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勸修淨土詩》的緣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中國是一個詩教的國家,一部《詩經》表達著我們上古中國人的這種高雅的情懷。以詩歌的文體,抒發自己內心的情懷,對於淨土宗境界的表達是非常合適的一個體裁。

  淨土宗充滿著詩情畫意,所以歷來的祖師大德常常創作一些詩句來表達自己修行淨土法門的情懷。

  我們中國的淨土宗祖師,無論是寫論文還是作詩作賦,都會對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有種種精妙的描述。這些祖師證到念佛三昧,所以他們所展示的是現量的描述,與淨土經典佛所說的是無二無別的。

  十一祖省庵大師就給我們留下了非常珍貴的《勸修淨土詩》。省庵大師一生德業隆盛,非常精進努力,通宗通教,臨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瑞相昭著。

  淨土宗十一祖省庵大師

  我們看到《勸修淨土詩》有一個序文,省庵大師將作淨土詩的緣起做了一個概略的介紹。

  省庵大師自稱“實賢”,說自己非常的淺薄、陋劣,是一個平庸的僧人,這是祖師的謙德。

  省庵大師自述,因仰承淨土宗前輩的宗風,發起了往生極樂淨土的大願。雖然自己的行持還有諸多的不足,心地的功夫也沒有什麼好的心得,但由於悲心故,“兼濟眾生”這個菩提願未曾忘懷,這樣就有一種給世人教化的愚忠。好,這是他出於悲心來寫這個淨土詩。

  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雖然是愚夫愚婦,也能夠了解、修行淨土法門;上至等覺菩薩,如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都有求生極樂的偈頌,都求往生。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在古印的馬鳴菩薩、龍樹菩薩、我們本土的智者大師、永明延壽大師、中峰禅師、天如禅師都修持這個法門,求生淨土。

  但到了末法的時候,我們這些凡夫根機很暗鈍,知見很淺陋,不知天高地厚,而且老是想要勝過古人,對這些古來祖師大德的言教都不屑一顧。

  省庵大師為此慨歎,這些人置西天、東土歷代祖師的言教於不顧,他最後的下場也就可想而知。所以省庵大師不忍眾生之苦,就再來撰文寫詩,發揮淨土的義理,來對眾生的懷疑解釋——疑結要解開。

  於是他在一七一五年,就是康熙五十四年的時候,曾經寫過三十首詩。三年後,大師結夏安居自恣完成之後,當時有一位同學——攝兄,踴躍贊歎省庵大師原來寫的詩,就希望他把這個詩給圓滿起來。

  由這位攝兄的因緣,省庵大師就開始對原來的詩進行修正:對繁雜的地方,把它削減;對於不完整的地方,把它補起來。這樣一寫呢,這個道理隨著事相就越來越廣泛了,文句也就越來越多了。這樣信筆來寫,就很快成了一冊。

  在這個淨土詩裡面,主要是詳細陳述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來破疑生信,來深切地彰顯淨土的妙理,指示行人下手的功夫——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如何守本分,以及對各行各業——士農工商,來勸他們怎麼修行。要引導社會各界人士導歸到念佛法門。

  甚至二六時中、每年十二個月怎麼修行在詩中都有展示。整個一百零八首詩,也是根據信、願、行的次第來展開的。

  所以省庵大師懇切地說,這些淨土詩雖然不是法海的全珠,但卻是義理之山的片石;雖然詩文顯得粗疏,但是這種信願勸勉的話語還是出自非常真誠的心。

  大師伏乞能夠讀到這個詩的同仁,知道他撰寫這個淨土詩的一片苦心,能夠對他粗疏的文句不要去停留,而對文句裡面的意思深加照察,落實在自己的修行實踐當中。

  其目的是讓一切讀到這個詩的人,生信發願,共同離開娑婆世界輪回的苦難,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樂土。

  省庵大師謙虛地說,希望大家不要因人廢言。雖然他個人不行,但是言語還是從佛言祖語裡面出來的,是自有它的真實義的,所以懇望大家,一定要在這裡面得到法的利益。

  這是《勸修淨土詩》的緣起。這樣就把這個詩的結構、內容以及它的意思慨述了,從中也能看到省庵大師有一種多麼謙卑的德能。

 

上一篇:宏圓法師: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下一篇:印光大師:不廢居家業,而兼修出世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