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在道場中,居士當如何發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在家的護法居士,對道場的發心,我隨喜贊歎。

  


  但是無論任何人,做任何事,都要掌握好尺度,如果超出這個尺度,就會起到一個相反的作用力。

  所以說發心是好,但是要具足智慧,千萬不要感情用事。

  現在此類的事情非常之多,做任何事情,做來做去,就癡迷,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嚴重的缺乏智慧和對佛法的正知正見。

  


  寺廟裡面的事情,作為居士,最好不要介入,即使介入必須要有分寸,否則會有很多不利。

  作為寺廟的管理人員,必須要精通佛理,大徹大悟,否則是沒有資格管理。

  即使管理也是對自己不利,果報現前也會痛苦不堪。自己承受果報還可以,關鍵是對眾生的傷害,這個罪業之大呀。對於在家人應如何做呢?

  


  去道場的目的,主要是尋求真正的善知識,向他們來請法,然後按照善知識所引導的方式照做,有程序地進行修正自心,默默地下功夫。

  想對道場來發心非常好,做完事就馬上離開,不要參與或陷入。如果說非做不可,除非自己達到真正的徹悟,即使徹悟也要掌握好分寸,僧人內部的事情,作為在家居士嚴禁介入。

  


  發心護持是好事,不允許參政,有的人說了,師父讓我做的。菩薩,要看清楚,要有智慧,遇到明師,他是絕不會讓你介入的,這是第一。

  第二,即使跟隨明師吩咐去做,他們也是很有尺度的,是非常圓滿的,也會對我們在家居士,非常安全地保護,不會讓我們深入險地。小心你所跟隨的是否是明師!這個非常關鍵。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首先要從家庭改變,從自身做起,學佛法是來對自己的約束,而不是用佛法的尺子衡量他人。

  學了佛,就格格不入,家裡弄得四分五裂,夫不是夫,妻不是妻,孩子也不管,家庭的放棄,張口佛閉口佛,神經兮兮。

  


  這樣不是學佛,千萬不要誤會,這純是屬於學魔。三口之家你都處理不好,你學的是什麼?

  都弄得煩惱重重。讓家裡人升起煩惱,升起嗔恨,會讓他們墮落三途的,你的慈悲心何在,平等心何在?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首先要把小家做圓滿,然後才能談到為他人做事。

  


  真正的修行,是自心的改變,對他人的付出,而不是對他人攻擊、排斥、誹謗。

  必須要默默地努力武裝自己,務實修行,修行修的是什麼?

  要斷除一切的煩惱心,而不是來制造煩惱,要化解內心的困惑,轉變內心的迷茫。

  


  要努力做一個名副其實的修學者,成就者,智慧者。

  不要老是停留在初級階段,以求佛的角度,把佛法當成神話的角度,或巧言花語,裝神弄鬼的方式,害己害人,這種惡因極其嚴重。千萬不要鼠目寸光,只顧眼前的利益,而造成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大家一定要了解佛法的真正價值觀,所以說必須要珍惜時間,武裝自己,務實修行。

  等自己證道之後去度人名為真度,不要操之過急。到臨命終時,內心無法靜止,想了脫生死輪回,根本不可能,悔之晚矣。

  


  佛在經典裡說明了,眾生的心態是很難達到靜止的,很難能夠得以安住的,所以說修行不能等,不能馬虎,要盡早在有生之年,讓我們的道業必須有所成就。

  阿彌陀佛,釋桑吉。

 

上一篇:食療:粳米的食療
下一篇:戒色一年半,再一次感受了精力充沛的力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