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食療偏方:芝麻的食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芝麻為胡麻科植物脂麻的種子,古稱為巨勝子、油麻、脂麻。分白、黑兩種。白芝麻多作食用,黑芝麻多入藥用。芝麻歷來被當作“仙家”食物,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了芝麻的抗衰老作用。據分析,每百克芝麻中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鐵50毫克,含鐵量為各種食物之首。芝麻中脂肪油含量高達60%,其中主要成分是油酸、亞油酸、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物質都具有抗衰老的特性。

  芝麻含有維生素E,可以阻止和減少體內產生過氧化脂質,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以芝麻搾取的脂肪油,又稱香油。麻油為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極易分解、利用和排出,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清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消除皮膚老年斑,所以麻油又被稱為“動脈血管內的清道夫”。

  芝麻含有抗氧化的元素硒,它有增強細胞抵制有害物質的功能,從而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芝麻含豐富的卵磷脂和亞油酸,不但可治療動脈粥樣硬化,補腦,增強記憶力,而且有防止頭發過早變白、脫落及美容潤膚作用。

  芝麻性味甘平。生用微寒,炒用溫。

  功能:潤腸和血,補肝腎,強壯機體。

  效用:強壯機體,補肝腎,適用於體虛、肝腎虧虛、貧血、頭發早白、頭暈耳鳴症。潤腸和血,可用於陰津不足,大便秘結。另外,還用於慢性神經炎、末梢神經麻痺,高血壓症。還用作軟膏的基礎劑,在煎熬膏藥時,尤為必用。大便溏者不宜多食。

  【應用實例】

  1.神經衰弱:黑芝麻、核桃仁、桑葉各60克,搗爛為泥,捏成小丸,每次10克,每日2次。

  2.產後乳少:芝麻炒熟,入鹽末少許,進餐時作副食,可增乳汁。

  3.中風:黑芝麻1000~1500克,洗淨去雜質,上鍋蒸2~3次,干燥後研細,煉蜜為丸,每丸重3克,每次服3丸,黃酒送下,每日服3次。

  4.便血:黑芝麻500克,蒸熟,每天服60克,早晚兩次,空腹服。

  5.哮喘:黑芝麻250克,生姜120克(搗汁去渣),白蜜120克蒸熟,冰糖120克,搗碎蒸溶,與白蜜混合均勻。將黑芝麻炒後,待冷,拌生姜汁再炒,再待冷,拌白蜜冰糖,磁瓶收貯,早晚服1匙。

  6.習慣性便秘:黑芝麻30克,核桃仁60克,共搗爛,每日晨起服1匙,溫開水沖服。或香油60~120克,頓服即通。

  7.崩漏:芝麻葉30~60克,煎濃汁,以熱開水沖服。

  8.風濕性關節炎:鮮芝麻葉60克,洗淨切碎,水煎。如冬季無葉,也可用芝麻秸。

  9.燙火傷:芝麻殼燒存物,研細,以麻油調塗。如局部有滲出,可用干末撒在表面。

  10.干咳:黑芝麻120克,白糖30克,炒食。

  11.痢疾:白芝麻30克,泡水調冰糖服。

  12.鵝口瘡:用香油10數滴,沖化於10毫升左右的淡鹽水中,每次滴入口內2~4滴,日10余次。

  13.毛囊炎:把香油熬開,用蔥白蘸香油塗患處,每次20分鐘。連塗3日。

  14.鼻炎:以麻油滴入每側鼻腔2~3滴,每日3次。

  15.牙周炎:芝麻稈熬水漱口,以不痛為度。

  16.頭暈眼花:黑芝麻配枸杞子,菊花,熟地、山萸、白蒺藜等,可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暈眼花。

  17.頭發早白:黑芝麻配何首烏、桑椹,旱蓮草、女貞子、生地等,可用於肝腎不足的頭發早白。

  18.便秘:黑芝麻含油脂多,有潤燥通便的作用。配當歸、桃仁、肉苁蓉,火麻仁等,可用於津枯血燥的便秘。

  【食療】

  1、芝麻粥:取芝麻仁6克,白米30克,白砂糖少許。先將芝麻炒干出香味,另煮米成粥,米將熟時加入芝麻、砂糖即成。作用,通痺、潤腸、益五髒、堅筋骨。適宜於肝腎不足、風濕內侵引起的肢節疼痛,或因肺氣不足以致大腸不利的便秘等症。

  2、黑芝麻粥:取黑芝麻25克,大米適量。將黑芝麻搗碎,大米淘淨,加水適量煮粥。作用,補肝腎,潤五髒。適用於產後乳汁不足以及老年體衰眩暈消瘦、便躁、須發早白等。

  3、芝麻山藥首烏粉:取黑芝麻250克,山藥250克,制何首烏250克。將黑芝麻洗淨,曬干,炒熟,研為細粉。將懷山藥洗淨,切片,烘干,研為細粉。將制何首烏片烘干,研為細粉。將三種食材粉混合拌勻,瓶裝備用。

  用時每次取25克粉,用溫開水調成稀糊狀,入鍋,置於火上炖熟即成。每日服用2次。

  作用,健脾補腎,養血益精。脾腎虧虛型貧血,症見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畏寒肢冷,腰膝酸痛,舌淡苔白,脈沉細。

  [評注]黑芝麻擅長補肝腎,益精血。山藥益氣健脾。制何首烏為補肝腎,益精血佳品。以上3味研粉,調成糊狀食用,口感與沖服藕粉相似。本食療方對脾腎虧虛型貧血有明顯作用,可廣泛應用於營養不良性貧血,對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也有一定療效。

  4、菟絲子黑芝麻茶

  將菟絲子與黑芝麻碾碎,以3:1的比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頻飲之,治老花眼。

 

上一篇:印光大師: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多現女身?
下一篇:達真堪布:沒有明心見性,隨便安住或在無記的狀態中安住很危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