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她用短短十七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世界最牛女子佛學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她用短短十七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世界最牛女子佛學院

  如瑞法師,1981年出家,師承上通下願老法師。1991年如瑞法師遵師遺願復建五台山普壽寺。

  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普壽寺住持、五台山尼眾佛學院院長。

  在五台山,有一處低調肅穆,但又引世人關注的寺院,它就是普壽寺。寺院裡,坐落著著名的女子佛學院——五台山尼眾佛學院。

  五台山尼眾佛學院,修建於1991年,其創辦人就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普壽寺如瑞法師。

  1、結緣通願法師

  如瑞法師,祖籍河南,1957年生於太原,她出生後就得到中國四大名尼之一的通願法師加持。

  她在太原市讀中學、大學,後任中學老師。又於北師大中文院進修研究生。

  如瑞法師自小出生在佛教徒家庭,家裡父母、姑姑等都信佛,他們當年都是通願法師的護法弟子。通願法師1956年來到五台山,弘化一方。

  如瑞法師小時候,只要大人們提起老法師,都是一臉的尊敬和敬仰,如瑞法師從小便有一個夢想,親自去拜見這位令人敬仰的中國名尼。

  但是,小時候的如瑞法師,和每個孩子一樣,對未來的憧憬並沒有超出世俗的范疇:自己長大後,要做一名人民教師。

  1977年,在農村當知青的她如願以償,以優異成績考到太原師范學院。但是,在那個特殊的年代,教師這個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

  帶著對未來的種種困惑,尚在大學讀書期間,如瑞法師去五台山見到了兒時渴望一見的通願法師。

  教師在特殊期間,是不被人尊重,且沒有權,也沒有錢,未來的路該如何走?如瑞法師向通願法師道出了心中的苦。

  通願法師告訴她,“為人民服務,不一定需要權和錢,只要發心真誠,隨時隨地都可以善巧方便地去為人民服務。”

  通願老法師出身於官宦人家,北大畢業之後因聽講華嚴經兩年,深有省悟,頓發出世之願。

  1940年,她剃度出家,潛心修持佛法。特殊時期期間,她曾遭遇牢獄之災,受盡人所不知的折磨與侮辱。

  但她胸懷坦蕩,修持益勤,並發心:首先要度那些打罵過她的人。

  通願老法師的個人修為,令年輕的如瑞法師深感欽佩。和通願老法師的這次見面,增進了如瑞法師對佛門中人的親近感。

  2、出家,就是為大家更好地服務

  兩年之後,她們再次重逢,這讓如瑞法師的人生軌跡發生了改變。

  1981年的一天,通願老法師來到如瑞法師的姑姑家,如瑞法師前往拜望老法師。見了面,如瑞法師告訴通願法師,自己對佛教從小耳濡目染,准備報考宗教專業的研究生。

  通願老法師說,如果研究佛教,可以介紹你到四川的尼眾佛學院,切身體會地研究佛教,會更有收獲。

  上世紀80年代初,中國的宗教事業逐步恢復,佛教界也是百廢待興。一心想弘揚佛法的通願法師,希望後繼有人。

  如瑞法師當時聽到“學院”二字,且又能繼續讀書,非常高興,但是如瑞法師沒有想到,已經誦《金剛經》誦了三十年的父親卻不同意。

  父親認為,社會培養一個大學生不容易,他同意如瑞法師老年出家,但不是現在。

  如瑞法師著急了,她跑到姑姑家,追著老法師說:說好帶我走,又不帶我走,出家人不打诳語!

  如瑞法師又去找父親,結果沒找著父親,卻聽說父親去找老法師了。

  父母最終把女兒交給了通願法師,但是有一個條件,先不給如瑞法師剃頭。她去四川的佛學院,先學習,以後再做人生的選擇。

  通過在佛學院的學習,如瑞法師堅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她給家裡寫信,信中說:“寧為學佛前進一步死,不為不出家退後半步生”。

  如瑞法師終於出家了。但是,她的同學們都不相信當年愛好文藝、興趣廣泛,總給同學們帶來歡樂的如瑞法師選擇了出家。

  同學們說,“只要有如瑞法師的地方,就會有希望的笑聲”;如瑞法師說,“只要有我的地方,就不會有痛苦!出家,就是為大家更好地服務!”

  有人不解,專門讓如瑞法師解釋什麼是佛。如瑞法師說:“佛就是覺悟了的人,覺悟的人就應該全心全意無私奉獻,為人民服務,這就是佛。”

  3、她白手起家,創辦女子佛學院

  1991年,通願法師往生。因為深感末法時代僧團渙散,“非提倡戒律無法治理”,臨終前,她囑托如瑞法師在五台山建十方尼眾的道場,如瑞法師發願繼承老法師的遺願。

  “文殊菩薩的威力大,他有這樣的感召力,大家會來朝山,和文殊菩薩有這樣的緣,所以只有建了十方尼眾的道場,比丘尼的僧團才能建立起來,你要回到五台山。”如瑞法師回憶通願法師臨終前的囑托。

  就這樣,1991年,如瑞法師返回五台山,而當時的普壽寺幾乎是一片廢墟。

  如瑞法師,只身懷揣105元錢,她要想在一無所有的條件下建立十方尼眾道場,幾乎是癡人說夢。

  “我到了普壽寺之後,發現炕上連個席子都沒有,就有幾個很破的土炕,人躺下去再起來,渾身是土。

  我們到外面去借東西,但是當時大家都不富裕,人家怕你借走東西,不能再還……”

  如瑞法師說,當時寺廟的隔壁就是一個磚廠,她就和弟子們去磚廠撿來廢磚斷磚,回來用它們搭成了炕。

  “就連我們貢佛的案桌,也都是用斷磚壘起來的。”

  如瑞法師說,“我們又去街上找能用的東西,當時街邊有個小賣部,我就問小賣部的人能不能給點兒紙盒,人家看見我們可憐的樣子,就給了一些紙盒。

  我們把紙盒拿回寺裡,把它們展開,鋪到磚頭炕上,就睡在這些‘紙褥子’上。”

  後來,一位居士看到這些比丘尼的虔誠和清苦,什麼都沒說。不久,普壽寺收到了寄來的第一筆善款。

  受到以如瑞法師為代表的幾個比丘尼的感召,來此修行的尼眾越來越多,一段時間,由原來的幾個比丘尼迅速增加到了二三百個。

  “當時非常擁擠,十幾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只能側身睡。”

  如瑞法師說,“如果半夜有人起夜,回來後一定沒有地方,只能站著,因為擠得插不進人。五台山比較寒冷,但是大家都說‘能站著也行’,我非常感動!”

  後來,普壽寺的聲譽開始名揚四海。1995年,上級了解到寺裡的艱難,將旁邊的土地批給了普壽寺,因緣和合,普壽寺在1999年得到外界資金的支持,得以開工擴建。

  經歷了眾多苦難,如瑞法師從來沒有想過中途罷手。

  回憶起那段最艱難的日子,如瑞法師說,“不管今天有沒有太陽,我的心裡都充滿陽光,佛陀是我世界的太陽,菩薩是我世界裡的月亮,

  我的世界裡從來沒有黑暗,我的世界裡從來沒有悲傷,我的世界裡到處洋溢著熱情,我的世界裡從來都是積極進取向上。”

  “出家人不可以是懦夫,要有勇氣放下世俗的東西,為人民做更大更多的貢獻。

  所以,我時刻為自己是一個出家人感到自豪!”如瑞法師的心裡,永遠是陽光普照。

  4、廟在心中,小廟比大廟更重要

  擴建後的普壽寺占地面積近兩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多位尼眾學習。作為僧人出家修行和研習佛學的地方,這裡體現了佛法尊嚴和學無止境。

  在普壽寺修行的比丘尼多是大學畢業生,她們在受戒前都經過了三年的考驗。

  而如何引導這些尼眾更好地修行,則是如瑞法師在組織普壽寺硬件建設的同時,更把握的重點。

  佛法有八萬多法門,普壽寺信奉“以華嚴為宗,以戒律為師,以淨土為歸”的宗旨。

  其中,以“戒律為師”體現得最卓有成效。如瑞法師倡導“以戒律為師,開啟智慧法門”的修行主張,得到佛教界的廣泛認可。

  同時,她住持的普壽寺以清規整肅為綱,成為中國佛教道風的典范。

  如瑞法師說:戒律分為兩部分,一是佛告訴我們什麼事情不能做,另一部分是佛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可以做,一部分叫做“止持”,一部分叫做“作持”。

  戒,就像這大地一樣,它不是萬物,卻能生出萬物,戒並不是要束縛人,而是要讓人改掉實際毛病,真正獲得解脫。

  “出家人,學佛修行,須從戒律開始。”

  普壽寺裡的尼眾不僅奉行戒律,而且重視教育。寺中新建的圖書館裡,有不同版本的藏經20余套,各類圖書共十萬余冊,尼眾們學習涉獵也非常廣泛。

  學院開設有各種等佛學理論課和文化課。並且學院裡,各種功能房間和設施一應俱全。

  在尼眾佛學院出家的僧人,其一言一行都要謹遵佛法,須遵守相應的戒律,每天除一日兩餐、午休外,其余時間都用來誦經、勞動和學習。

  在佛學院,出家的僧人必須先修習戒律,才能進一步學習律嚴、戒學、華嚴宗等佛法。

  如瑞法師說,“修行就是在修心,內心不計較是非得失,遇事能夠看得破、放得下。在待人處事上沒有分別心,能公正平等。以調柔慈悲的心態,才能淡化乃至斷除三毒煩惱。”

  普壽寺裡的尼眾,走路輕巧,談吐文雅,一舉一動都很注重僧儀,就連每天用齋都很莊重。

  每次去齋堂,她們都鴉雀無聲,整整齊齊地排隊,魚貫而入。進入齋堂後,安安靜靜地做好。

  法師引唱,大家同聲念供。完畢,由一個比丘尼敲擊引磬,幾百人一齊動作,開始用飯。

  如瑞法師說:改毛病早成菩提,所以什麼是眾生什麼是佛,你有缺點毛病就是凡夫,把你的缺點毛病改掉,心口就清淨了。

  “一定不能忽視對人才的培養。”

  如瑞法師說,培養人才如同修廟,我們修的不單單是廟,而是修我們自身的小廟,要想讓佛法振興,必須注意內德施才,“廟在心中,佛在心中,小廟比大廟更重要。

  如果大廟修得富麗堂皇,而自身的小廟弄不好,就像堂堂的一尊佛像缺少如來藏,不能光看外相,更要看實際的內心。”

  5、廣行慈善事業

  如瑞法師認為,菩薩精神就是為大眾辦好事的精神,她在普壽寺幾乎從未停止講經授法。

  為了讓世人了解佛教中人的作用,在如瑞法師的帶動下,普壽寺正在開展了“三加一”工程。“三”是指三個組織:即普壽寺、大乘寺、菩提愛心協會。“一”是指菩提愛心協會舉辦的第一起慈善事業。

  如瑞法師和她的弟子還發動居士,給有困難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她的倡議下,建立了一個老人院,以照顧孤寡老人。

  一個獨特的群體,以獨特的方式,服務於這個社會,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

  如瑞法師說,“要想真正地利益自己,就好好地為他人服務吧!我希望跟每一個眾生都結成佛的緣,我希望為每一個眾生服務到底!”

  “我可以選擇清風明月,讓心與月光同輝;我可以選擇水邊林下,讓寂靜的快樂永遠伴隨。

  但我沒有選擇,也沒有猶豫,我還是選擇了為你。因為你是我的摩尼寶,我要成佛全靠你!只有讓你得到究竟的快樂,我才能達到無上安穩的佛地!”虔誠的如瑞如是說。

  “飄去的是雲,留下的是天,天還是那樣的湛藍。流來的是水,流去的還是水,一切順其自然。

  我要求自己,沒有得,就沒有失的痛苦。我要求自己,奉獻、奉獻再奉獻!”這是如瑞法師的人生,樸實無華,明心見性。

 

上一篇:大安法師:念佛的方法是從當下這一念下手
下一篇:學佛修道的最高秘訣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