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佛法世法無二無別,六根清淨處處是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這業障鬼騙佛飯吃了數十年,還是摩頭不得尾,現在又不能陪大家勞動,話也沒有可說的,勉強應酬講幾句古人的話,擺擺閒談,志公和尚《十二時頌》中辰時頌曰:“食時辰,無明本是釋迦身,坐臥不知元是道,只麼忙忙受苦辛。識聲色,覓疏親,只是他家染污人,若擬將心求佛道,問取虛空始出塵。”既然坐臥都是道,開田自然也是道,世法外無佛法,佛法與世法無二無差別;佛法是體,世法是用。莊子也說“道在屎尿”,所以屙屎放尿都是道。

  高峰老人插秧偈曰:“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佛法非同異,千燈共一光,你們今日插秧,道就在你手上,坐臥是道,插秧也是道。低頭就是回光返照,水清見天,心清就見性天,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和色聲香味觸法打交道,便不清淨,就沒有道了。

  佛性如燈光,房子一燈光滿。房內雖有千燈亦皆遍滿光,光光不相礙。宇宙山河,森羅萬象,亦復如是,無所障礙;能回光返照見此性天,則六根清淨,處處是道。要使六根清淨,必須退步。退步是和《楞嚴經》所說一樣,“塵既不緣,根無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十方國土,皎然清淨”,這就是退步原來是向前。若退得急,就進得快,不動是不成的。

  根不緣塵,即眼不被色轉、耳不被聲轉等,作得主才不被轉。但如何才做得主呢?沩山老人說:“但情不附物,物豈礙人?如今插秧,能不起分別心,無心任運,就不生煩惱。心若分別,即成見塵,就有煩惱,就是被苦樂境界轉了。孔子曰:“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心不在即無分別,無分別就無障礙,食也不知其味了。

  鼓山為霖道霈禅師,精究《華嚴》以《清涼疏抄》和李長者論,文字浩繁,不便初學,乃從《疏》《論)中纂其要者,另輯成書。由於專心致志,不起分別念故,有一次侍者送點心來,置硯側,師把墨作點心吃了也不知。侍者再至,見師唇黑,而點心猶在案上。這就是心無分別,食而不知其味。

  我們今天插秧,能不起分別心,不生煩惱心嗎?若能則與道相應,否則“坐臥不知元是道,只麼忙忙受苦辛”,長期在煩惱中過日子就苦了。煩惱即菩提,要自己領會。

  ——虛雲老和尚

 

上一篇:業是消不完的真出生死要斷煩惱!
下一篇:大安法師:為什麼你睡覺總多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