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為什麼說佛號是打開佛法大門的鑰匙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

  這段經文是說:十二藥叉大將,各自有七千藥叉眷屬相隨。其實,十二藥叉大將各有七千眷屬,其總數就是八萬四千,暗合斷八萬四千煩惱之喻。

  所以,這段經文表面上說是藥叉大將帶領眷屬,在佛前發下誓願要護持佛法。而其實裡面蘊含的意思是:轉眾生的八萬四千煩惱為菩提,同入真如性海之中。

  他們說:“我們如今承蒙世尊您的慈悲威神之力加護,能夠聽聞如此殊勝希有難得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以此善根因緣,我們以後不必擔心會再墮入惡道之中了。”

  其實,藥叉雖然具有大神通威能,但是他們還是屬於惡趣中的鬼道眾生,所以心中還是有懼畏之心,怕自己一直墮落在惡趣之中而得不到解脫。

  也許有人會說,前面不是說他們是藥師佛的示現嗎?那為什麼還會擔心墮入惡趣呢?既然是cosplay,那就要示現得更為真實啊。所以,這是在模擬夜叉的心態而說的話,其實也是為了在場與會的其他非人眾生,能夠得到佛法利益而這麼說的。

  所以,他們說:如今能夠聽聞藥師佛的聖號,心生歡喜,不必再擔心墮入惡道之中了。

  其用意就是,提起與會其他非人眾生的信心和正念,對藥師佛的功德深生淨信。

  有人也許會覺得不以為然:“藥師佛的名號有那麼難聽到嗎?咱們讀個藥師經,都聽無數遍了啊?”

  其實,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說法。

  要知道,眾生想要聽聞諸佛如來的名號,需要具足兩個條件:

  一是宿植善根,也就是說我們常說的,宿世善根深厚。

  為什麼這麼說呢?

  和虛雲老和尚、太虛大師並稱為民國三虛之一的倓虛大師,曾在他的《影塵回憶錄》裡面說過:不要以為念誦一句佛號是很容易的事情,有些人,就算明明白白地聽見一句佛號,卻怎麼也說不出口。

  他舉了一個例子,他以前曾經布施乞丐,只要對方願意念一聲佛號,他就給對方一個銅錢。他就曾經見過有些人就算再想要那個銅錢,但是佛號在這人的舌尖上翻滾,就是說不出口。

  可見,要念誦佛號,也的確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有宿世的善根因緣。

  二是蒙佛力加被。

  諸佛如來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等無盡功德、無量的悲心行願、種種善巧方便。所以眾生如果有因緣一聞佛名,就可以眾罪消除,熄滅煩惱,增長福慧。所以經中所說的八萬四千藥叉在聽聞藥師佛名號之後,才會如此歡喜,因為他們不用再擔心墮入惡道之中了。

  一聞佛名,不墮惡道,這是表面上的意思。

  那它深含的經義又是什麼呢?

  在眾生持念佛名的時候,只有心心念念與佛心相應,才會引起共鳴,才能達到“以佛號投之亂心,亂心即可不亂”的效果。

  而當眾生心心念念是佛,心心念念是覺悟的時候,內心的智慧才會得到啟發,也才能開發自心的寶藏,才能體會到自己本具的佛性。

  所以說,念佛,是開啟我們自性之門的鑰匙。當心與佛相應,惡念從何生?惡念不生,善念相繼,這就開始步入佛法堂奧之門了。

  而心與佛應,又怎會有惡道之怖呢?

  最怕的是:身行惡行,不思悔改;口中念佛,心不向善,那就離佛越來越遠了。

 

上一篇:謹記睡覺四戒律:人很難變老
下一篇:中外高僧大德齊聚莆田共植“同願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