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你妻子陪別人睡覺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 王溢嘉

  不要以為只有俊男美女能挑逗你,禅師照樣能挑逗你,而且是更激烈的挑逗。

  宋朝知名的理學家張九成,辭官回鄉後,去拜訪喜禅師,說:「我撲滅了心頭的妄火,特地來參大師的喜禅。」

  喜禅師說:「你今天為什麼這麼早起呀?難道是你妻子去陪別人睡覺了嗎?」

  張九成一聽大怒,罵說:「你這個沒道理的禿驢!怎麼敢說這種風涼話?」

  喜禅師微微一笑,說:「你不是撲滅了心頭火嗎?怎麼我輕輕一搖扇子,你的爐內又冒煙了呢?」

  張九成一聽,慚愧不已。

  這就是禅師的挑逗。他要挑逗的是「瞋怒」。明朝的薛敬軒曾說:「我下了二十年功夫,專治一個怒字,依然去不掉。」怒,其實是比色更難克制的心火。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曾寫了一首贊佛偈子:

  聖主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覺得很滿意,特別寄到金山寺請佛印禅師印證。佛印看了,在偈尾批「放屁放屁」四字,寄還蘇東坡。

  蘇東坡一看,心中大大不平,立刻渡江到金山要找佛印理論。到了以後,發現寺門緊閉,上貼一紙條雲: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喜禅師和佛印禅師看起來都有點缺德,甚至有點無賴。但,無賴經常是對我們心靈的另類挑逗,因為只有使用非常手段,將當事者拋擲到「極端情境」中,才能讓他醒悟他所沾沾自喜的「不再虛妄」,依然還是虛妄。在喜禅師和佛印的挑逗下,自诩為高超而能不動如山的張九成和蘇東坡都立刻露出馬腳,現出了原形。

  在心平氣和時,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妄心非常容易,但這大抵只是虛妄。要想證明自己沒有妄心,不再動肝火,最好而且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接受挑逗。

  經常接受挑逗,正可以幫助你去妄存真。

  寸絲不掛,不如無絲無掛

  淨居尼姑來參見雪峰和尚。

  “你從哪裡來?”雪峰問。

  “從大日山來。”淨居答。

  “太陽出來了嗎?”雪峰問。

  “太陽若出來,就會把雪峰融化了。”淨居的口氣很大。

  “你叫什麼名字?”雪峰好像沒聽見,繼續問。

  “我叫玄機。”淨居答。

  “一天織多少布?”雪峰又問。既然是機,就可以織布啰。

  “寸絲不掛。”淨居昂然說。然後得意地告退。

  才走三步,雪峰忽然在後面說:“你的袈裟角拖到地上了!”淨居連忙回頭看她的袈裟。

  雪峰譏刺說:“好個寸絲不掛!”

  淨居女尼機鋒凌厲,一連說了好幾個大話,但卻禁不起雪峰一句話的撩撥,立刻露出了馬腳!既然已經“寸絲不掛”,為什麼還在意袈裟是否拖地呢?

  淨居的以“無”為傲,其實只是一種妄見。要說自己心中無牽無掛很容易,但是不是真的,卻需要通過層層的考驗。

  “寸絲不掛”還是“掛”,因為還有那“寸絲”在。忘了“掛不掛”,什麼來都沒得“掛”,才是真的本來無一物。

  香嚴禅師有一首偈子說:

  去年貧未是貧,今年貧始是貧;

  去年貧無卓錐之地,今年貧錐也無。

  很多人用“貧無立錐之地”來形容自己的貧窮,但這還不算赤貧,因為還有一個“錐”在。如果連“錐”都沒有了,那才是真正的貧。

  不過這還不是真正的“空”,因為還有一個“貧”在。如果連“貧不貧”都不想,那才是真正的“空”;但最好是連“空”也不想、也不提,那才是真正的無牽無掛。

  (2006年,收錄於《洗心禅:指引人生的創意佛》一書)

來源:湖心亭看雪客博客

 

上一篇:星雲大師:金剛經講話 大乘正宗分第三
下一篇:大安法師:勿作“二寶”弟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