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語錄精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念耳聞.如法修行

  修行成就,六個要點

  證入佛位,永無退轉

  對死屍禅,振威暴喝

  開悟之後,綿密保護

  先修後悟,先悟後修

  任務圓滿,灑脫歸家

  證虹光身,莫作游魂

  談禅說密原相通

  舉個例子來證明禅宗與密宗完全相通,因為紅教說虹光身證成,執著虹光身,那還是宇宙間的一個游魂,要認識連這個虹光身也不可得。同樣的,禅宗也有這類公案,如有一次有個參禅師父問曹洞宗的祖師曹山:‘師父啊!朗月當頭是如何?’‘朗月當頭’就是一個明亮得不得了的月亮,照在我頭頂上,像佛像上的大圓光圈,照遍周身,這樣不是一個光明體嗎?不是很好嗎?曹山祖師說:‘猶是階下漢’還在色界之下,還沒登堂入室。禅師說:‘請師父慈悲,拉我一把吧!’曹山祖師答:‘月落相見’。一個朗月當頭的月亮,落掉之後再相見面,就是說把你的光也化空,把執著的光明相化掉。我們做工夫有三種境界,空、樂、明。當我人修法修至能所雙亡,心法雙泯時,世界化空,大地平沉、虛空粉碎,當斯時也,雖然一無所有,但虛明凝寂,一靈不昧,了了常知,非如木石。做到這個境界才是開悟,真正化空。所以今天有樂得不得了叫般若味重重,樂之後就大放光明,但這三種都不能住,住在樂上就不出欲界,住在光明上就不出色界,住在空上就不出空界,不出無色界,因此這三種都不能住,不住就出三界了。

  大圓滿法

  紅教的密法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和禅宗完全一致,大圓滿法分兩部:一是徹都,一是妥嘎,徹都是立斷,當下就把妄念斷掉,讓你明心見性;妥嘎是頓超,法身向上。禅宗講破三關,破初關、重關、牢關,最後法身向上,其所說和禅宗完全一致。縱然肉體完全化為虹光體,皮膚肌肉骨頭完全化成光體,走的時候一道光,連肉身都沒有了。假如你已經證成虹光體,心裡仍有虹光體存在,還是宇宙之間的游魂,還不究竟,還有黏著,正如禅宗所說‘才有所中,就成窠凹不行’一樣。

  摘自《禅淨密互融互通的修法》

  心中心法,得之不易(元音獅乳189)

  中國固有的密法一心中心法

  ‘心中心法’並不是從日本學來,也不是從西藏學來,既不屬於東密也不屬於藏密,是我國唐朝固有的密法。因無人傳授,連我師公也不知道有這個密法,直到他出家赴江西盧山淨土宗的祖庭東林寺參學才得此法。慧遠法師在東林寺創設淨土法門,淨土宗有兩種,一是念佛三昧,一是般舟三昧。念佛三昧好修,盤起腿來靜坐,手結法界定印,口念阿彌陀佛,就能得到念佛三昧。般舟三昧就難修了,整天在房間裡走,不准坐也不准睡。般舟三昧修成,佛就在你面前現身摩頂。我師公發大心,修別人難修之法,選擇了般舟三昧。整天不睡覺在房裡走,肉體很難吃得消,他的雙腿腫得走不動,但大願已發,走不動也不停,就在地上爬行,爬到兩個手掌都腫,爬不動了,就在地上滾!他吃了這麼大的苦,經過這樣的修煉,心死透了,入了大定,入定中感得普賢菩薩現身,為他摩頂說法,說:‘在這末法時代能修這種苦行是很難能可貴的,但是密部裡有心中心法,可藉佛力加持,不要像你這樣吃大苦。修心中心法,藉佛力加持,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這個法你好好的修,修好之後你再下山去普傳大眾’。

  現在的日本及西藏也有這種法,但不輕易傳授。要幾十年修行後才傳,諾那活佛是西藏人,他到上海‘只’傳一個人,別人向他請法,請他傳法,他說:‘你們都不夠資格,這是無相密,一下手就直下見性的法,這種法不容易修,你們只能修生起次第,先把氣脈明點修好。’在日本也不輕易傳心中心法,有位台灣去的年青和尚,去日本高野山學密法六年,他看到心中心法的法本,就請師父傳法給他,他師父說:‘你還是個小和尚,不夠資格,等相當於阿阇黎的位置時,資格夠了再傳吧!’他問:‘我在這裡住六年還不能學嗎?’師父不傳,他沒有辦法就下山到西藏去學。西藏佛教有白教、黃教、紅教、花教等教派,除了紅教之外其他幾教都沒有心中心法。紅教師父說:‘你要學心中心法可以,再住十年,先學其他密法後我再傳法給你。’可見西藏和日本都有心中心法,但不輕傳,它屬密法的高深部門心髓部份。所以普賢菩薩對我們師公說,你好好修,修好後下山去廣傳大眾,以補禅宗和淨土宗的不足。也就是普賢菩薩看時間因緣,認為心中心法出世的因緣到了,因為參禅的人疑情起不來,打不開,見不到本性。用心中心法來補救禅宗和淨土之不足,我師公在山上修了八年才證道,之後才下山廣傳心中心法。

  我師公下山准備傳心中心法時,大家對心法很陌生,不知道什麼叫心中心法,沒有人願意跟他學,他只好顯點神通,引起人們注意。佛法是正法,不要搞神通,我師公這樣一顯神通,引起太虛大師和印光大師的批評,認為顯神通就是幫助鬼神教,對佛法的光明沒有助益,我師公說:‘我也不願意顯神通,但為傳法之便,因為中國的密法中斷很長的時間!’

  摘自《禅淨密互融互通的修法》

  耳根圓通,心密亦用

  我人本性是無相可見、摸不著、聞不到的,大家一下子無從下手,因此西藏密宗要走很多彎路,先要磕大頭等四加行,再做前行觀想,把相觀起來,有個著手處,才能進一步修見性法。大圓滿‘徹卻’也要先修氣脈明點,在氣上下手,觀脈管,三脈七輪,(中脈、左右二脈,頂輪、喉輪、心輪、臍輪、會陰輪..)觀好後,再把這個相觀空。這叫大圓滿徹卻前行,就是修行前的方便。我們用六印一咒,不要觀什麼脈管,當下把我們的妄心聚在一個咒上,就是念的時候心念耳聞,用心念咒,耳朵聽清楚自己念咒的聲音,把意根妄想抓住,使妄念不起,當下即能深入禅定。這樣的修行,就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娑婆眾生六根當中,耳根最靈敏。譬如眼晴能看很多東西,很遠都能看見,但是用一張紙一隔就看不見了;耳朵不然,隔著大山聲音還聽得到。又譬如睡著了,拿張紙給他看,他也不能醒,但一喊叫,他就醒了。所以耳根最靈敏,用耳根來修法最好。

  《楞嚴經》說得很清楚,二十五位大菩薩,說各自的用功方法,觀世音菩薩說從耳根入,最後佛叫文殊菩薩選擇,娑婆世界眾生用那一根修法最得當、最快,文殊菩薩選檡觀世音菩薩耳根法門。因為耳根最利,所以我們現在就用耳根來聽自己念咒的聲音,把意根抓住,第六意識就不動了。這樣修法比大圓滿更直接、更‘立斷’。

  摘自《禅淨密互融互通的修法》

  心念耳聞.如法修行

  大家注意,修法時一定要心念耳聞,要如法,絕對不能嘴念咒而心想別樣事情,有口無心,沒用處。念佛也是一樣,念‘阿彌陀佛’,口念心散亂,,思想亂七八糟,佛號念不上,將來西方極樂世界升不到,因為心太亂了。心不清淨,佛現身時,也看不見。永明壽大師說(永明壽大師是襌宗大祖師,又是淨土宗大祖師,他是法眼宗的徒孫,最後皈心淨土,所以是淨土宗大祖師),‘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亦徒然’。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心如水也。心永清淨,就像河裡的水清靜了,天上的月亮影子就顯現出來,阿彌陀佛等於是天上的月亮,我們的心等於是水,水不清淨,天上的月亮顯現不出來,心不清靜阿彌陀佛在你心裡顯不出來,那就見不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就不能往生了。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要以一句彌陀聖號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抓住,清凊靜靜地念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六根當中意根是最難攝的,一靜下來,妄想就來了。因為動慣了,不靜下來還不知道,有時候心亂,還不知道,靜下來後就容易看見。這是什麼緣故?因為水清靜了,泥沙沉下來就看見了,水不清靜,就看不見泥沙,所以坐下來就看見了。妄念顛倒,很難掌握住不起妄念,所以要用心念耳聞的辦法來抓攝六根,把妄想打斷、身心脕落,本來的佛性就顯現了。所以,加法修持非常重要,不如法修持就不能見性。大家修心中心法,修了很多時了,應該有所成就。為什麼呢?因為本來是佛,只要肯放下,就能‘恢復本來,就能見道。修了很多時,為什麼還不行呢?就是因為不如法。

  第一種不如法的人就是坐坐停停,停停坐坐,今天坐坐,明天說身體不好、事情很忙,就把功夫耽擱下來,這樣修就不行。譬如燒飯,飯沒燒好就拿下來,冷一冷然後再燒,再拿下來,這飯就燒僵了。我們學法修行,猶如逆水行舟,若不用勁撐船,船就被水沖下來,所以斷斷續續修行不好。

  第二種是沒有心念耳聞,耳朵沒有在聽,而是一面念咒,一面打妄想:‘這個事怎麼辦?那個事怎麼解決?’這就是不如法,妄心就斬不斷,斬不斷怎麼打得開本來呢?怎麼見得到本性呢?

  第三種重要原因是下坐時不觀照,忘記掉了。在坐上修法勤勤懇懇,下坐後隨妄念轉,跟著境界跑,等於一嚗十寒,功夫很難做上。尤其是現在這個動蕩的時期,比如大家都做股票,心思都到股票上去了,‘唉呀,我買的股票賺錢了吧,漲價了吧,跌價了吧,折本了吧。’顛顛倒倒地妄想,不觀照。用功需時時觀照,念頭一起就看見,不要跟著跑,要了了覺知這能說、能見、能聞的是我的本性,不為境轉才行。這些缺點不改進不能見道。

  修心中心法,上座時用金剛持的方法,嘴唇微動持咒不出聲。出聲念咒傷氣,默念傷血。我們修法首先要注意身體,不能把身體弄壞,所以打坐、修行要把身體保護好。但是坐到種子翻騰、心裡煩亂,坐也坐不住的時候,或是坐到昏然入睡,亂夢當前時,就要出聲念咒,把那些混亂的妄念和睡魔除掉才能入定。沒有到這種情況的時候,還是用金剛持的方法持咒。

  持咒的快慢是每分鐘十至十二次。念的時候,要心念耳聞,就是一個字一個字的從心裡過,不是有口無心的去念,要用耳朵聆聽這從心裡發出來的咒音,聽得清清爽爽,這樣才能將妄念攝住不動而漸漸入定。

  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其中的意根好比猴子一樣亂動慣了,你要它安靜不動不起妄念很難,但不把它攝住不動就不能入定、開慧成道,因之大勢至菩薩教我們念佛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念佛時要至誠懇切地以‘阿彌陀佛’這句聖號把眼耳鼻舌身意都抓住,叫它不要動,才能安然入定。這六根當中,以意、耳二根最難攝。眼晴閉上不看東西就能攝住眼根,嘴持咒就能攝住舌根(舌頭),鼻子不聞異味就能攝住鼻根,身體不接觸外境就能攝住身根。但是人的耳朵最靈敏,很遠很遠的聲音都能聽見,隔著一座大山的聲音也聽得見,外面噪音會吵得你心煩。至於意根,更難攝住,不要它動,意念會不由自主地從心裡跳出來。為什麼呢?這是多生累劫的習氣,動慣了,不動不行。這在佛經中叫‘作意’。也是法相宗所說的五個遍行心所,意、觸、受、想、思的第一個心所,它存在於八識當中,時時刻刻在蠢動,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所以叫流住生滅,微細得很,只是我們平時看不見。

  有人說,‘我們不修法不打坐沒有念頭,一修法打坐倒有念頭了,是不是修法修壞了,才有念頭?’不是。這是因為平時心亂,看不見念頭在亂動,等到你心裡稍微靜下來後,就看見念頭在動了。這怎麼辦呢?怎麼將妄念息下來呢?唯一的辦法就是用耳根來攝意根。用耳根靜聽念佛的聲音把妄念攝住,因為心無二用,一心聽念佛,專注在佛號上,妄念就自然不動了。所以念佛要專注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阿彌陀佛’四字上,一個字一個字地聽得清清楚楚,才能把妄念攝住不動。同樣,持咒也需要一字一字從心裡過,耳朵聽得清清楚楚,才能加法。所以打坐的要旨就是‘心念耳聞’,攝住妄念不動而入定。不然你坐在這裡,嘴裡念咒或佛號,腦子裡面卻七想八想,那就不能入定。一定要心念耳聞,死心塌地的打坐。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心空’。修行為的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所以一切都要放下,才能入道。在家人比出家人多一重障礙,有家庭、煩惱多,驢事未去,馬事又來,事情多得不得了。所以,我們時時要警惕,看破這些事相都是假的,不可得,心裡不懋著它,粗妄才可不起。接下來精勤用功打坐持咒,細妄又不免來侵襲,這是多生歷劫的患習,動慣了,一下子停不下來,但不要怕它。念頭跳出來你能看見,不理睬它,妄念自然化去。

  摘自《禅淨密互融互通的修法》

  懸崖撒手,淨受春雷

  在打坐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現象出現,如美好的佛、菩薩光明等善像,或丑惡的魇相,都不要理睬它,有相的東西都是假的,一著相,就容易著魔。還有當你從有相過渡到無相去的時候要起一些變化。如身體沒有了,或手腳和頭沒有了等,也都不可管他。更或氣要斷了、頭要爆炸了,也毋須驚怖,這是心身將脫落的前奏;一害怕、一驚覺,即前功盡棄而出定了。等到火候到時一下子大爆炸,內而身、心,外而世界一起消殒,虛空也粉碎,本性即現前。不過你不能著相求這個爆炸,一有即被妄念所遮,非但不能爆炸,連空也入不了。密宗就有這個好處,常常得佛菩薩的加被,以外界的爆炸聲引起內心的爆炸,但是千萬不能要求。想像它什麼時間來,更不能將心等它或迎它來。打坐定境中的一切形象都不能理睬,須置之不理。《金剛經》的警句須牢牢記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色相都是假的,不睬它就沒事。一理睬執著它,就有著魔之虞。

  摘自《禅淨密互融互通的修法》

  修行成就,六個要點

  修行的六個要點

  第一、一切放下,死心塌地。

  戀著世間事物放不下,有什麼用呢?這世界上的事事物物都是因緣合成,無有實體,猶如過眼雲煙,虛而不實,求不得,拿不走。即連各位自己的身體也是假有,留不住,不可得,身外的東西就可想而知了。所以認事物為真、抓牢不放,是不值達本一笑的愚癡之事,學佛修道是大智大慧的大丈夫的事業,不是小根小慧的人所能勝任的。要成道第一,要看破一切。死心塌地的打坐,才能入定開悟,假加在座上想這樣、想那樣,妄念紛飛地亂想那就完了,一定要一切放下,像大死人一樣才行。

  第二、打坐持咒,心念耳聞。

  這是修心密的要訣,對入定開悟,關系非常重大,所以再三提示大家,要毫無折扣地照之實行。人的妄念動慣了,不專心致志的傾聽持咒的心聲,把意根攝住,妄念息不下來,妄念不息何能入定、開悟?所以必須心念耳聞,一個字一個字從心裡念出來,耳朵聽得清清楚楚,才能攝住意根不起妄念,而漸漸入定。

  第三、念起即覺,不壓不隨。

  念頭來時,要能看見,如果看不見就跟著它跑了,一跟念跑,就妄念紛飛不能入定了,所以要念起即覺,既不隨之流浪,也不壓制不起,只不理睬它,提起正念,一心持咒,妄念自然化去而安然入定。

  第四、按時上座,不急不緩。

  每天按時上座,養成習慣就容易入定,最好早上打坐,凌晨更好。坐時不要急於入定,心情平和地以一種平常心安然入座,不急不緩地從容持咒,既不要求入定開悟,更不妄求神通。以要求入定、開悟、發神通等的一念即是妄心,此心一起,即障自悟門,非但不得開悟,而且不能入定。

  第五、下座觀照,綿綿密密。

  把打坐中的靜定功夫推廣到日常動用中去,在行、住、坐、臥當中冷冷自用,綿綿密密地觀照一切無住,既不讓境界拉著跑,也不隨妄念流浪。

  第六、心量廣大,容納一切。

  修道人心量不能小,要寬宏大量地容納一切,縱然別人對我不好,我對他還要更好,沒有絲毫愛、惡、喜、厭的觀念。隨緣隨份地做一切善事,時時處處潇灑自在,沒有患得患失之心,亦無毀譽成敗之念,這就是最大的神通。

  記住這六點,照之修行,絕定能打開本來,親證佛性,做好這六點,絲毫不懈,保證能圓證菩提,得大成就!

  摘自《禅淨密互融互通的修法》

  意生之身,奧妙無比

  4. 問:什麼叫身內身,身外身?

  答:身內身即佛性,真身。在認識本性後,時時保護它,到六根不為境界所動,清淨了,我們的神識就出來了,不必等到死才出來。出來的身叫身外身,即意生身。它還是假身,是第七識。出來後還會有變化。第一次叫三味樂正受意生身,靠打坐的功夫。這時還不能要出就出,要入定才能出,動中出不來。超過五地就能出三個了。到八地以上,就是種類俱足無行作意生身。動植物山河大地一切東西都能變化自在。如不認識本性,縱然出陽神,還是有生死。呂純陽祖師後來見了黃龍祖師,才完全醒悟說:‘自從得見黃龍後,方悔從前枉用功。’道教裡有住著,要到最後才能化空,氣功更有住著,所以不能了生死。道教、氣功是以煉精氣神為本,而佛法是以菩提心為根本,精修定慧積累功德而成道。一是有為之體,一是無為之德,故不可同日而語。

  68. 問:請師父談談‘意生身’?

  答:意生身個個都能出,它是從第七識生出來的。上面的眼、耳、鼻、舌、身、意封住它時,它就出不來了。現在我們六根不清淨,亂動腦筋,見相著相,就把它封住了。等你清淨到一定程度,它就自己出來了。做氣功做得好的,心清淨了,也能出來。不過只能出一個,還不能夠要出就出。入三昧時能出,不入三昧時就不能出。

  70. 問:中陰身與意生身的區別?

  答:兩者不同。中陰身是前身已死,後身未形成,還沒有投胎時的陰身。而意生身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要修行有一定功夫的人才有。是為濟度眾生如意受生的菩薩身,意生身有三種:三昧樂正受意生身、覺法自性性意生身、種類俱足無行作意生身。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無生法忍,如如不動

  8. 問:什麼是無生法忍?

  答:真智安住於實相理體而不動,叫無生法忍。我們的佛性根本是不生不滅的。沒有生哪有死?忍是安住不動,就是定力。最苦的,他也不覺苦了,在牛胎馬腹也不苦,這就是自性大忍的力量,就是法身不生不滅。事相都是假的,不接納它就沒有苦,你接受它就有苦。忍苦者無苦可忍也就是無心可動。無生法忍要有力量才能證到。在六道盡管走,也是無生,不是坐在界外淨土是無生。我們現在說,一念斷處,能起了了分明的大功量是我們的佛性。你認可它,一點不疑惑,不動搖,叫無生法。更進一步,這無生法也不可得。才叫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是行人證到本性,更無生滅的自然狀態,此時也就成道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率兜天宮,阿毗跋致

  26. 問︰到率兜天還會退轉嗎?在兜率天比在西方淨土成佛快些,是嗎?

  答:沒有退轉,同樣是阿毗跋致。至於成佛快慢全看自己的修行。釋迦佛與阿難一起修行,釋迦佛早已成果地佛了,而阿難還沒開悟呢。不管什麼地方,都要看你用功的精進程度而定。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無專求博,開雜貨店

  33. 問:我們看的經書太多了,好不好呢?

  答:太多就開雜貨店了,這樣就知解太多。所以我們師父說在百座中不要看書,免得干擾你打坐的專一心。知見多了,不易得定。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但求息妄,不求顯真

  40. 問:怎麼能迅速成就?

  答: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還想成就個什麼?一切無求無著,但息妄,莫求真,自然歸家穩坐。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執色身修,鬼家活計

  41. 問:聽說中脈及左右二脈通後就是報身成就,可有此說法?

  答:這好像是外道、邪門的說法。我們的色身是業報身,不是佛報身。你在這色身上做工夫,是大大的錯誤,你如此修法,直到彌勒佛下世,亦成就不了佛。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空不礙有,莫落頑空

  43. 問:近來對一切有相佛法難以眾生恭敬心,看得見的世界尚屬虛幻,看不見的世界又如何令人產生絕對信心呢?

  答:相雖屬虛幻,但不是沒有作用。所以說非空非有,有即是空,空即是有,二邊具不能住。天空之大,世界之多,現代科學尚不能測其端倪。只有佛眼明淨,一清二楚。你只一心按佛法修持,到根塵脫落時,所謂看不見的世界自然得見。

  50. 問:處處要空,會不會落空?

  答:佛法所說的空是說一切事物皆不可得,不是說無有事物也,所說真空妙有!空是空卻執妄相的幻念。不是說不起妙用也,有由心得顯,有而不有,所以無可執著。有人口口聲聲說空,但卻心心著有,不行。即使真能‘空諸所有’,不能顯現大悲妙用,正是‘實諸所無’落在空無一邊。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積重難返,真修可救

  44. 問:如何才能振興佛教?

  答:著相的人多,無住的人少;迷信的人多,智信的人少;求佛的人多,用功的人少。出家人做佛事趕經忏的多,真正用功修行的也很少。很可惜,所以佛教才不景氣。只要大家都好好地用功修行,那佛教就有希望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熄滅妄心,腦子聰明

  46. 問:不動心,腦子是否會遲鈍?

  答:不會的,腦子反應反而快。不動心,不是說不起心用而是不執著假相,為它所轉而已,我們知道一切事相都是假的,不動心,什麼事情來了,一來馬上就反應,更靈敏了。妄想多了反而會遲鈍。我們做事情要善運正念,否則怎麼做事?但做事時心不住相,隨緣應付,沒有雜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證入佛位,永無退轉

  52. 問:證到佛位還會迷失嗎?

  答:不會的。佛經中形容它如出礦之金,不與泥沙礦石混在一塊了。眾生猶如在礦之金,不是沒有金,但與砂石混在一起,所以迷於事物。修行斷盡了無明就是去淨了沙、石的純金。就不會再迷失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兜率淨土,亦很殊勝

  55. 問:兜率淨土與西方淨土有何區別?

  答:是一樣的。兜率淨土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淨土。釋迦佛是從兜率天下降的,將來彌勒佛也要從兜率天下降,而且將來的佛都要從兜率天下降。我們這個劫是賢劫,有千尊佛出世。釋迦佛是第四尊佛,還有九百九十六尊佛出世。一切佛都從兜率內院下降。所以許多禅宗大祖師都是上升兜率內院去。西方,東方都不出我們本性之外、西方的淨土和兜率淨土無二無別。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極樂世界,空中妙有

  56. 問:有沒有極樂世界?

  答:有。但非實有,乃真空妙有。心經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二,不可執著。阿彌陀佛也要退位的,由觀世音菩薩繼位。它比現在的極樂世界還要好。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大,他早已成佛,為度眾生而現菩薩身。但他也要退位的,由大勢至菩薩繼位。所以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四種淨土,皆應心生

  57. 問:《淨土十要》對修淨土者很重要嗎?

  答:《淨土十要》實為修淨土的重要典籍。惜今人多不重視,只貪便利,說什麼散心念佛亦能生西。因之等到臘月三十到來,不免手忙腳亂,不能生西。

  58. 問:我心中沒有妄念,與西方淨土有什麼兩樣?

  答:心體沒有兩樣。因為隨其心淨則佛土淨。但有人說大話,心不肯空。事情來了他還著相,著相了就不是淨土。理明,事跟不上,沒用。著相生西方,只能是生凡聖同居土。西方有四土的不同,一者,一心用功念佛了但不知一切皆幻現,執為實有,而生事相的淨土,亦得極樂莊嚴的受用。二者心空無住,證無生正定,了見思惑,則入方便有余淨土。三者,以廣大菩提悲願,普行六度萬行,四相頓空,實報妙現,則生實報莊嚴土。四者,果德圓極,三身圓證,四智圓明,寂光圓常,則生常寂光淨土。如果只是不生妄念,心不具淨土之德,則離真淨土遠矣!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無智修善,外道福報

  60. 問:善行是否主要是對治自己以往自私自利的習慣,達到‘無我之境’的一種方便呢?

  答:善行的確很重要,但不是最主要的,主要還在開智慧。‘佛’者,乃覺悟不著相之人也。如不開智慧只作善事,充其量不過做個享福之人罷了。福享完了,還要下地獄,仍不能了生死。但如果明悟心性後,以菩提心去做一切利生之善行,則一切善行又能成為道上的增上緣。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發普度願,隨順因緣

  61. 問:世上很多人不信佛,還譏笑學佛人。故要發願救度一切眾生是否很難或不切實際?是不是只救有緣眾眾生?

  答:發願要廣,不可分別有緣無緣以及親疏遠近。至於能否得度,這就須看因緣如何了,佛亦不能度無緣眾生啊!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不依神通,但依般若

  62. 問:要度眾生,首先自己要開悟,要有神通。否則談不上度人,人家也不信你。但如果只顧自己修法,又不度人,會被斥為自了漢。如何看待這種觀點?

  答:你的觀點錯了。現在自己修法正是為了度人而修的,不是為了自己尋快樂而修行,這就是菩薩心腸的大乘法。反之,只為了自己出苦海,不顧他人即為小乘法。另外,度人不在神通,而在道眼明正,不致指人入歧途。假如以神通來度人,那麼外道與魔王都有神通,他們都能度人嗎?你們修法都著神通,這是大錯!須知成佛不在神通而在開發般若!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專精博學,均方便說

  67. 問:真正修行的人,知道得越少,見解越少越好。只須依止善知識與一兩部經典,而不必廣研經論,老實參禅念佛,必能大事成就。這種說法對嗎?

  答:修法不是不研習經論。不懂道理,怎麼修呢?這種說法是怕人著在文字裡,鑽牛角尖,不去實修,而耽誤了修行。如能在精通教理後,一切放下,不再執文字相,而腳踏實地的去修,那是最好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地獄不空,不取佛位

  76. 問:‘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薩成佛了嗎?

  答:誓不成佛,是誓不取佛位。如果地藏王菩薩沒有佛的資格,他怎能到地獄去度眾生?怎能度化十方的菩薩成佛呢?他有佛的資格而不取佛位。其實在地藏王菩薩看來,地獄本來是空的,《心經》講諸法空相嘛!而且無佛可成才真正成佛!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教理)》

  打坐注意,膝蓋防風

  12.問:天熱打坐,腿上不蓋東西行嗎?

  答:不行,膝蓋關節不能進風,進了風會得關節炎。

  13.問:在空調房間裡打坐可以嗎?

  答:天熱時,在空調房裡打坐可以。但溫度不要調得太低,空調的風不要直接吹在身上。夏天打坐在清晨最好。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每天修法,兩個小時

  14.問:我在家裡打坐,坐三個小時就坐不下去了,到寺院裡時間可坐得長些?

  答:坐不下去的地方更要坐,要鍛煉。坐不下去是心動了,不要貪戀安靜的地方,要鍛煉在哪兒都能坐下去,沒有地方差別。

  15.問:我們工作很忙,不可能一天修8個小時,怎麼辦?

  答:保證每天2小時。有空的話,如星期六、星期天可以一天修8小時。

  25.問:修法最要緊的是不間斷,如遇特殊情況停修一、二天影響大嗎?

  答:最好不要間斷。修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故停修一日,即可能倒退三日之功。

  16.問:坐的時候是單盤還是雙盤?

  答:都可以。自由盤也可以,自由盤時臀部要墊高一點,避免身體往後仰。女同志還是單盤好。不能坐在椅子上,掛腳坐不好。

  17.問:我們灌頂後是否一定每天要堅持修法?

  答:是的。我們這灌頂不是結緣灌頂,而是傳法灌頂。所以自己衡量一下,如果沒有時間修法,那就不要接受灌頂。

  18.問:修心中心的人,還要大禮拜、誦金剛薩垛心咒、百字明咒以忏除業障嗎?還要求受大圓滿法嗎?

  答:修心密可以不磕大頭,也不須念百字明,因第二印已可消一切業障。心密即是大圓滿。

  19.問:願我早日成就,能為師父分擔一點利益眾生的責任!

  答:有此願望,護法菩薩自會時時保護你。

  20.問:夏日天氣炎熱,有同修光著膀子,只穿一條內褲在佛堂打坐,是否如法?穿背心可以嗎?

  答:不如法,應穿短袖汗衫,膝蓋全部蓋好。

  21.問:單盤時,哪一條腿在上面較好?

  答:都一樣。一般說來,右腿在上為降魔座,左腿在上為吉祥座。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對死屍禅,振威暴喝

  36.問:有同修知我加座,來勸說不要執法,並指責我認為有法可修,有道可成。

  答:這都是廢話,叫他們扪心自問,是否已到無修無證的地步了。假如對境還動心,說什麼執法!船未到彼岸,離開船就要淹死!這都是混帳人說胡話,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說大話,吹牛皮,誤人慧命,不下地獄才怪!其實修道是長遠的大事,何能僅僅修過幾座,即可歇手不修?!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獅子氣概,勇猛應對

  38.問:碰到逆緣是避開還是一試?

  答:避開,即不是好手,應隨力應付。從前我師骧陸公說:‘欲修最上乘,塵勞為資糧,冤家一齊到,莊嚴此道場。’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理則頓悟,事須精修(

  44.問:為什麼一定要打坐證得三昧?

  答:因為告訴你、指點你,你不相信、不明白,即使明白道理,定力也不夠,境界來了還是跟著跑,所以要打坐證得三昧。月霞禅師在參禅開悟後,覺得心還在動,他師父冶開老和尚讓他閉關三年,三年後出來才行。印光大師也閉關好幾次;虛雲老和尚在高旻寺打坐開悟後,也到終南山閉關;來果老和尚在金山寺打坐,開悟後也是去終南山閉關的。現代的幾個大師都是這樣用功的。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心中心法,有治病用

  55.問:修心中心法的人可以幫朋友治病,但我現在還沒有修,我的朋友在醫院裡開刀,我該怎麼來幫助他?

  答:你可以持藥師佛的心咒對他加持,《藥師經》裡有此咒。讓你朋友自己念更好,求藥師佛加被。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持咒用意,借用他力(

  67.問:觀心與持咒有無差別?

  答:觀心等於持咒。觀心是自力,持咒是他力。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小隱於野,大隱於市

  68.問:只在山上修行不好,是嗎?

  答:在山上修並不是不好,在山上練一段時間是可以的,完全依靠住山是不行的,還要到都市來練。只在山上修,到都市一看心又亂了。在大都市裡隱,才是真隱。道家也說: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羅漢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之別。初果羅漢在山林裡可以一點不動心,但到了都市就動心了。二果羅漢到都市,前念才動,後念即覺。在山林也有好處,先練空,再到都市來練。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只管耕耘,莫拔苗助

  70.問:我覺得自己修行總在原地上打轉,上不去。

  答:不要急,一急就壞了。沒有什麼上去下去,佛性本來不動。要放,但問耕耘,莫問收獲。有個要求就壞了,要上去反而上不去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單依上師,用意在此

  75.問:我與一些喇嘛有緣,拜了幾位上師,他們傳了些法給我,我都在修,這是否太雜。請問大德我該怎麼辦?

  答:是太雜了,你要專心修一種法,選一個你最喜歡的法,一門深入。法是藥,生病要吃藥,什麼藥都吃,病不易好。對症下藥,一味藥就好了。又如挖井,在這個地方挖二三尺沒水,又換個地方挖,挖來挖去還是挖不到水。應該選一個與自己相應的法修才是。

  76.問:弟子認為密法一脈相承,不能混修,混修好比兩個人各自跑得都很快,但卻綁在一起跑,這就被束縛了。

  答:對!你有這清楚的認識,就不會再上當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外離相禅,內不亂定

  85.問:禅定就是打坐嗎?

  答:禅定不一定是打坐。我們對境不迷惑就是禅定,不是坐在那兒不動。坐在那裡不動是枯木禅。行、住、坐、臥都是禅。《圓覺經》說得很好:‘知幻即離,不假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知道一切都是假相,不可得,就不執著了。如水中月,我們不會去撈它,離幻就是大禅定。‘不假方便’是也。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掌紋宿命,修行可改

  89.問:自從去年授心法後,手紋起著變化,何故?

  答:這些小變化,不算什麼。要從量變到質變,起大變化才對!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開悟之後,大有修為

  90.問:做功夫一般分哪幾個階段?

  答:做功夫一定要注意,第一步,身心世界一切化空,定慧具足,才能親見本性。沒有這第一步,後面的功夫就做不到,第二步,要保護這個佛性,保護它不要沾粘境界,不跟境界跑。保熟了,就不要保,須忘記保。第三步,放任。就好比孩子長大了,不要大人管著他了,他可以自立了。最後連‘任’也沒有了。佛性本來如此,功夫是一層層做上去的。我們開悟見性了就到家了嗎?沒有,不要糊塗,那只是初步。六祖大師聽人念《金剛經》就能悟道,這麼好的根基,他在五祖處悟道後,還要到獵人隊中隱藏十五年,在境上磨練自己。就是說我們雖然見性了,但是多生歷劫的習氣還在,執著習氣還有,還會動心。所以,要悟後起修,一定要把這個思惑,…對境生心的迷惑、貪嗔癡等打掉,這樣才行,才能了生死。難道我們一悟道就行嘛?不行。趙州大師根基也非常好,但他悟道之後還要四十年的保護。他說得很清爽,老僧四十年,除二時粥飯無雜用心。所以禅宗說三關,不是假設的,真有這功夫。見到本性這是初關,即破本參。進一步到第二關…重關,就是要做保護的功夫。保護到連‘保’也沒有了,就出重關。這時對好的境界不喜,不好的境界也不煩惱,順逆無拘,很自在消遙,那就是出重關。出了重關還要向上,還有末後牢關。就是做功夫做到完全無為的地步,發大神通,大光明,朗照十方世界都無所住。盡管大神通完全齊現,也不作神通想,一切都不可得。所以說,路途就是家捨,家捨就是路途,能入佛亦能入魔真正到家時,末等於初。開始時,什麼都不知道,最後是大智若愚,也等於不知道一樣。它沒有什麼知道,沒有什麼神通妙用,不執著一點點。真空淨了,六道輪回就是了生死,了生死就是六道輪回。地獄天宮一樣,再沒有分別心了。畜生道裡盡管走,無所謂,它是很自然的,不帶一點勉強。如果不能去,還是發心生西方極樂世界吧!功夫做到末後牢關,那才是法界究竟,什麼地方都可以去。好好做功夫吧,不是一下子就能了的。

  92.問:法相宗是如何指示修行用功的幾個階段的?

  答:法相宗說得很清爽,初悟得者只到法界初境歡喜地,是登初地菩薩位,後面還有十地呢!所以要在境上磨練,好好保護用功,不得放逸。有人以為開悟了,就什麼都不在乎了,喝酒、抽煙、吃肉都來了,放任自流。真到了這個地步嗎?沒有,那是胡來。離最後究竟還差得遠呢!我們一定要注意,真正開悟了,面對一切境界,都如如不動。如果還在動,那就不行。是否真的開悟了,要問問自己‘境界來了還動心嗎?在事上透得過去嗎?’境界來了還動心,跟境界跑,那就沒開悟。你真悟道了,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相,不可得。你能不動心,一切無住,才是真正的開悟。所以說,到了法界初境歡喜地,俱生的我執法執還在,要把這些除掉。不到八地菩薩,不用功都會退下來。現在有很多人就糊裡糊塗,今天坐坐,明天停停;今天用用功,明天出去玩玩,到處跑跑。這怎麼行呢?不行啊!所以要不忘用功,一絲毫不要放逸,真正用功到無功可用時,才能放手。到八地菩薩才能將俱生我執除掉,到十地菩薩才能除去俱生法執。法相宗就說得這樣清爽。‘觀察圓明照大千’,到了十地菩薩之後,圓照一切,十方世界在你心中。好好用功,不是一步就能到家的,做功夫要有耐恆心、長遠心。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陷入死定,可用引磬

  119.問:入定了出不來怎麼辦?

  答:不會的,一時不會到滅受想定,到滅受想定就要一坐坐幾天。要出定也很方便,用引磬在耳邊敲一敲就出定了,沒有引磬可用金屬的器皿,因為金屬聲尖利。這種定是禍害,是用功時硬壓念不起造成的。有個居士,平時用功是用壓念的方法,有一天在廟裡入定了,人家以為他死了,就將他埋了。要定,但不能死定,對境不動心才是真定。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淫欲難斷,亦有對策

  141.問:夫妻生活不斷除的話,修座是否難打開本來?

  答:這怎麼說呢?夫妻淫欲不斷,怎麼打開本來?但如能應付而不動心,則又當別論了。

  142.問:最近淫欲心動得厲害,盼師父指示如何能將此心迅速斷除?

  答:不要緊,這是翻種子,這深藏八識田中的淫欲種子不經過多次的反復是消不盡的。過去的大祖師沒一個不翻種子,所以他們都秘密加持‘楞嚴咒心’。

  143.問:關於斷除淫欲心一事,平時下座觀照或持‘楞嚴咒心’都沒問題,可近日夢中總是夢見這些事。

  答:這是因為下座觀照與上座修法般若火內薰之故,種子翻騰,故睡夢中有這些現象發生。還要多用功,白天一點不動這男女之心,夜裡就自然清醒,沒有這些夢像了。

  144.問:弟子在今年陰歷七月十五日,發生了性行為,當時不知是戒日,後來才發現,心裡好慚愧,愧對上師、諸佛菩薩對我的慈力加被護持,愧對眾生,又自愧沒放下一切幻化,失去良機。

  答:唉!我的好孩子!淫心人人都有,尤其在用功深入時,淫欲種子翻騰起來,人即覺難受。你對我說實話,當教你消亡之法。

  145.問:弟子淫心熾盛,經恩師開示,以兩種方法對治,一為不淨觀,二為疏引。但在對治過程中時有走著。弟子知道應當忏除,但卻提不起忏悔心來,不知如何是好。請恩師開示。

  答:淫心熾盛,青年男女俱不能免。但如能清心靜坐,以心理影響生理,即可漸漸清除。如實不能,亦可結婚。學佛隨人而異,不必勉強。

  146.問:弟子知道淫心不斷不能成佛,現在淫心非常淡薄。

  答:你知道就很好。你現在多大年紀?淫心真的淡薄了嗎?夜裡私處還勃起嗎?

  147.問:打坐精進,精氣充足時,心中之欲念也愈強。

  答:可憐的孩子,在這欲界裡,一切眾生淫欲心都很重,所以生死不了。你才24歲的小伙子,哪能淫心不動呢?但我們學佛修道,須深知這是生死的根本。不斬斷淫欲,決不能成佛。精力充足,淫欲強盛,心不清淨,何能入定?所以在這上面有二種處理:一種是深知淫欲的厲害,畏如蛇蠍,不敢動心。精心打坐,深入禅定,即將淫欲化空;另一種是性欲沖動得實在厲害,不妨先結婚。但是要不斷地精心打坐,增長定力,以心理打消身理的需要,而將淫欲化空。修道人好好打坐用功,夫妻同房一次,淫心即清淡一次,不到三、四十歲淫心即化為烏有了。西藏的白、花、黑教派裡的祖師們都是這樣做的,但千萬不可縱欲!總而言之,淫欲心人人皆有,就看人怎樣遣除它。假如道心強,用功打坐,以心理的力量將生理的要求化去,淫心就抬不起頭。我就是這樣化解淫心的,希望你也能這樣做。假如不能,望你能於夫婦同房的過程中,將淫心化斷,證入大道。我的好孩子,千萬不要沉溺於淫欲中!!!

  148.問:從上海回來之後,修四印時,於坐中出現微細的情愛種子翻動,現在沒有了。師批:真沒有了嗎?只是深入禅定後,才偶爾看到過去所接觸的人與事。師批:不可萦繞於懷。我感到用功上去之後,偶爾有一絲情欲之感覺。師批:功夫上去了,還有情欲嗎?但這時我知道,馬上將其化掉。師批:能化掉是真上去了。有時也沒有做夢,於睡眠中也沒有動情欲心,而不自知地遺精了大約一月左右時間。

  答:漏丹是做工夫的大忌。你年紀還輕,情欲未淨,免不了要遺精。現教你一法,以固精關。每日早晚各做一次。先將胸腹中濁氣從口中呼出,然後閉口,提肛、以鼻吸氣,吸足氣後,停息不呼不吸,然後呼氣松肛。閉氣的長短隨其自然,不可勉強。動作要慢,越慢越好,這樣做30次。做時不可有欲念,否則亦不易收效。做時如覺胸悶,可做4-5次,放下休息、散步,數分鐘後再繼續做。

  149.問:您所授固精之法,做完一個月後是否應繼續修下去?30次做多長時間為宜?

  答:最好修下去,因你心不固。時間長短須看自己的肺活量和閉氣的時間而定,不可人人一樣。也不可拼命閉氣,但須緩緩進行,越慢越好。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開悟之後,綿密保護

  195.問:如何保護?

  答:開悟並不難,但要保護它卻不易。不保護它就會跟著念頭跑,雜念紛飛,亂七八糟的事全了。所以必須綿密保護,才能將妄習消光。但護念不可死,更不可執著。只一覺,拉回來即可。這就是念起不隨。外面的事情都是空花水月。《圓覺經》說:‘知是空花,即無輪轉’。緣起性空,知道一切都是假的,不跟妄念跑。一切隨緣,因緣是這樣,我們就這樣做。盡管做事,一點不動心,為了眾生做一切事而心不粘著。能時時這樣做,不須幾年,即‘皮膚脫落盡,唯露一真實’,就能大放光明,神通顯現了,但也不能執著神通。識得本來後,還沒有歸宗,跟念頭跑時,要像牧牛一樣,用鞭子打它。哪個祖師不是這樣做功夫的?我們修心中心法,打開了,見到本性,與一念不生了了分明時也沒兩樣。但要親證一回。噢!原來什麼都沒有,而了了分明。開悟是方便的,但要綿密保護,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夾山和尚在船子和尚那兒開悟後,趕快到山上去保護十八年。識得本性後打坐與沒有識得打坐是兩樣的,識得後打坐就是保護它了。念頭來了不睬它,行住坐臥中,時刻保護,保護自己不要著相。

  196.問:上座安心修法,下座綿密觀照,時時讓自性現前,如此用功下去,時節因緣到來,就不愁不開悟了。以上知見正確嗎?

  答:知見不錯。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所謂開悟,即非理悟

  228.問:有人在一些地方說某某人開悟了,他的說法對不對?

  答:理解不是開悟,懂點道理就說他開悟了,不要用功了,那是大錯特錯。理悟,遇到事情還是透不過去,沒用。如蒼蠅見血,馬上叮上去了,見境就動心了。如是這樣的話,臨濟祖師只要說一句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說三句?禅宗也說法身邊事、法身正位、法身向上。從前古人根基厚,一點就知道了,繼而又綿密保護不肯放松。現代人保護不住,跟境界跑。他的錯誤在後邊,叫人不要用功了,不要打坐了。應該綿密保護,功夫要上上升進,覺受增長。認識本性是第一步,綿密保護是第二步,離開保護是第三步。因為保護也是執著,忘記保護不容易。要把忘記都忘記,這是第四步。我早就對他說,不要得少為足,要小心謹慎,好好做功夫。我問了他好幾個問題,他都答不出來。永明延壽禅師的《宗鏡錄》上說,證明開悟有十條,第一條就是所有的語錄、經文,能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他做不到。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修法)》

  頗瓦修法,命終方走

  1. 問:為什麼修頗瓦法的人到臨終時才能走,而不能提前去?

  答:沒有到走的時候是不應該走的。身體好的時候走就等於自殺。人身體裡有千萬條蟲,也是眾生。身體好的時候走等於殺了他們。臨終之前,身體裡這些生命都先死了,你才走的。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大光明咒,理順風水

  2. 問:我現在搬了新房子,風水不好,常有怪事。

  答:很方便的,念大光明咒。在你房子周圍一邊走一邊念,多念念。先到房子外面念,再到房子裡念,要結手印念。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飛碟之主,欲界天人

  5. 問:不明飛行物是怎麼回事?

  答:屬於天人,天人比我們還聰明。報上說的外星人,屬於欲界天的天人。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助念之時,莫擋善路

  7. 問:助念往生時,助念的人應坐在哪裡?

  答:不要坐在他頭上方,他的神識要從頭上出去的。可坐在兩邊。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內體消毒,色殼不腐

  8. 問:肉身不壞是怎麼回事?

  答:入定了,三味真火將體內細菌燒死了,所以不會爛。人體內有很多細菌,它們也是眾生,度眾生應先度自己身體內的眾生。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中陰拒胎,千難萬難

  10. 問:人死後,自己不去住胎,就可以不在六道輪回了嗎?

  答:不行,你能不住胎嗎?心動了就投胎了。有個修道人,出陽神看見大樹下有個白胖的女人,心動了就去抱她,其實是個母豬要生小豬。因業力所感,他看到的卻是白胖女人。這時他聽到有人說:‘我家的母豬生了小豬了。’他一看自己變成小豬了,趕快撞牆死了。‘呼!’又飛回來了。習氣就會使你動心,所以現在就要磨煉。六祖大師還要到獵人隊伍中磨煉自己,二祖禅師也到酒樓、茶館、青樓去練心。所以大家要把路摸清楚,勇猛向前。最重要的是認識本性,做功夫將習氣磨光,從一地、二地……上上升進,將習氣除掉。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貪求神通,易被附體

  28. 問:《密勒日巴傳》裡講修行到最後顯示神通,這是否表示成道?

  答:你又著在神通上了。到那個地步自然顯現神通。神通不是修出來的,是本來具足的,它不能發揮出來是因為心不清淨。用法修來的神通不可靠,你要神通,鬼神、妖就來附體了。祖師們再三說:神通求不到,求來的不是真的,是附體。

  29. 問:弟子發心努力修法,以不負師恩,不負諸佛菩薩慈悲加被之大恩!

  答:這是最要緊的一著。不努力修法,縱然說得天花亂墜,於生死關頭亦無用處。修法千萬不要著神通,神通是人人本具的,只因貪嗔癡作祟,向外追求,執取幻影,蓋覆了本性光明,以致無從發揮。今只要息下狂心,消除貪嗔癡的妄想、顛倒、執著,即自然顯發神通。故永嘉大師大聲疾呼:‘但得本,不愁末!’神通不可求,求亦不可得。縱然求得,也是假的,不是本具的神通。《大日經》明白的說:‘要先得道通…漏盡通,然後五神通不求自得。’可見修法求神通是大錯特錯的事。但現在修法者,百分之一百都求神通,以致走入歧途。這既白費精神,浪費了金錢,還有入魔之慮,真太不值得了。望你猛然醒悟,再不要隨人腳跟轉,去求神通。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居上游下,來去自在

  32. 問:虛雲老和尚、來果老和尚現在都在兜率天,他們還下來嗎?

  答:有機緣就會下來,今天有機緣今天就下來,下來後也可以上去,很自由的。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方便入門,色身修轉

  45. 問:修心法要不要吃素?

  答:我們主張吃素。有些人吃葷吃慣了,一下吃素不習慣,也可繼續吃一段時間。用功修法了,修到氣血轉換時,叫你吃葷你也不要吃了,所以最好不吃。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與修法相關的)》

  淨法密法,末世二路

  當今末法時代,眾生根劣障重,靠自力修持,實難成就。 當然個別大根器人或大菩薩再來,不在此例。 故我中華佛教,獨放異彩之禅宗,於今亦奄奄一息,流為法卷傳法而不能自拔矣。

  文佛慈悲,預言末法眾生,擬出生死苦海,只有修淨土與密法。故今之佛子,當以修淨土最為穩當。仁者如信吾言,即朝朝暮暮虔誠念佛,既不要求入定,亦不希求開悟。只與麼老實念去,念至人空境亡,即豁開正眼,親見彌陀佛性,與禅合轍矣。此即有禅有淨土也,不是叫你於念佛外再去參禅也。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信函摘抄)》

  方便多門,歸元無二

  (1)禅淨密三宗最後所證的境界應無二樣。古德雲:‘方便有多門,歸源無二路。’即說修法雖有不同,而所證到的佛性確無二樣也。真如妙體非但一切眾生沒有二樣,即與諸佛亦無不同,千佛萬佛共一體也。但未修至最後,功夫不無深淺之分。非但三宗略有不同,即同一宗派亦有差異。此非法有差異,而因行人根有利鈍故也。

  (2)密宗是否是禅宗的向上?這一問題在密宗行人自誇其功法高深圓滿,說系禅宗的向上,其實系不明禅宗究竟的誤說。就拿密宗本為最高深最圓滿的‘大圓滿’法說來,所證最後境界與禅宗如出一轍,毫無二致,怎麼可說是禅宗的向上呢?不過密法多了一些方便法,而禅宗全靠自己放捨身心而自證。方便法雖有利,而亦易於執著,反而不及禅宗干淨利落。所以因行人根性之不同,修密修禅各隨所宜,不可一概而論也。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信函摘抄)》

  先修後悟,先悟後修

  關於‘先修後悟’和‘先悟後修’,大有差別。先修後悟者,悟前之修屬盲修;先悟後修者,悟後之修乃真修。先修後悟乃人在暗室,不知何處有污穢,不見什物如何零亂,無從著手打掃、整理,故為盲修;先悟後修,乃室內電燈打開,明見零亂、污穢所在,易於整理掃除矣。

  又先修後悟,看來多費了些時間,但多走路,腳力健,不易絆倒;先悟後修之悟,多輕浮,遇事不得力,易於摔倒,故須悟後真修。精勤掃蕩舊習,方能圓證菩提,與果佛同行也。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信函摘抄)》

  但依得法,非在出家

  (4)關於居士指導出家人的事,世俗多有偏見。認為居士身份不及僧眾尊貴,應該排在僧後,不能和比丘相齊並論,更何能教導僧眾?殊不知僧寶乃依佛法修持有得,戒律精嚴,堪為人師者也,非關出家與不出家也。再說僧有二種:一者出家剃發,染衣,為小乘羅漢僧;二者依佛三學修持有得,不剃發,著俗人衣,為大乘菩薩僧。[參自《佛學大辭典》僧條二種僧]所以你不必膽怯,盡管理直氣壯地教導。假如你要出家,要取得家人同意。你們夫婦同修佛法,不作世俗夫婦想,是最上的菩提眷屬了。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信函摘抄)》

  任務圓滿,灑脫歸家

  一代大德元音老人坐脫立亡

  無相密心中心法三祖元音大阿阇黎於今年二月五日(農歷正月初一)下午八點十五分坐脫立亡,享年九十六歲。

  阿阇黎圓寂前身體一直很好,生活起居一切如常,每天來請問佛法的人絡繹不絕,阿阇黎總是有問必答,暢談佛法,中氣充沛,聲音宏亮,小年夜即二月三日晚,照常洗淋浴,根本看不出要離世的樣子,二月五日早上,阿阇黎與身邊人講:‘我要回老家了。’身邊人講:‘師傅您不能走,我們都需要您。’師說:‘一切皆幻,我並沒有離開你們,要記住:‘來而非來,去也未去,值此來去,亦非來去。’且當日還與來請法者灌頂加持。晚飯照常,根本看不出要圓寂的樣子,飯後照例坐在平時一直坐的椅子上,與身邊人談論佛法,教導應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體現佛法,約講了45分鐘左右,突然雙眼向空中一望,似有所見,立即站起,然後慢慢坐下,一代人天共仰的真善知識安詳捨報,以身示現了修行人往生時的潇灑自在、生死無礙的景象。捨報後數日,室內一直異香撲鼻,火化後遺體運住普陀山停放了六十天火化,火化當日(四月六日),未經通知通過各種渠道打聽到火化日期的全國及海外許多阿阇黎門下,為緬懷阿阇黎的功德偉業,懷著對阿阇黎的無比敬仰之心,不約而同地會聚在普陀山化身窯前,向阿阇黎遺體作最後的告別,當遺囑執行者宣讀完遺囑時,異象出現,在聚集的眾人頭上出現了一座綠色蓮花,天空中射下三道金光,一道金光直射人群中央,另二道金光分射兩旁,覆蓋了整個在場的人,蓮花上並呈現出紫色光芒來回移動,攝像機當場攝下了這一奇異景象。火化時,在阿阇黎的胸口上還出現了蓮花,在場的許多人皆目睹了這一火中奇境。多日來一直陰雨連綿不斷的天氣,這一天出奇的晴空,萬裡無雲,火化後,天空上出現了龍鳳祥雲,在化身窯上空時而久久停住,時而來回移動,此奇境在數小時內有數次出現,每次出現時間皆較長,在萬裡無雲的晴空中實是一幅美麗的奇景。第二天,撿捨利時,依然是萬裡無雲的晴空中出現了非常廣大的五彩圓光,圓光中間分射出四道金光,整個圓光內不斷出現布滿整個圓光的紫光、紅光、藍光、紫紅等光,圓光中阿阇黎端坐於蓮花之上,此瑞相持續有四十分鐘之久,攝像機同樣也攝下了這一奇異瑞相,留下了足以使人產生堅強信心和彌足珍貴的資料,如果說火化那天在眾人頭上出現的蓮花及空中射下的三道金光是對在場眾人的加持,而此時廣大的圓光及布滿圓光的各色彩光和壯嚴的阿阇黎聖像,則預示著阿阇黎一系傅承的法門將更加輝耀騰達,光照大千。當時在場所有撿捨利的人見此瑞相,皆對阿阇黎生起了無比的感恩心,一致發願要更加努力地修行以報師恩,許多局外人士見此景象皆贊歎稱奇,發願修學無上佛道,當日撿得許多捨利及捨利花。

  阿阇黎早於一九八九年即欲離世,後經眾弟子苦苦哀求而答應繼續住世。五年前,某居士偶而問起阿阇黎何時捨報時,阿阇黎即說:‘二○○○年’,去年,阿阇黎即預立遺囑,為避免驚擾眾弟子及出現不必要的麻煩,故僅讓數位親近弟子知曉,以討論善後事宜,親近弟子苦勸阿阇黎住世,阿阇黎雲:‘有生必有滅,佛尚且如此,吾化緣將畢,但吾不會與大家離開的,師公、師祖也在時時加持著修法弟子。’於圓寂前一日對大家說:‘我始終勸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為大家作一個榜樣,我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畢,隨即大聲念往生咒,圓寂前數日接待問法弟子時,皆隱說即要離世之意,但身體一直很好,弟子皆未曾體會到,過後回想始悟是如此,有的雖體會到,但不敢問。普陀山某法師來阿阇黎問法,本於初一當天即回去,阿阇黎破例囑其稍待一日,並說:‘回去時帶些東西,代向妙善大和尚問好。’後來,阿阇黎於當日圓寂,遺體能停放一段時日(遺囑規定)於普陀山,皆此法師所辦及經妙善大和尚同意,否則,遺體欲停放一段時日而不驚動全國各弟子,是很難辦的,此實是阿阇黎的善巧安排也。(阿阇黎八十年代初曾於普陀山為老和尚們講經,故與妙善大和尚相識。妙老也與當月二十二日圓寂。)

  遠在山東的的某居士,於臘月廿七打電話給阿阇黎,要求來滬照顧老人,阿阇黎告說:‘還有這個必要嗎?’該居士想,以前也有幾次要求照顧阿阇黎,但阿阇黎總是說:‘你家裡人也需要你,我還行。’而此次回答及聲調卻不同尋常,二日後即夢見一座墳墓,墳墓上顯現一‘元’字,後想想阿阇黎前二天的回答及夢境,覺得蹊跷,趕到上海,阿阇黎已圓寂了。全國各地受法弟子早於阿阇黎往生前,有許多人皆得到阿阇黎即將離世的夢兆,故常有人突然打電話問候阿阇黎近況,但又不能直言不諱講明夢兆,事後講起,都有不可思議的感覺,此誠阿阇黎殊勝功德力之所加持。

  阿阇黎年青時即隨天台宗大德興慈老法師習台教,繼又隨范古農老居士學習唯識,後隨華嚴座主應慈老和尚學華嚴,習法界觀,最後依無相密心中心法第二祖王骧陸阿阇黎修心中心法,徹悟心要得大成就,於一九五八年接任心中心法第三祖位。後隱居滬濱數十年,棄絕名利,融通淨密,隨機施教,默默耕耘,毀譽不動。十年浩劫期間,阿阇黎因傅法授徒遭受種種誹謗而被隔離審查二年有半。浩劫後,恢復了宗教信仰自由,阿阇黎已七十有六,但阿阇黎有感於眾生痛苦,不明宇宙人生的真相,認幻有為實有,執著難捨,由此而輪回不息無有出期;且許多學佛者也在名相堆裡死鑽而出不來,執指為月,於降伏煩惱無濟於事,有志於實修解脫者,也因不明真理而盲修瞎煉,唐喪光陰,甚至走火入魔,有鑒於此,阿阇黎出而大聲疾呼明心見性之重要,此實乃了生脫死之關鍵,眾生唯有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回復本來,才能出離生死苦海,此實不論何宗何派,皆不能逾於此,即如三根普被之淨土宗,待生到西方後,亦要‘花開見佛’才能‘悟無生’,所謂‘花開見佛’,即心花開而見自性佛也,這豈不是明心見性的異名詞嗎?

  阿阇黎又感於末法眾生福薄業重,障深慧淺,不要說當生成就,即如往生西方也實在不易,誠如古德常歎:‘念佛者滔滔,往生者難有一、二。’究期原因,眾生放不下也,只要娑婆世界還有一點未放下,就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口上說放下,不是真放下,要心裡放下才是真放下,而要心裡放下談何容易,看看自己的執著妄念,這些妄念不降伏,則必將引向生死輪回,若不達功夫成片,則往生難望,而降伏煩惱非常有力且快速的法門,則心中心法實是當機,此寶是末法眾生當生成就或往生西方的極為殊勝的法門,阿阇黎還指出,此法簡單易修,仗佛力加被,迅速有力的除罪、積福、證體、起用,且能斷絕外魔等障礙。《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經》雲:‘爾時如來從三昧起告言,諸善男子善哉,善哉,眾生沒盡,汝悉知否?我今諸眾生不解我法,不知我心,被魔(煩惱魔天魔)所持,如何救得,誰有方計護得眾生,誰有方計攝得此毒……於眾會中有一菩薩名曰實德,白佛言:‘世尊,如是金剛菩薩天仙,皆悉不能攝持,佛今如何令諸眾生得脫此難’。爾時,如來告寶德菩薩言:‘唯有如來心中心,余不能及,何以故,能令諸魔生大慈故……能令諸佛常不離故,能令菩薩為眷屬故,能令諸金剛施威力故,能令諸天眾常擁護故,能令一切直至菩提無退轉故……’又雲:‘……欲求生西方者,欲求下方自在生者,欲求十方自在生者,欲求世辨無短缺者,唯當至心思維自念事,日持千遍,七日之間即能得至,一離世界更不往來……’又雲:‘……臨命終時,十方諸佛臨頂,自迎將己世界……’此法威力無窮,殊勝無比,其理深妙難測。經雲:‘……一切諸身中,莫過於佛體,所有要妙法,無過心中心,將心示眾生,眾生即佛體,如此大聖力,菩薩不能知,有劫恆河沙,我始一付囑,若能依修者,即同我此身……’。故末法眾生有緣能修此,不知乃多劫所修善根之所感召也。若有人毀謗此法及阻礙正法弘揚,則慘烈果報同樣不可思議,茲不引述。

  簡言之,此法以般若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歸,是融禅淨密於一體的,阿阇黎親修此法得大成就,故為報佛恩,師恩、眾生恩,雖年近八旬(浩劫後始弘),猶竭力弘揚,並指歸淨土,常有人為求決一二疑,不遠千裡萬裡而來問法,阿阇黎住處常擠滿了求法問法者,講法無不從自性三昧流出,也從不偏向何宗何派,隨機施教,應病與樂,講法時常感異香遍室,阿阇黎有許多不可思議功德之事,因今人根陋劣,善根鮮少,不信有奇特之事,即或信者也多住著,易入偏差,故阿阇黎從不許知情者講,因此未便公開。

  近十年來,於阿阇黎處受法人數達數萬,遍及全國各地及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等國,而修有成就者也略有其人,明心見性者為數極多,往生淨土及已經具足往生資格者更是不可勝數,故許多漢人去藏地大活佛處求法,而大活佛皆告以漢地元音老人乃真實成就之大善知識,故藏地回漢的學法者多親近阿阇黎。在此末法濁世,人根極其陋劣的當今,尚能使許多眾生得佛法真實利益,此何其之難哉!阿阇黎猶如是冰雪大地上一根火紅的鋼炭,在融化眾生的執著,又如是沙地上行駛的航船,在艱難地渡人邁向彼岸,此誠不可思議之偉業!相信在未來的歲月裡,必將有阿阇黎門下之有學有修有證的優秀佛子,廣發菩提大願,為拯救眾生於水火,出而弘揚正法,此乃有志於真實修學並重之佛子翹首以盼之美事耳!

  阿阇黎於閒暇時,著有《略論明心見性》、《悟心銘淺釋》、《碧嚴錄講座》、《禅海微瀾》、《心經抉隱》、《談談往生西方的關鍵問題》待皆匯集在《佛法修證心要》中,另外還有《中有聞教得度釋義》也已出版,《楞嚴經直解》惜已散失,《恆河大手印淺釋》及《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不久將面世,《問答集》必將給修持而無從請益者帶來極大利益。

  老人雖已捨報而法身常在,並以種種方便加持著弟子們,此誠許多修法弟子之所默禱者也。

  悟德 二○○○年三月三十日

  後記

  師尊元音老人,享年九十六歲,終其一生,棄絕名利,精研經藏,融通禅,淨密法,徹悟佛法心要,得大成就。

  上師鑒於現在眾生的機感與時節因緣懷有菩薩慈悲普濟的大乘弘願,奮起宏揚直指,廣傳無相密乘心中心法。仗佛、菩薩的密咒與手印的慈悲佑護加持之力,方便接引,指示學人當下見性,繼而證體為用,綿密保任除習、歷練躬行,以資圓成佛果。

  上師在開堂敷示和函箋批注及隨機雜談中,凡有所答,無不從自性三昧中流出、都是應病與藥,對機施教,啟發學人,開佛知見,洞徹源頭,言言見谛。

  上師曾函示:‘對佛法修證之信函與雜談等,進行收集工作,編印成冊,可助後進釋疑而利精進’。是一樁‘利益群眾收效甚宏’的事。一九九八年八月間,在師尊的同意與關心下,我們開始了收集整理工作。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得到各地師兄們的大力支持,集綴整理並編匯成《佛法修心要問答集》一書,锓梓以傳。

  上師在住世的最後日子裡,還關注問答集的編纂工作,不辭案牍勞神,對已經完成編集整理而送到的清樣材料,親自審閱,逐條校正勘定了問答集的前一百零六條問答。而這部分由師父親自修訂的文字,則終於成了師父最後的遺筆,彌足珍貴!一百零六條以後部分的最終校勘工作,是悉數經師叔徐恆志老人續筆,修正勘定完成的。

  一瓣心香拜恩師!值此問答集、付梓之際、我們謹當從上師自然流露出來的大智慧,大慈悲,大光明中聞法悟心,斷惑證理,除粘去縛,就路歸家。讓我們謹記上師對我們的良苦用心與諄諄囑咐。

  諸位!用功吧!努力前進吧!努力用功!努力前進!

  編寫者:悟德法師等

  普年屆九十又六,畢生精研經藏,徹悟佛法心要。懷菩薩普濟之量,乘願再來,奮志弘法,利生敷物,為善不倦。

  上師弘揚直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常以集禅、淨、密為一宗的無相密乘心中心法,仗佛、菩薩密咒與手印之慈悲佑護加持之力,因機施教,方便接引,指示學人,當下見性,繼而證體為用,歷練躬行,綿密保任除習,圓成佛果。

  上師或開堂敷示,或函箋批注,凡有所答,皆文義明暢,廣略適中,開佛知見,洞徹源頭,為發般若,言言見谛。

  得其請益機緣,更承各地師兄們的悉心關注和支援,我們集綴整理並匯編成《佛法修證心要問答》一書,锓梓以傳。

  《問答》隨緣為法,盡經微旨,令學人踴躍,群機瞻依。我們謹當從上師自然流露出來的大智慧、大慈悲、大光明中,斷惑證理,聞法悟心,除粘去縛,就路歸家。

  上師慈懷,給各地覆函甚多,我們雖經再四結集整理,一時終難周全,各地師兄們或在此書付梓出版後,方知此勝,遂請將各自所得信函及時整理後迳寄給我們,以利補綴,結集,增訂再版,庶免遺珠之憾。

  《問答》所刊內容,皆系上師應機指點,針對性強。慮及因緣殊異,凡涉個人見性、功夫、境界等等別情,礙難盡載。亦免初學追求一些過路風光,粘境著相,而誤入歧途。

  值此付梓之際,感謝關心支援我們工作的各地師兄們,尤賴魏鴻勳、宋智明、齊志軍等諸位老師,呂燕林、李志良、金慨夫等師兄的悉心指點、支援與幫助。本集初成,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不足和失當之處,伏祈諸位善知大德不吝賜教,慈悲斧正為感。

  編寫者:悟德法師、胡慧玲、張麗生、張壽康、夏淑靜、朱文祥

  摘自《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信函摘抄)》

  末法寶船,念佛往生

  關於佛法的修證。由於眾生同俱和佛一樣的無陋智性,本無差別,但因迷於事相,各各造業不同,迷惑的深淺也因之各別,向道的根器就有智、愚、慧、拙的分別。在這種不同的根基上,我佛慈悲,為了適應眾生,猶如醫生治病,應病於藥一樣,說了種種不同的大、小、方、圓、頓、漸諸法。無非讓眾生早日病愈回家,脫離苦海。其中並無深淺、高下的不同。後來的祖師因自己的修持與適應眾生的愛好,創立了種種不同的宗派。在佛法極盛的唐宋時代,我國佛法有十大宗。後來因時節因緣之不同,社會風俗之變遷,人民生活之艱辛,佛法漸漸衰頹,現僅存禅、淨、密三大宗。在此三大宗中,修證最迅速、便捷者莫過於禅宗。但末法時代眾生根器陋劣,障重慧淺,直指其見性既不投契,即或有點解悟,但未深信,站不穩腳根,又不能在事上磨練、保任、除習成道。至於參話頭,則疑情不起,妄想割不斷,根塵不易脫落,能所更不能雙亡,何能明心見性!因而宗下後繼乏人,大有消亡斷絕之勢,良可悲也!

  密宗,我國原有之唐密,因後來歷代帝王之恐懼、反對,至明朝朱元璋時滅盡。現行之密宗,除西藏之密法外,即日本之東密。此法分九乘次第,高下、深淺完備,恰是末法時代修行之妙法。但儀軌繁瑣,初修都很執相,又不無接近鬼神教之嫌,不大適合國人愛簡捷便當之修法。而且有西藏言語之隔閡,因之密宗在漢地不大能廣弘。

  此三宗在現階段說來最適合國人修持者莫過於淨土宗。淨土宗只要一心專念彌陀聖號,別的什麼也不用修,真是最適合國人之契理契機之教。一句聖號看來簡單,含義實在深廣。它是在切近處下手-在心中密密提持一句聖號,令人在不知不覺中將凡心轉成聖心,猶如人的頭發與指甲不見其長而自然長出來一樣。因之它既包涵三藏十二部經文之精義,也可統括一切宗派之力用,我們再不專心致志的念佛,修淨土,實在太可惜了!

  摘自《淨土修證心要》

 

上一篇:為什麼墮胎以後會出現各種不好的事情呢?
下一篇:元音老人語錄精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