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以佛法清淨身心善修八聖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久植諸梵行,

  善修八聖道,

  如出火燒宅,

  臨死無憂悔。

  ──《雜阿含經》

  這一首偈語就是說明,假如我們能在生活裡有清淨的修行,奉行八聖道(八正道),把佛法融入到自己的生活與生命裡,就能夠出離如同火宅的三界。三界如失火的房子,十分危險,梵行和八正道可讓人從火宅中脫離,即使面臨無常,也不會懼怕懊悔。尤其八聖道是每一個佛教徒都應該奉行的,甚至非佛教徒也需要認識八聖道。「道」是指道路,你會選擇走羊腸小道,還是平坦的高速公路呢?這兩種道路的快慢或安危是不一樣的,特別是人生的道路更要謹慎選擇。

  八聖道中,第一要有正見,就是正確的見解。現在的人常常見解錯誤,見解錯誤很危險的。就如同照相焦距對不准,照出來的影像就會模糊;人若沒有正見,就會曲解世間的事理,便會看錯或看不清楚,而被批評不明事理。

  第二要有正思惟,就是正當的思想。思想理念有問題,走偏了,後果也不堪設想。第三要說正語,就是要說正當善良的語言。說出口的話,必須是真語、實語、如語、不異語、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是非。第四要有正業,就是正當的事業。每天的身口意,不要與殺盜淫有關的事業有關聯,要做正正當當、將本求利的生意。

  第五要有正命,就是過正當的生活。生活不要顛倒、不正常,否則對健康與工作都有妨礙。第六要正精進,就是要努力勤勞。對於正派的事要努力去做,對於不如法的事,像賭博、吃喝玩樂,就不能投入。第七是正念,要有正當的念頭。第八要有正當的禅定,讓身心沉靜專注。

  這八聖道如果都能奉行,日日以佛法清淨身心,無論生死都能自在,不會有憂慮悔恨。

 

上一篇:供養三寶有哪些福報?最全知識點匯總
下一篇:智海法師:別再抱怨世道不公,是你總給自己挖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