出的音聲,能與百千種天樂相合。而現在以普賢勝解之力,所出的音聲遍合法界,所以出過就是超過,超過了辯才天女的微妙舌根。

  辯才有四種,第一種是法無礙辯,對於佛所說三藏十二部經典都能通達;第二義無礙辯,對於所有佛經所诠釋的義理,都能夠深入理解;第三是辭無礙辯,能隨順一切眾生不同的語言而為說法,也就是說對於各種語言,都能通達自在,眾生能聽懂什麼語言,就用什麼樣的語言方式而為說法;第四種是樂說無礙辯,能夠隨順眾生的根機而巧妙地說法,令眾生樂於聞法,這是樂說無礙辯。

  樂說無礙辯細分又有七種,第一是應辯,在一剎那間能應一切眾生的根機,無論是三乘五乘的根性,無論是喜歡廣說或者略說,都能應眾生機而為說法。第二是捷辯,言說非常地流暢,沒有說話停頓不順的毛病。第三是峻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當然這個口若懸河不是我們的誇誇其談、賣弄,所談的都是真理。第四無疏謬辯,所說的話句句合理合機、如法,沒有疏忽錯誤。第五無斷盡辯,說法利生盡未來際不會間斷。第六豐義味辯,凡所演說,音聲如雷,清徹遠聞,令人聽了之後容易理解,而且心生恭敬百聽不厭。這個我們大家都稍微有些體會的,如果我們說老實念佛,大家聽了就是這老實念佛四個字,如果要是印祖大德跟我們說老實念佛,我們就有無量的感觸無量的感覺,我們只能從中稍微體會那麼一點點。第七一切世間最妙辯,世出世間沒有誰能超過,最妙辯,世出世間沒有能超過的,稱為一切世間最妙辯。這七種辯才全都具足,才能稱為樂說無礙辯。

  這四無礙辯,只有九地菩薩才能全都具足,也就是說九地之前的菩薩或得一二辯,或者雖然能全得但是不圓滿,非勝。如果說窮理盡相、朗照無遺的,只有佛與普賢菩薩,佛與普賢才稱的上,是具足窮極四無礙辯,具足窮極圓滿。

  普賢菩薩既然具足窮極四無礙辯,當然超過辯才天女的微妙舌根。普賢菩薩現出的是微塵數身,每一身形都有一舌根,所以普賢菩薩有微塵數舌根,這一一舌根都能出無盡音聲海,一一音聲海出一切言辭海,用來稱揚贊歎一切如來功德海。音聲海言辭海,是形容普賢菩薩贊佛的音聲言辭,像海那樣大、像海水那樣多,功德海是形容如來的一切功德,像海一樣廣大無有邊際。

  普賢菩薩以超過辯才天女的微妙舌根贊佛功德,並不是一天兩天,或者是一年兩年,而是窮未來際相續不斷。普賢菩薩不僅贊佛功德的時間長遠無盡,贊佛的空間也是廣闊無盡的,不是在這一個地方贊歎,在那個地方不贊歎,普賢菩薩贊佛的空間,盡於法界無不周遍。也就是說,在這悠長的歲月和無限的空間中,都能相續不斷地稱揚佛的功德,就是這樣的稱贊,一切如來的功德也不能稱贊圓滿,也不能稱贊完。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上一篇:騰訊儒學:最好的風水,是積德
下一篇:李時珍:本草綱目 水部·溫湯·鹽膽水·阿井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