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我們為什麼有“隔陰之迷”?“隔陰之迷”是怎樣一個過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同修: 老師,“隔陰之迷”是怎樣一個過程?是佛的設置的還是其他什麼原因而有的?為什麼要如此設置?為什給找回宿世記憶設下如此的障礙?

  人間天老師:“隔陰之迷”是進入輪回必然要面臨的對本心的迷失和淡忘。

  當進入輪回後,必然要循著某個執著,招感而成對應的身心。

  出了四空天以後,對身的執著越發黏著,對本心的迷失也就越嚴重,對自性能力的體會也就越淡薄,也就是塵垢越深厚,自性光明無法彰顯了。

  每次的投生,都是體現了對某事物的執著,多一層執著,多一分隔膜,也就多一分背離,多一分罪業。所以“隔陰之迷”是分段生死必然要經歷的。而“隔陰之迷”又是對輪回凡夫的一種保護。

  眾生為什麼會分段生死?

  這邊死了那邊生,那邊死了這邊生?

  為什麼能分那麼大的段落?是因為追逐的東西所投射的心念有了大的跳躍,也就是與下次投生的願念目的有了較大的差異。

  因此,輪回眾生才會受困於分段生死,而每段重新出生都會和過去又增添一層新的隔膜。

  菩薩的生死是變易生死。

  心念的輕微波動與投射,都是對變易生死的招感,因此菩薩需要收拾變易生死的殘局。

  如果這個變易生死不能及時處理,產生堆疊,就很容易形成退墮,最終就會再入輪回,成為一個新的凡夫。

  所以,菩薩努力的事情有看守心念,這是被動的;也有為了圓滿宿願不辭辛勞,這是主動的。待業力、願力都將盡時,他能不能再隨便投射新的願念?如果我們能體會每個願念的圓滿都需要付出極大的辛勞,就會理解為什麼佛是宿願度生,大菩薩亦然如此了。

  懂得心念波動招感生死的原因了,自然不會隨便投射願念,這是阿羅漢階段都必須知道的。只不過阿羅漢沒有更好的手段去主動圓滿宿願,使得他們困步不前,不敢前進,怕丟了看心守意的基礎保障。

  而菩薩需要學習更多的東西。我們看經文裡,佛給菩薩講法多是分兩大部分:要麼就是你如何處於定中,在什麼什麼三昧裡;要麼就是你如何奉行落實。這也反應出處於不同階段菩薩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樣的。

  和《漫話菩薩四攝法》是一樣的解法,大菩薩的做法是這樣的,新發意的菩薩要那樣做,兩者雖然都是大乘路子,但階段不同,需要的手段方法也不同。

 

上一篇:大安法師:勿作“二寶”弟子
下一篇:創業女孩和年少有成的男朋友墮胎之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