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藥師佛能解除災難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懷瑾

  《藥師經》經雲: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我們研究一切宗教,尤其是中國大乘佛法的佛教,藥師佛的第十大願,與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的願力都是相同的。

  他說將來成佛時,一切眾生如果犯了國家的法令,受刑時,坐牢時,將被殺時,以及種種一切其他災難,受污辱痛苦時,悲慘時,心理受煎熬,生理遭痛苦,只要一念‘南無藥師如來’的名號,不一定是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他說以我的福德威神之力,都可以為他們解脫一切憂苦。你看這個威力有多大!這個利益有多大!不要花一毛錢。

  這裡有許多問題,一般佛教徒喜歡念‘法華經’的普門品’,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應化身度脫一切眾生,求菩薩得菩提,求長壽得長壽,求生男就生男,求生女就生女,當然求煩惱不會得煩惱,因為沒有人會去求煩惱。普門品說求什麼得什麼,但是並沒有說求鈔票就得鈔票。

  如果受刑的時候,像古代的手铐腳鐐,脖子上枷鎖,至誠念我的名號,這些刑具悉皆斷壞而得解脫。這就值得研究了。如果你不相信,不要說受刑,我用繩子把你綁起來,你來念念看,看看可以解脫嗎?如果解脫不了,佛打妄語對不對?如果解脫得了,世界上沒有正義,而是神的世界了。這是哲學上兩個重大的問題。

  再說,唐朝名宰相姚崇,他與唐太宗時代的開國宰相房玄齡及與他同時的名相宋王景等齊名,非但是位忠臣,而且非常正直,對歷史貢獻也很大。姚崇給唐明皇上的奏書中,極力反對這些東西,但從他的奏議可以看出他對佛學的了解非常深,非常內行。他說,經典上說一切眾生為王法所加,求什麼得什麼,在我手裡處理過那麼多犯人,從來沒有看過他們得到解脫。然而,你說他不信這些嗎?讀完他的奏議,看完他一生的做人,那全是佛法,他全懂。

  古代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享有幾十年權威的宰相,死時多半以珍珠、玉石等寶貝含在口裡而下葬,使屍體不腐爛。姚崇到七十多歲,權威也達到了極點,臨死時卻寫下遺囑,嚴格命令子孫,一概不準如此做,死時穿什麼衣服就穿什麼走,而且不準找和尚、道士念經。但有一點,如果子孫們心裡實在過意不去,只能找七個和尚念七天經。你說他懂不懂佛法?全懂,就是因為他太內行了,把那些不合理的都拿掉了。

  我們有許多人學佛,尤其是比較迷信的,求這個求那個的,又要求發財,又要求生子,生子還要指定生男孩,生男孩子還得是第一等男孩,然後公候萬代。

  另外還有一種觀念,這是我常說的笑話。有些人光會勸別人出家,譬如就有人勸我出家,我問什麼意思?他說如果我出家,佛教就有辦法了。我說:‘你怎麼不出家?你自己想公侯萬代,叫我們去剃光頭出家,萬事不管?那你跟我去,我就出家,我帶你們去出家,’這是說笑話,但這也是思想問題,很多人學佛都是要求別人,希望人家替我求福,念經也是這種心態,犯了法,只要一念佛的名字,刑具就捆不住了。

  過去大陸上有一派理教,規定不抽煙、不喝酒。我看過一位理教教主開堂說法,好幾年才一次,所有教徒都來拜他,從早上八點開始盤腿,不下座。因為不喝酒,每位徒弟供養一杯茶,教主每一杯茶都要喝下去,有幾萬人來拜就喝幾萬杯茶。我在旁邊就研究他喝的水到底那裡去了?他又不起來上廁所,能七、八個鐘頭憋住不尿,這是本事嗎!你說有沒有神通?後來他的徒弟告訴我,轉到旁邊看,這才看到他的褲子和襪子全都濕了,他用氣功把喝下去的水全都從腳底心逼出來。你們如果有這個功夫,一定有人崇拜你。

  理教還傳一個密咒叫‘五字真言’。這些旁門左道外邊都有,同善社、一貫道也都有。五字真言是六耳不同傳,就是三個人在一起就不傳你,念時在心裡念,那些老前輩、長老們功夫好的,嘴巴不動,我們把耳朵靠近聽,硬是能聽見肚子有念咒的聲音,當然在這裡很少見,但不能不信。咒語到什麼時候念出聲呢?有災難的時候,如被土匪抓去,準備槍決的時候,開口一念,刑具也松了,綁縛也脫了,槍也打不到就走了,據說就是有那麼大的功效。

  我們當年學佛也跟你們一樣,有這種利益還不趕快學?別說磕頭,就是磕腳也干哪!把人整個磕下去拜,結果把五字真言傳給你,那五個字?‘觀世音菩薩’。磕了半天的頭,花了那麼多的錢,求到這五個字,唉呀!我的天!我早知道了,還要你傳給我?但是他有個念法,在肚子裡念,不出聲,真到有難時才開口一念,靈光得很。有人說小事包靈,大事不見得,靈光的道理是練氣的關系,氣發生了作用,有點科學的道理。

  我一生對愈是奇怪的事愈喜歡研究,了解以後,不值一笑,連笑都懶得笑。那麼大的誠心,花了那麼多時間,磕了那麼多頭,花了那麼多的金錢,求來這五個字,真能做到嗎?你不相信,假如你犯了法,判了刑,你去念念看,看看能出得來嗎?絕對出不來。

  所以姚崇也提到這個事,他的意思是叫大家不要這麼迷信,道理在那裡呢?佛經說慌嗎?沒有,大家讀原經就知道,

  我們再念一遍第十大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他只告訴你得解脫一起憂苦,並沒有告訴你繩子會斷,也沒有告訴你槍彈打不進來,對不對?是不是這樣?可見都是自己錯解,以為只要佛號一念就不必開刀了,那身上長的瘡就變到鼻子上,血與膿就從鼻頭上流出來。這不是小說或傳說,你們沒有看過,我們看到的都是真事。

  以佛教看,這些都是旁門左道,然而旁門左道就是有這個本事,那是什麼道理?你把正道、邪道、魔鬼各種道理研究透了,只有一個真理,佛法的正理告訴你--心得解脫。尤其藥師佛告訴你:‘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起憂苦。’這兩句話有兩個意義:一個是依仗他力,依仗藥師如來的力量,心裡沒有憂悲苦惱而得解脫。他力是指什麼呢?

  你必須見到藥師如來的琉璃光,心裡寧靜到極點,放下到極點,見到他的福德威神之力而心得解脫。一個是不仗他力,以自我的力量,‘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在此境界中,一念放下,心得解脫,自性光明自然起來,沒有苦惱。


 

上一篇:悟家:略談佛教常識,給回龍觀戰友的信
下一篇:修行人為什麼要少說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