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應該如何追求福德和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何看待福德與功德對現實生活和修行的意義。修行者應該如何追求福德和功德?

  靜波法師:福德,福就是你要結緣,你要付出;德,功德,功德就是智慧。

  《法華經》說“諸佛兩足尊”,兩足尊就是福慧雙修。修福,你就結緣,不怕吃苦,不怕吃虧;智慧,心裡永遠平衡,你沒有啥不平衡的。

  現代很多人做點兒好事就心裡不平衡,人家非得感謝他,給他鞠躬,給他到處去傳播,然後他就覺得這個好。這個不是一種交易嗎?這個不是功德。

  我們在有福德的時候,更要具備功德,功德才是學佛。你沒有福德,你就沒有功德;但是你有功德,必須要有福德,所以這兩者之間是不能缺的。

  你有福報,但是不一定你能解脫自在。“不一定”也是個標准。

  你是個好人,但不一定你有智慧,好人可能經常辦傻事,這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

  因為你學佛,從善良開始,但你不能說你善良就是學佛。善良是學佛的基礎,但是你要沒智慧,你憑什麼會心甘情願做好事?但你發現時不我待,不能把生命都浪費,我去歷事練心。那好哇!那我就不怕吃虧。否則,你一算自己的賬,那就解脫不了,那就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法師簡介】靜波法師,生於1963年,哈爾濱極樂寺方丈。1986年在哈爾濱極樂寺依慈法法師剃度出家。1988年9月考入中國佛學院,1995年獲得佛學碩士學位,留校任教。2002年8月1日回哈出任哈爾濱極樂寺住持、極樂寺佛學院院長。2003年卸任中國佛學院教職,回哈爾濱極樂寺弘法。現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黑龍江省佛教協會會長,哈爾濱市佛教協會會長。

 

上一篇:智敏上師:忏悔
下一篇:海濤法師:色欲是修行上的一大障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