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回光返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什麼是回光返照?

  答:剛才我不是講了嗎,時時刻刻要照顧話頭,就是回光返照。什麼叫回光返照呢?就不向外看了,向內看。看什麼?看念頭起處。念頭一起就看見,不跟它跑。不是看哪一個地方,剛才 我不是講了,不住著哪一個點住哪一個竅,不守竅。不住著哪一個點,很輕松的,念頭一來:“嗳! 你來了,我不睬你。”叫回光返照。這不向外看,這是什麼那是什麼,著相!見無所見,外面東西 見無所見,盡管見沒見到什麼東西,念頭一起我就看見,看住我自己的念頭這叫回光。光不往外, 不往外看,往裡看,看什麼?看念頭起處,不是那個頭腦子,不是看我的心,不看。看念頭起處 就是覺得:“嗳,念頭起了。”這個意思就是把看外面的這個念頭歇下來,就是回光返照。不是看 著哪裡啊!看我的頭腦子,看我的心呀,看我的丹田啊,都不看都不看!很輕松自在的,念頭一 起就知道,不跟念頭跑,這叫回光返照。境界來了不跟境界跑,要拉回來,就叫回光返照。不覺 得把心拉回來,在放,越放越遠,那麼就不好了。時時刻刻的要注意觀照。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 都要觀照。

  摘自《成佛的訣竅》

 

上一篇:夏壩仁波切:越執著越苦,這是事物本身的一種規律
下一篇:印光大師:須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故佛令人念佛求生西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