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那個40歲離婚7次的女人提醒你:永遠別在爛事上糾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見過最奇葩的女人,40歲,離婚七次,原因卻出奇的簡單:

  一斤馊掉的豆腐,一碗過夜的白菜,一張50的假鈔……

  她都能因此而引起一場場家庭大戰,糾纏不休,最後一次一次離婚。

  01

  小說《我不是潘金蓮》講了一個荒誕的故事,一個女人因為一件爛事和一個爛人糾纏了一輩子,也過爛了一輩子:

  農婦女李雪蓮為了生二胎,商量和化肥廠工作的丈夫假離婚,丈夫卻趁機和發廊的姑娘結婚。

  李雪蓮有苦說不清,上法院起訴前夫:讓法院判他們是假離婚,然後復婚,她再跟這個壞蛋真離婚。

  結果:李雪蓮敗訴。

  抗爭無望,吃盡苦頭後,李雪蓮只要前夫說句實話便作罷,前夫一口咬定,死不承認,扯出李雪蓮結婚時不是處女,當眾嘲笑:“我咋覺得你是潘金蓮。”

  因為這句話,李雪蓮決定上訪。

  在二十年的時間裡,每年開春,李雪蓮准時上訪,被當地警察攔住十一次,被河北警察攔住三次。

  五次突圍到北京,被追過去的警察“勸回”三次,剩下二次,一次在長安街被扣,一次在天安門廣場被扣。

  她長得漂亮,可以找更好的男人;

  她手藝精湛,可以賺更多的票子;

  她頭腦聰明,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可除了和前夫死磕,她二十年生命沒有任何意義。

  她本有一手別人羨慕的好牌,卻硬是打出了潦倒不堪的爛局。

  為了一句話,為了一口惡氣,為了一件爛事,她糾纏了一輩子,折騰了一輩子,也過毀了一輩子。

  很荒誕,也很現實,但每個人都可能是李雪蓮:為了一些毫無價值爛事,糾纏一輩子。

  02

  挪威心理學家諾德斯克曾在軍隊服役一年,一次突然的軍事演習,由於時間緊急,諾德斯克來不及系好鞋帶便匆忙上場集合。

  就在他准備俯身系鞋帶時,演習開始。

  從那一刻起,諾德斯克無時不在想著那根沒系好的鞋帶,萬一松掉,絆倒自己,鬧出笑話,該如何是好……

  就這樣,它一直無法集中精力。

  結果不幸發生:諾德斯克左腿中彈受傷。

  而事實上,那根鞋帶一直很好地系著。

  後來,諾德斯克根據這一經歷,提出了著名的心理學定律——心理衍射論:

  我們的大腦往往容易為一些不相關的小事糾纏,而導致精神無法集中或者注意力發生偏差。

  你越在意,偏差就越嚴重,你糾纏得越久,事也就越爛。

  如果你和爛事糾纏一輩子,那麼你永遠都會陷在廉價的生活之中。

  就像劉震雲小說《一地雞毛》中小林夫婦:為了一斤馊掉的豆腐,能引發一場家庭大戰。

  小林因為趕著去單位上班,買回來的豆腐忘了放冰箱裡,結果馊掉了。

  小林的老婆先下班回家,看到了馊掉的豆腐,將怒氣對准了小林:“買回來的豆腐不放在冰箱裡,存的什麼心?”

  小林本就喪氣,因為買豆腐遲到,還被新來的大學生抓住,也是一腔的火氣:

  “一斤豆腐,馊了就馊了,誰也不是故意的,何必說個沒完沒了?”

  就這樣兩個人吵了起來,本來吵就算了,小林又把去年打破暖水壺的破事給提出來。

  老婆這下火了,把小林上月打碎花瓶的事也拿出來說事……

  一場家庭大戰就這樣無可挽回地爆發了。

  買豆腐的事沒糾結完,買大白菜的事又來了。

  因為囤積大白菜,兩個人傷透了腦筋,又是排隊又是儲存,面對著剩下的幾根小棍棍,小林和小林老婆都發誓,等秋天再不買大白菜。

  可一到秋天,看著一堆堆白菜那麼便宜,政府在裡邊有補貼,別人家一車一車推,自己不買又感到吃虧。

  為了幾毛錢,能把人急出心髒病來。

  就像劉震雲說的:“這種矛盾焦急心理,小林感到是一種折磨,其心理損耗遠遠超過了白菜的價值。”

  這更是現實的寫照,每個人的心裡都裝著一對小林夫婦:

  為了要回一塊錢能和公司司機大打出手,為了一塊變質的牛肉能和飯店老板理論半天,為了一只摔碎的碗能和老公冷戰一星期……

  每天的生活無非就是買豆腐、買白菜,吃飯睡覺洗衣服,對付保姆弄孩子。

  至於宏圖大志、事業理想,那都是狗屁了,到了晚上連一頁書都不想翻。

  人就是這樣被消磨殆盡。

  03

  人生最大的悲劇就是和一個爛人為了點爛事糾纏了一輩子,基本上你已經喪失了其他的可能性,經濟學上稱之為“機會成本”。

  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索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

  也就是說,同樣的資源你怎麼分,同樣的抉擇你怎麼做,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智慧和層次。

  如果你為了一斤馊掉的豆腐和女友斤斤計較最後導致分手,你兩的愛情和你的愛人也就值一斤馊掉的豆腐;

  如果你為了一個打碎的花瓶,把孩子打得不敢大聲說話,那麼你孩子的勇氣也就值這個花瓶了。

  如果你為了一句糾纏幾十年,那麼你幾十年的價值也就值這句話而已。

  不是因為爛事不值得爭取,而是人生中有更多的大事等你去完成:

  所以,馬雲不會為了有人罵他,而一個個怼回去;

  王健林也不會為了一塊過期的牛肉,和店家理論一下午;

  李嘉誠也肯定不會為了買一斤便宜的豆腐而排上兩小時的長隊。

  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他們去做。

  04

  《意林》中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一頭行走在沙漠裡的駱駝,被一塊玻璃硌到了腳。

  駱駝火冒三丈,抬起腳狠狠地將碎片踢了出去,卻不小心將腳掌劃開了一道深深的口子,鮮血染紅了沙漠。

  殘留的血腥引來了禿鹫,一路追著駱駝盤旋,駱駝不顧傷勢狂奔起來,跑到沙漠邊緣時,濃重的血腥又引來了附近的狼。

  駱駝疲於奔命,像無頭蒼蠅樣,倉皇中跑到了一處食人蟻的巢穴附近。

  聞到腥味的螞蟻傾巢而出,黑壓壓一片直奔駱駝而去,將駱駝圍得嚴嚴實實。

  臨死前,駱駝後悔地說:“我為什麼要跟一塊小小的玻璃糾纏呢?”

  是啊,你為什麼要和一件毫無價值的爛事過不去呢?

  所有的頑固都是虛妄,所有的糾纏都是傷害。

  人都愛犯賤,不屬於你的東西往往花費大量的精力去追求,去糾纏,最後卻傷得體無完膚。

  不是你不夠聰明,也不是你不夠優秀,而是你不懂得有些爛事根本不值得你糾纏:

  一個不值得你愛的人

  人生短暫,你不該把寶貴的歲月與壓搾你幸福的人分享。

  該愛的時候努力愛,如果不值得,請及時止損,因為你永遠也想象不到,一個爛人會把你逼到什麼樣的絕境。

  犯過的錯誤

  錯誤總是在所難免,你會愛錯人,你也會做錯事,但這樣的都真的很重要嗎?難道有誰不犯錯誤嗎?

  很雞湯的一句話是:你人生所犯的每一件錯誤都是為了某個時刻做伏筆,如果這樣想,或許你會心安一些。

  瑣碎的家務

  這就不用多說了,經歷過生活的人都知道,一地雞毛總是在所難免,都是自己最親近的人。

  能少一句是一句,能退一步是一步,切忌舊事重提,沒完沒了才是一個家庭最大的悲劇。

  沒有意義的八卦

  明星的八卦也好,他人的八卦也好,聽聽就好了,畢竟和你沒半點毛線關系。

  小李子拿了奧斯卡不也沒有感謝你嘛,何必呢。

  無關緊要的小錢

  如果你還天天為了一兩塊小錢而置氣,甚至是死不罷休,那麼恭喜你,你的人生可能真的沒救了。

  瑪利亞·羅賓森說過:“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重新開始,但每個人都可以從現在開始創造全新的未來。”

  有沒有未來,就看你懂不懂得及時止損。

  止損的第一步就是遠離爛事,把有限的資源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中去。

  05

  就像《不該》裡唱的:

  糾纏與固執等待,反而是另一種傷害,彼此緊握的手松開,去擁抱更多未來,錯過的時間怎麼買,誰都付不出來,或許我們學會釋懷,讓過去安靜下來。

  與其糾纏不清,不如及時放手,讓過去安靜下來,也讓未來明亮起來!

 

上一篇:無論你做了多大的善業,只要有邪淫,都會感受惡報
下一篇:一位離婚的女人,告訴你頭婚和二婚的區別,很現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