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食療偏方:紅薯與的紅薯籐葉的食療與偏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紅薯別名白薯、甘薯、紅苕、番薯、金薯、山芋、地瓜。性味:甘,平,無毒。 功能主治:補中,生津,止血,排膿。

  紅薯是一種藥食兩用的食品。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卜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磷等10余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世衛組織評選的最佳健康食品中,紅薯被評為13種最佳蔬菜之一。

  現代醫學認為紅薯含有大量的粘液蛋白,這種粘液蛋白能維持人體心血管壁的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紅薯可防治肥胖,降低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腦血管疾患。實驗證實紅薯抑制膽固醇生長的功效是其他植物的10倍。

  紅薯中含有豐富的鉀,能有效防止高血壓的發生和預防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紅薯中的綠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防止雀斑和老人斑的出現。紅薯中的雌激素,有保持人體皮膚細膩、減少皮下脂肪堆積和潤膚、防皺、美容養顏之功能。現代研究發現紅薯中含有的一種特殊成分——脫氫表雄酮,這種激素可以延緩衰老。

  紅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無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尤其對老年性便秘有較好的療效。

  紅薯含有人體必需的賴氨酸,還含有十分豐富的胡蘿卜素,可抑制上皮細胞異常分化,增強人體免疫力,阻止致癌物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近年來,從紅薯中提取出的去雄酮,能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熟紅薯的抑癌率高於生紅薯。

  國外研究發現紅薯中含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抗癌物質。濃縮四倍的白薯汁,對癌細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比普通白薯汁要強五分之一左右。他們還發現紅薯制作澱粉後的殘渣中含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物質。我們日常食用的紅薯中也含有這種抑制癌的物質。

  紅薯對腸道、胃等消化道疾病及婦女乳腺癌等都有較好的防治作用。報道表明,它對胃癌有不利影響。

  紅薯具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國外臨床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

  紅薯能防止肝髒和腎髒中結締組織萎縮,預防結締組織病,並能保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和漿膜腔的滑潤。

  紅薯是鹼性食品能與肉、蛋、米、面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中和,從而調節人體的酸鹼平衡。

  紅薯能消除食品或環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斷有毒金屬的致癌過程。

  紅薯葉含有一種獨特的膠黏蛋白,富含各種維生素,能夠增強人體細胞的活力,提高免疫力。亞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將紅薯葉列為高營養蔬菜品種,稱其為“蔬菜皇後”。

  紅薯的根、籐、葉均可作為食用和偏方治療病症。

  【應用實例】

  1、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紅薯干根研粉,每日3次,第一次服4兩,以後每次服2兩,溫開水調勻服。

  2、崩漏:紅薯鮮籐2兩,燒炭存性,沖甜酒服。

  3、無名腫毒:紅薯鮮根適量,搗爛包敷患處。

  4、通便、肌肉痙攣:紅薯含有的乳白色漿液能起到通便、活血與抑制肌肉痙攣的作用。

  5、濕疹、蜈蚣咬傷、帶狀疱疹:將鮮紅薯搗爛,擠汁塗搽,便可治療濕疹、蜈蚣咬傷、帶狀疱疹等疾患。

  【食療】

  1、《藥粥療法》:紅薯粥:取新鮮紅薯半斤,粳米2-3兩,白糖適量。將紅薯(以紅紫皮黃心者為最好)洗淨,連皮切成小塊,加水與粳米同煮稀粥,待粥將成時,加入白糖適量,再煮2-3沸即可。趁熱服食。 作用:健脾養胃,益氣通乳。主維生素A缺乏症,夜盲症,大便帶血,便秘,濕熱黃疸。

  【注意】糖尿病患者忌食;平素不能吃甜食的胃病患者,不宜多食。

  【摘錄】《藥粥療法》引《粥譜》

  2、紅薯小米粥:用紅薯250克,小米100克;將紅薯切成塊。鍋中加水1000毫升,將紅薯倒入,燒沸後,再加入小米,共熬煮,直至紅薯、小米均爛熟。用法是每日1次,或早、晚各1次。功效是補虛損、健脾胃和潤腸通便、光潔皮膚。適用身體虛弱、病後體弱、精液稀薄不育者、護膚美容食用。

  3、炒紅薯葉:生紅薯葉250克,加油、鹽炒熟,一次吃完,每天兩次。作用通便。

  3、紅薯燒餅:用發酵好的紅薯面團,塗上少許油,做成餅狀,面上刷上饴糖水,撒上芝麻後置烘爐或炒鍋內烤熟即可。

  4、紅薯湯:紅薯適量洗淨,去粗皮切成小丁塊,鍋熱後淋入植物油,傾入丁塊爆炒後,加水煮熟紅薯。起鍋前加入鹽、味精、淋上麻油即可。

  5、涼拌紅薯葉:取紅薯葉,在開水中燙熟後,配鹽、醋、香油、花椒面等涼拌。

  6、紅薯稀飯:紅薯切成小塊,與粳米一起下鍋煮熟,也可加玉米粒,小米等混合煮熟食用。

  【注意】

  1、紅薯含有氧化酶和粗纖維,在人的胃腸內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又因含糖量較高,吃多了會在胃內產酸,引起腹脹、燒心、打嗝、放屁,等症狀,嚴重影響人的消化功能。故吃紅薯應注意吃熟不吃生。

  2、紅薯的含糖含量較高,吃多了可產生大量胃酸,引起腹脹、燒心、泛酸、胃痛等。故一次不宜吃得過多,不要與糖同吃。最好與米、面搭配食用,以減少胃酸產生和防止出現脹氣等症狀。

  3、有消化道潰瘍、腹脹、泛酸等表現的患者應慎食紅薯。因為紅薯會刺激胃腸黏膜,使胃裡產生大量胃酸,從而加重潰瘍病的發作。紅薯中的氧化酶和粗纖維在腸胃中可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可使胃內壓力升高,嚴重者還可使潰瘍面的黏膜血管破裂出血。

  4、紅薯不能與柿子、西紅柿、白酒、螃蟹、香蕉等同食,以防腸胃出血或造成胃潰瘍。

  5、吃紅薯時,要把紅薯皮削掉,因為紅薯皮中含鹼較多,食用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

  6、不吃表面出現黑褐色斑塊的紅薯。黑斑病菌產生的毒素中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會使紅薯變硬、發苦,對人體肝髒有劇毒。這種毒素即使用煮、蒸和烤的方法也不能破壞,故無論是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病的番薯,均能引起中毒。食用霉變紅薯的中毒症狀主要有胃部不適、惡心、食欲減退,嚴重的有嘔吐、頭暈及四肢乏力、麻木等。病死率可達16%。

 

上一篇:持戒與修善有區別,不能搞混了
下一篇:命硬、命苦怎麼辦?佛教有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