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食療偏方:核桃的食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核桃又稱胡桃,為胡桃科植物。自古以來核桃被列為補腎又健腦之佳品。核桃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優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鉀、錳等礦物質、多種維生素及其他有利於人體的成分,據測定,一斤核桃相當於五斤雞蛋、九斤牛奶的營養價值。

  核桃仁中含的丙酮酸,具有溶解、消退和排洩等功能,對膽結石有特殊療效。因此,老話說:“欲治膽石症,常吃核桃仁”。

  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甘油脂,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的滋補品。

  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於腦的營養補充,有健腦益智作用。李時珍說:核桃能“補腎通腦,有益智慧”。核桃不僅是最好的健腦食物,又是神經衰弱的治療劑。患有頭暈、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軟、全身無力等症狀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個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補治療作用。

  【應用實例】

  1、核桃肉粉:取核桃肉3枚,山慈菇5克,黃酒適量。將核桃肉搗爛,山慈菇研末,調勻即成。主治:補氣化痰,清熱解毒,抗腫瘤。適用於乳腺炎。每日2次黃酒送服。【摘錄】《民間方》

  2、核桃仁冰片:取核桃仁適量,冰片少許。將核桃仁搗爛(或蒸熟),用潔淨紗布包好加壓擠油約15毫升,加入冰片(1~1.5克),不斷攪和,使其溶解。

  據報道用本方治療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27例,一般5日痊愈,慢性患者8~10治愈。 用法:先按常規消毒,然後滴入藥液2~3滴,再用棉球將外耳孔堵住,每日3次,連用5~10日。 【摘錄】《民間方》

  3、核桃丸:取破故紙2兩(酒浸,炒),杜仲1兩(炒去絲),核桃仁1斤。上為末,將核桃仁共搗成膏為丸,如彈子大。主治:諸虛百損。用法:每服1丸,早、晚用酒或滾白水送下。 【摘錄】《良朋匯集》卷二

  【食療】

  1、核桃枸杞粥:取核桃仁50克,枸杞子15克,粳米適量。將核桃仁搗碎,粳米隨食量而定,淘淨,加枸杞,水適量煮成粥,常佐餐食用。 適宜於腎虛精液異常,性神經衰弱.及小便余瀝不淨、小便白濁等症。

  2、核桃粥:取核桃仁50克,粳米100克,生姜10克,精鹽3克。 核桃仁用開水泡脹,剝去皮,打碎成小粒,粳米洗淨。鍋內注入清水,加粳米、核桃米、生姜,放中火上燒開,改用小火慢煮至米爛湯稠,表面浮起粥油時,下精鹽調味。作用,補腎潤腸。適宜於一切便秘症。

  3、核桃膏:取核桃肉40克,冰糖40克,香麻油適量。用麻油把核桃仁炸酥,撈出;冰糖研碎,與核桃仁混合,研磨成乳劑或膏狀。分2天吃完,每天3~4次。作用:補腎排石。適宜於泌尿系結石患者食用。

  4、核桃仁粥:取核桃仁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許。核桃仁搗碎,和洗淨的米一起加水煮成粥。作用健腦補腎。適宜於神經衰弱的健忘失眠、腎虛腰痛、泌尿道結石、小便余瀝不淨的患者食用。

  5、核桃奶:將核桃500克打碎去殼取仁,將核桃仁加冰糖共搗成核桃泥,密閉貯藏在瓷缸中,每次取兩茶匙,用開水沖和飲服。據說,用水沖和後浮起的一層白色液體,就是補腦作用最強的“核桃奶”。

 

上一篇:《人生哲理》:人生的路靠自己走
下一篇:當善人好還是當惡人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