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道丕(孝子護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後周顯德年間,洛陽福先寺門前香車寶馬總是不斷。

  光仁和尚雖說已經看慣這種場面,心裡也還免不了陣陣得意:師父道丕是德高望重的僧界領袖,走馬燈一般輪換的皇帝。象後梁後主、後唐莊宗、明宗,當朝的後周太祖,凡是在內廷建造香壇,談論佛事,少不得請道丕去坐個首席,更不用提來請教養生之術的達官貴人了。

  這日,道丕被攝政的周世宗柴榮接到宮中,回來後一臉凝重,一掃往日的神采。光仁不禁有點迷惑,又有些慌張。其實,如果他知道世宗跟道丕都談了些什麼,恐怕會感到天崩地裂呢。

  世宗沉著臉說:“現在的寺廟金碧輝煌,朕也甘拜下風。滿街滿巷的禿頭寬袍,我也看膩了。都說佛門崇尚虛空,怎麼只看見你們就會拿著布袋去收人家的布施,有入無出,空口替人消災?而且目無尊長,極為凶惡!我可不想把錢糧耗在廢物身上,我要會耕田織布,能打仗的人,法師是有德之士,所以我與你商量拆廟還俗的事情。”

  道丕深深地作了個揖,他仿佛已經感到烈火臨近的灼熱。

  “陛下所說固然是實情,但出家人亦分魚龍,真正清心參佛的,絕對不願意在人前拋頭露面,在世上招搖撞騙的刁蠻僧人,實在是有名無實。陛下如果不加分別便要拆廟還俗,那就只能把蘭草和野草一同鋤滅,拋棄泥沙,同時也把蘊含其中的金子也扔掉了。陛下向來招攬賢明智能之士,這有益抑或有害呢?如果大家各得其所,都沒怨恨,陛下江山自然穩固如石,如果隨意毀壞寺院,就好比毀壞生長恭敬和順的田地,陛下想想,這有害啊。而且,天下剛剛擺脫動亂,百姓喘息未定,創傷未愈,還請陛下將事情拖後,待國政隆盛再來整頓佛門。老子說過:‘治大國如烹小鮮',正是考慮到動辄引起混亂啊。”

  世宗心想:“道丕說的也有幾分在理,而且僧侶的勢力也確實太大,還是慢慢來吧。便露出笑容,說:

  “法師想得深,想得遠,朕一時沖動之言,望法師寬心。”

  這天晚上,道丕坐在長明燈前,把《佛名經》、《法華》、《金剛》、《仁王》、《上生》搬出來,逐字讀了一過。

  “光仁,把寺僧都叫來。”

  光仁一轉身,僧人們便象早已埋伏好一般湧進大堂,圍坐在道丕身邊。他們也感到了空氣中的緊張。

  “你們知道,晉朝的道安大師就是在這福先寺裡開始譯經的。佛法象一條清涼的泉水,流出福先寺,流出世間,滋潤了多少苦難的生靈。唉,物極必反,佛法要遭難了。你們要警覺些,修身要更加嚴謹。

  “世宗可要殺師父?”光仁問,堂下已經有人哭出聲來。

  “出家人早該參破生死幻相。五年前,後漢滅亡,京城裡烈焰熊熊,士兵四處殺人搶劫,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我就站在寺院門口,念誦超生經,直達無生法忍之境界,刀劍之聲全不入耳。”道丕喝道。

  “我只是不願看到經書被一把火燒掉,寺院變成一片瓦礫,大家被趕回去做各種卑賤的事情,修行半途而廢。”

  “但人家要滅佛,還不是抬腿踩死只螞蟻,想想會昌年間的慘狀。”一個僧人攤手望天,悲歎不止。

  大難臨頭的預感牢牢地攫住僧人們的心,道丕也有點迷茫:佛門將往何處去呢?儒道兩家都慫恿皇帝毀佛,一家說佛是胡人傳來,自然胡言亂語,一家說出家人信輪回,不拜父母,形同禽獸。

  其實,道丕倒是以孝心揚名的佛徒。他原來是唐朝的宗室,父親是戰功赫赫的元帥。他的母親怕家裡殺氣大重,便日日念《觀音普門品》,祈求兒子。道丕生下來非常可愛,令親戚們抱不釋手。周歲的時候,父親在霍山(今山西霍縣)陣亡,消息傳來時,道丕正和別的小孩玩耍,突然就沒了笑容。二十歲時,戰火燒到了長安,道丕便背著病弱的母親,跟在向東逃難的隊伍後面。在華陰碰上劉開道叛亂,搶劫災民,殺人如麻,道丕趕緊背著母親跑進華山,在一個巖洞裡住下。當時錢已用光,但谷子賣到一萬錢一斗。道丕只好一個村子一個村子地去乞食,乞得的食物全部留給母親,自己靠靜坐捺下饑餓。母親問他吃了沒有,他便拍拍肚皮,撒個謊說:“在外吃過了”,怕母親傷心。

  這件事一直讓徒弟們肅然起敬。光仁更是時時搬一些化來的錢物回家孝敬父母,弄得鄉親眼睛出火。

  福先寺還流傳著一個故事,說道丕母親掛念亡夫,怕他在曠野裡游游蕩蕩,風吹雨淋,便讓道丕去霍山收屍骨。道丕到那裡搭起草棚,請工人收拾戰場上的骨骸,不料堆積如山,道丕晝夜念經,心想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如果是父親的骨骸就會自己出來。如此全神貫注眼睛都不眨,過了幾天,果然有枯骨從骨頭裡蹦跳而出,在道丕面前徘徊許久,道丕便跪下抱著那骨頭,就象抱著生時的父親一樣。當天夜裡,道丕在華陰(今陝西華陰縣)的母親夢見丈夫滿臉笑容回到家裡。

  弟子們老把這故事向外人誇耀,弄得道丕大不自在。他只是隨便拿了一把枯骨回去,哄過母親,一邊安慰自己說,孝道即是佛道。效果達到了不就得了。再說,如果坦白了,不就平白失了一柄護法的利劍,封不住那些儒生的口了?

  這時候,寺院外一片明晃晃的,歡聲雷動。道丕搖搖頭,他知道又是哪個道觀的人來跟密宗的僧人比試法力,不是赤腳走炭火,便是用手探入沸油鍋取銅錢,或是吞鐵釘,引得人們興高采烈。跟江湖藝人一般無二!他厭惡地關上窗子,發現弟子們早湧出去替僧人助威了,他想象得出,他們將怎樣如癡如狂,他們將如何盼望那道士失手,被雪亮的刀鋒切成破果爛菜,流一地腥臭的血;他想象得出,那密宗僧人將全為以赴,神色莊嚴,因為護法重任在肩。

  “護法?荒唐!”

  道丕無力地坐在地上,任喧鬧聲來回沖刷著僧堂。

  第二天早上,道丕便離開了福先寺。過了不久,福先寺就被世宗派士兵拆毀了。

 

上一篇:道源法師:追念慈舟上人
下一篇:道生(孤明先發頑石點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