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湛老和尚:法語開示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勿忘世上苦人多。

  2、於平常處見禅境。

  3、為人要真,真人成佛。

  4、常行天下才能學到東西。

  5、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6、老實常常在,聰明非久長。

  7、利益眾生的事決不能錯過。

  8、對了就去做,別跟他閒啰嗦。

  9、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濟。

  10、收拾起山河大地一擔裝,四大皆空相。

  11、學佛的目的就是成佛作祖,勉之哉有厚望焉!

  12、真話是講不出來的,我如對你講,那就害了你。

  13、知道前因後果,就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14、真真實實,腳踏實地地,為大家做好事就是奇跡。

  15、七碗受至味,一壺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16、出家修行貴在身心投入,放下自己的臭架子,才好學道。

  17、光講修行而不修行,就像買豆腐的,自己連豆腐渣都吃不上。

  18、不利益人的話不說,不利益人的事不做,不利益人的心不存。

  19、觀音菩薩有六字真言。我有八字真言,就是:任勞任怨,委曲求全。

  20、有本事人能生事,生了事沒本事。沒本事人能忍事,忍了事有本事。

  21、要行菩薩道,要做慈善事業,就要到群眾中去,就要到紅塵中去。

  22、不管人家對不對,我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快忏悔。

  23、吃自己飯,滴自己汗,自己事情自己干。依靠父母、依靠他人,不算好漢。

  24、不弘法不到俗家去。

  25、有錯誤,改了就是好樣的!

  26、要容人,容人心路寬,自已好逍遙。

  27、比丘常帶七份呆,要傻點不要太聰明。

  28、情生智隔,想變體殊,非真修實證不得受用。

  29、我一生不存錢、不存古董,一有貪著便不得自在。

  30、打得凡心死,許汝法身活,把凡心掐死,該多麼省事。

  31、修橋修路,修廟修塔修佛像,最重要的是修人。太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

  32、修行是很難的,正因為難才要修。怨字頭上加一橫就是死,凡心一死,道心就會升起。

  33、人各有短長,如果看到他們的好處,就沒有不可用的,如果看到他們的壞處,天下人就沒有可用之人。

  34、修行!就是把自己的壞習氣、壞毛病修掉,廣行菩薩道。哪裡不好?我看飄到哪裡,好到哪裡,信嗎?

  35、人情用不好就像一條繩子,桧在你的心坎上,使你渾身不自在。用得好,大家都變成你的菩提眷屬。

  36、佛法無多子,子者,旨也,也就是說佛法沒有那麼多的大道理,是直接了當,直指人心的,因此說直心是道場,當下是佛。

  37、靈山會上,釋迦拈花,你聽到他說什麼沒有?沒有!那你就不知佛的心聲。有!如果有聽到,就是謗佛。

  38、我們對別人好,別老是掛在口頭,說個沒完沒了,別人對我們好,也不要洋洋自得,得意忘形,再好的東西,一執著,都會使我們不得自在。

  39、眾生的病苦,就是我們的病苦,這樣子想,度眾生的心才會懇切,能替代眾生承受所有的病苦而毫無怨言,就是菩薩。(12月14日,妙老在北京病床上所說)

  40、你們千裡迢迢求學,如果我不成就你們那是我的罪過,如果我成就你們了,而你們又不好好學習那是你們的罪過。我不知道天上哪塊雲有雨,我把你們當成自己多生累劫父母看待,把你們當成菩薩看待,你們要勇猛精進,才不會對不起佛,才不會對不起你自己,不要白白來出家,一輩子只當光頭俗漢。

  妙湛老和尚生平簡介

  妙湛老和尚,法名續林,俗姓褚,名永康。遼寧省東港市(原東溝縣)人。出生於公元1910年12月13日(農歷十一月十二日)。1933年結業於安康師范學校,曾任小學教員、教長。1937年七七事變後,被日本侵略者認為有反滿抗曰的嫌疑而逮捕。出獄後看破紅塵,信仰佛教,受了三皈依和五戒。

  1939年,到遼寧省鳳城縣通遠堡雙泉寺,依進修剃度後,旋赴北京拈花寺,在全朗座下受具足戒。得戒後,即往青島湛山寺佛教學校,依倓虛學習天台教觀。1942年春,往江蘇揚州高旻寺,在禅門宗匠來果座下參參禅多年,其教宗天台、行在禅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1957年,到廈門南普陀寺。因其深谙佛理、戒行莊嚴,翌年便受僧眾推為監院。在文革期間,妙湛被安排為小賣部主任。直至1979年,才恢復監院職務。

  妙湛法師一貫重視修持,嚴持毗尼。他出家前曾駐錫揚州高旻寺,跟隨來果禅師參禅數年,領悟到心地法門的重要性。當他於1957年來南普陀寺時,每天還堅持參禅打坐。當時南普陀寺沒有禅堂,他發願將來興建一座禅堂供養大眾師父用功。由於時節因緣的關系,沒有如願以償。閩院復辦後,他常對學僧說:“出家人光學教理是不夠的,必須到禅堂用功,把所學的東西進行消化,才能受用,否則只是畫餅充饑。”所以興建禅堂又成了妙老的一大心願。

  時至1990年秋天,南懷瑾先生香港的學生李素美和其女兒郭姮妟來南普陀寺拜訪妙老,在談話中問及寺院需要做什麼功德。妙老語重心長地回答:“還需要建一座禅堂!”當時,李素美母女倆就立即答應下來,並打電話報告南先生。南先生說:“好啊!法師要建禅堂,我們一定要發心。”因此,南普陀寺禅堂從1991年春天開始動工奠基,經過三年的建造,於1993年春落成。

  同時,妙老規定閩院學僧要走學修一體化的道路,每天晚上最少要坐一支香。他在禅堂開示中強調:“禅堂是寺院裡最重要的一個修行地方,佛學院的學僧應白天學教,晚上坐禅,如此才可以使戒定慧並進。單單學一點文字般若是不夠的,一定要坐禅。要想成佛作祖,必須住禅堂!古人住禅堂以開悟為期,不悟不出禅堂。當打生死七時,寧死在禅堂,不願死在外寮。禅宗一法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以禅堂又叫選佛場。”

  妙老繼承了高旻寺來果禅師的宗風,勉勵後學多住禅堂,學修並進。他自己每天早晨三點鐘就起來打坐或讀誦《金剛經》、《普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等,然後等到一開靜,就親自喊學僧起來上早殿,經常拿著手杖察看學僧寮房。如有不聽話,隨時用“棒喝”來教育。法師的嚴格管教,令學僧肅然起敬。

 

上一篇:登佛教四大名山,尋人生四種境界
下一篇:大安法師:“一心不亂”應該怎麼解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