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感恩父母的養育之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原文

  念劬(qú)勞之深恩,必致吾親於究竟安隱之寶所而後已。由是以至誠心,念佛聖號。兼以恪敦倫常,盡己天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功德,資益吾親。必期生則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福壽增崇,智慧開發。沒則神超淨域,業謝塵勞,忍證無生,位登不退。庶可稍盡烏私①,無忝②所生矣。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地藏經石印流通序

  白話

  念父母養育之勞的深恩,必定使我的父母親到一個究竟安隱的寶所而後才停止。因此,以至誠心,念佛聖號。又加上遵從崇尚倫理道德,竭盡自己的天職本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功德,資助利益我的父母親。必定期望他們,活著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福壽增崇,智慧開發。死後,神識超升到淨土,惡業凋謝在塵勞,證無生法忍,登不退果位。才可以稍稍盡一點為人子女的孝養之心,不玷辱生養我的父母啊!

  ①【烏私】李密《陳情事表》:“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後因以“烏私”為孝養父母之典實。

  ②【無忝】不玷辱;不羞愧。

 

上一篇: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生前自述皈依佛門的曲折心路
下一篇:人間天: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你會如何選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