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在內心建造一座禅寺,讓心返回本真,重塑自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真的很奇怪,往往在閱盡世間繁華後,才發現自己想要的,其實一直就在身邊。多年以後,內心留守的,依然是樸素,平淡,自然。

  於是,你那顆蒙塵的心,氤氲了禅意。想在內心建造一座禅寺,讓心返回本真,重塑自我。

  這座禅寺,位於心靈的高地。背倚青山,環抱碧水,遍植菩提。一間竹屋,一扇軒窗,一本經書。遠離塵世喧囂,與天地萬物融為一體。朝有晨鐘聲聲,流岚如煙。暮有松濤陣陣,草蟲低鳴。明月千裡,你可以琴棋書畫,修身養性。清風萬丈,你可以面壁打坐,參禅悟道。

  失意的時候,拋卻你的憂郁和迷惘,在此停留吧。背向蒼茫的遠方,沏一壺鳥鳴聲,讓自己的內心安靜下來。以明月為燈,翻開經卷,念念《心經》吧——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掩卷冥思,試著與深邃的人生抵足而眠。人生不過三萬天,何苦蹉跎度流年?你會發現,人生在世,最大的敵人,莫過於欲望,莫過於自己。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只做了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想獨善其身,從容淡定,就要學會捨得。人生是一個容器,生是滿,死是空。在人生歷程中,如果附加了太多生命以外的東西,這個容器就會滿溢,膨脹破裂,最終一無所有。知足之人快樂,放下之人自在,珍惜之人幸福,忘記之人自由。過分的欲望是心靈的枷鎖,砍斷這些枷鎖,我們才會擁有豐滿的人生。

  痛苦的時候,卸掉你的疼痛與掙扎,在此小憩吧。臨風而坐,舒目四望,讓心神乘閒雲野鶴,漫游於這一卷寫意的水墨丹青裡。放空自己,試著與難解的命運促膝長談。好好看看這遠山如黛。看一看,這些聳立在大地上的風骨,如何以自己的軀體,對抗歲月變遷,滄海桑田。如何以自己的定力,去承受電閃雷鳴,風雲變幻。好好聽聽這流水淙淙。聽一聽,這些跳動在大地上的脈搏,如何用自己的靈魂,穿越千山萬壑,驚灘險涯,抵達波瀾與壯闊。如何在歲月的篇章上,寫下曲折迂回,百川東歸。好好想一想,在這花開花落,雲卷雲舒的抒情之外,被人忽略遺忘,甚至傷害的萬物,所呈現的欣欣向榮,不負青春。你會瞬間頓悟,造物主是公平的。他給你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至於能否在山窮水盡後柳暗花明,完全取決於你自己。沒有誰是誰真正的救世主。幫你度過苦海的,是你的領悟,你的修為。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握緊自己手中堅定的信仰吧,讓自己的夢,最終春暖花開,苦盡甘來。

  有禅語雲:“一切外在的索求,最終還是要平息在內心的無所求上,所有的喧囂浮華最終都會歸於生活的平凡淡泊之中。”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一個人唯有心靈有了感知,那麼他才會真正懂得生活的真理,明白人生的真谛。

  在內心建一座禅寺,給心靈一個溫暖的歸宿。讓真、善、美的蓮花,伴著袅袅禅音,處處開放……

 

上一篇:廣欽老和尚:一看就知道你有沒有在念佛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身邊有好多對佛法感興趣的人,但還心存誤解,該如何告訴他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