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吃素後身體消瘦,能不能吃點葷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弟子吃全素已經好幾年了,但還是喜歡肉的味道,有時還流口水,如何才能突破這層障礙?又弟子身體很差,很消瘦,精力也不充沛,誦經念佛時經常昏沉要睡著,弟子懷疑是不是營養跟不上,是否要隨眾吃點葷的,把身體調好了再說?現在很怕跟別人講自己吃素,擔心他們對吃素的誤解加深。

  大安法師答:首先,你能夠吃素好幾年了,這是說明你還有善根,還有堅持的精神,還有一定的正知正見。一個佛弟子應該要做到吃全素,它不僅是培植我們的慈悲心,修行、修道的需要,更重要的就從身體健康的角度來說,吃素也是一個最佳的選擇。現在的肉食啊,裡面有太多的……,這個喂養的飼料裡面就有很多激素、抗生素,吃下去對身體很不好的。更何況這些豬、牛、鴨被宰殺的時候,它的那種憤怒的、恐懼的狀態所分泌的毒素也在肉食裡面。所以你要身體好,還真的要吃素。你不要談營養跟不上的問題了,要相信素食裡面有足夠的營養。你不要產生不正確的知見,認為吃點肉才能把身體調好。

  有一個專門治療癌症的教授,他談到他所治療的病人裡面,就光吃素就會對癌細胞有極好的抑制作用,光吃素就有可能把癌症治好。如果吃肉,就會增強癌細胞的力量,癌細胞會長得很快。但通過吃素,癌細胞被縮小了,漸漸變好的時候,這時候尤其要注意你不能再去吃肉,如果你一吃肉,再一反復,那基本上就沒得救了。所以這位教授特別談到吃素對治療癌症的重大的意義和價值。

  所以吃素它是一種很陽光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吃素的人會受人尊重的。你不要怕跟別人說自己吃素,好像做了一件見不得人的事情一樣的,不是這樣子。你看現在西方國家很多人都選擇吃素,不是為了宗教原因,而是為了身體的健康選擇素食。更何況我們佛弟子,釋迦牟尼佛就告訴佛弟子要吃素,不能去傷害眾生。

  但你要多念佛,祈求佛力加持,希望吃素使你的身體越來越好,你就成為吃素的形象代表。如果你身體還是這麼弱,瘦瘦的,很差,那是不大好意思,人家覺得這個人就是吃素吃得身體越來越差,那你也不大好啊,你不是以身弘法。你看我們寺院,無論出家人還是居士,身體健康的人很多,不會說由於吃素了,就很瘦,就不行,這個例子還是 很少的。

  作者:大安法師

 

上一篇:智敏上師:發露忏悔要有勇氣
下一篇:宣化上人:因為做了這兩件事,就讓他發了大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