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元音老人:成佛的訣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打座時突然一片白光,白光當中有明點是什麼?

  答:這事不要去管它,我們修法就是不許見光見佛,那是著相。一片白光,白光當中有明點都不去管它。在密宗說來,那個白光就是我們的自性光明。明點就是第八識,第八識也還是識啊,不行啊,我們要把這識打開來見性啊。所以不去管它,不睬它。不要沾沾自喜:“噢,我有白光了有明點了,好了!”壞了,那倒是壞了。不要睬它。

  問:明心見性的展現是圖像啊還是真物啊?

  答:明心見性我說過了,就是現在你可以體會。叫體會,怎麼體會啊?“斷!”念頭斷,不是叫你嘴說斷,我是要你念頭斷不叫你說斷。叫你們“斷!”這時侯一念不生是不是有景象啊?我問你們大家是不是有景象啊?噢,沒景象吧。所以見性不是有景象。是不是有東西啊?並不是有東西。所以不是有東西,也不是有景象啊。就是個靈覺,靈啊,魂靈的靈,明明靈靈的靈,靈覺。它就不是象木頭石頭一樣,這木頭沒有知覺,它是了了分明。靈覺,不是有景象,也不是有東西,這當下就驗證了嗎?是不是!因為你們今天都是經過打座的,告訴你們驗證,就自己當下驗證啊。這還不明白嗎?又沒有圖像是吧,又沒有東西,這也不是個斷滅相,不是斷滅,它了了分明,對不對!?靈知就是我們本性。所以六祖大師的徒弟荷澤神會禅師就說:“知之一字,眾妙之門。”就是靈知,無所知之。有所知就不對了:“噢,這是杯子。”那就不是了。它無所知之,靈知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我們的佛性。它不是有圖像不是有東西,但不是斷滅。好了,這個事上明白了嗎?你說這明白,要你自己明白,要大家明白啊!明白這個要注意,不是到家了好了,是正好用功啊。正好用功時時保護它。用一句阿彌陀佛也可以“阿彌陀佛……”也可以;用一句咒保護它也可以“嗡嘛呢……”也可以;用“嗡……轟啪吐”也可以,都可以隨著保護。所以我們的禅宗大祖師大慧杲祖師就是用我們心中心法的這個大隨求陀羅尼保護自己,他就是念“嗡……轟啪吐”禅師都念咒的,不要當禅師不念咒啊。憨山大師說的很明白:“歷代禅師都秘密持咒。”不是不持,是秘密持不告訴人,所以是持咒的。所以任何一宗離不開密法,離開密法就沒有。淨土宗離不開密法,他念《大悲咒》、《楞嚴咒》、《十小咒》、《往生咒》,離不開密法他還說密法不好。淨土宗人不知道,糊塗,說這個話不知道是謗法了。所以不要信口說這些話,無形當中造罪啊。他自己離不開密法,任何一宗也離不開。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不是菩薩不顯靈,就怕你是半信半疑人
下一篇:錢還未用於放生,提前回向,會有效果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