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酸鹼體質“大師”被罰一億美元:別讓理論騙子們跑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 張豐

  “理論騙子”並不能因為其話術的高明而免予處罰,有更多受害者站出來,潛伏的理論騙子被扳倒的概率將大大增加。

  11月2日,美國聖地亞哥法庭做出判決,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羅伯特·歐·陽被罰賠償一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在中國,很多人也信奉酸鹼體質理論,此案的宣判有助於澄清事實,讓那些受騙的人回頭。

  這類案件,調查和取證環節往往非常復雜,病人要證明自己確實看了這位羅伯特先生的書,要證明受到了影響,也要證明這種影響確實損害自己的身體。

  有趣的是,這位養生理論家當庭認罪,表示所謂酸鹼體質理論純粹是瞎編亂造的欺騙。

  這個表態比法庭的認定更有說服力。盡管這些年有很多醫學和生物學教授指出酸鹼體質理論沒什麼依據,但是如果羅伯特·歐·陽自己不承認,甚至裝出一副受害者的委屈模樣,他的追隨者還是會信他。就這個角度講,他也算是一個“良知未泯”的理論騙子了。

  現實生活中的理論騙子還有很多。在養生領域,就有不斷鼓吹地瓜防癌的“地瓜王子”,還有鼓吹綠豆能治癌的張悟本,他們往往利用人們對死亡的恐懼,兜售一整套學說。而在特異功能領域、成功學領域,也是理論騙子的高發區。

  理論騙子和普通騙子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有一整套能夠看上去自圓其說的所謂“理論”。在電視上,他們說得頭頭是道,有時候他們也會出書,像羅伯特·歐·陽就出過幾本超級暢銷書。

  電視和書這種載體,先天具備某種公信力,受騙的人會認為,“如果是假的,怎麼能出書呢?”

  理論騙子自己並不直接行騙,他們是騙子中的“思想家”,處在這個行當中的最高處。他們會通過出書賺錢,也可以開講座、出席活動,甚至在電視上代言產品。

  他們並不介意自己“出名”,反而熱衷於給自己貼上“理論家”“大師”的標簽。在生活中,他們會把自己神秘化,周圍有一些利益共生的“弟子”,這會增加他們的“法力”。

  這種行騙方式,其實也是一種脫罪方式。一個患癌症的人,本身治愈的概率就不太高,即便是信奉理論騙子的學說,心甘情願花很多錢,最後也不會有太多證據證明他們被這些騙子所害。

  媒體會對理論騙子窮追猛打,但是想真正扳倒一個理論騙子非常困難,原因就在於沒有鐵證,而受害者也很少會站出來。像張悟本那樣突然隱身,法律也只有徒喚奈何。但是,他的理論仍然影響了不少人。

  正是因為這種隱蔽性,理論騙子的危害可能更大。羅伯特·歐·陽甚至已經影響到遙遠中國村莊的農民。他們只是接受“酸性體質容易患癌症”這個結論,而根本不知道源頭是一個美國“理論家”。

  這個案子宣判的最大意義,就是明確昭示出“理論騙子”並不能因為其話術的高明而免予處罰。如果能證明相信一種理論,並且按照這種理論指導自己的生活,最終卻受到了傷害,就可以追究這些“理論家”的責任。

  這對很多中國的受害者也是一種鼓勵。大多數時候受騙者都是有苦難言,而騙子則得意洋洋,“誰讓你相信呢?”希望中國那些理論騙子們,能看到羅伯特·歐·陽的下場,或許有一天,他們也會受到懲罰。

 

上一篇:印光大師:願生極樂 如窮子之思歸故鄉
下一篇:圓瑛大師:昔日迷之本來無失 今日悟之亦復無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