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經疏三心釋】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三)

  念佛人要有念佛的氣質出來。人家看到你:“這個人是一個學佛的人,講話溫文儒雅,做事老老實實,腳踏實地,說話讓人家聽起來如沐春風。”你學佛修行,如果很多人都不喜歡你、不欣賞你、不肯定你,你就要開始檢討了。人家在講話,我一走進來,人家就一窩蜂散掉了,看到你就好像看到鬼,為什麼?因為你經常會帶給別人苦惱。你要帶給人家歡喜、帶給人家信心、帶給人家希望,這樣你的人緣就好。

  藉著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涵養我們的心性。阿彌陀佛用這句名號慈悲一切眾生,阿彌陀佛的慈悲是滿分的,一百分,我不能夠像阿彌陀佛那樣的大慈大悲,但我小慈小悲總可以。我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但一分兩分,總可以啊。阿彌陀佛對每一個眾生都非常的慈愛,把所有最好的通通給眾生,所有的功德都給眾生,我沒辦法做那麼好,我給大家小恩小惠,這可以做得到。最好的我不給別人,但是比較不好的可以給人家。你可以修布施、修持戒、修忍辱、修精進、修禅定、修般若,可以做得到。

  阿彌陀佛把他的愛心給每一個眾生,我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好,但是我愛我一家人可以啊;推而廣之,愛這個社會,最起碼愛所有跟我們一起念佛修行的蓮友,這可以做得到。你可以把這個愛心推廣更大,愛整個香港七百多萬的人;再推而廣之,愛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再推而廣之,愛大陸十三億的人;再推而廣之,愛整個地球六十幾億的人;再推而廣之,愛所有宇宙一切眾生。一步一步的慢慢做。

  學佛修行,至少一定要先從自己家人慈悲做起。如果沒有把慈悲在他們的身上顯露,那麼你跟自己的家人都相處不來了,你跟所有念佛會的人相處得來嗎?你跟所有的眾生相處得來嗎?你跟人家相處不來,你要怎麼去度化別人?這個都是靠這句佛號來改變我們的煩惱習性,靠這句佛號來消弭我們的煩惱無明,靠這句佛號涵養我們的心性。把佛的慈悲運用在自己周遭的人身上,這樣才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嘛。

  善導大師教導的修行,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

  “貪瞋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蠍,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這一段文,是解釋善導大師告誡我們修行不要雜毒虛假的緣由。

  “貪”是貪心,“瞋”是瞋心,凡夫對於順境會起貪愛之心,對於逆境會起瞋怒之心。“邪”是三業違背真理的造作,“偽”是虛偽。凡夫的心確實離不開貪、瞋、邪、偽這四個字。“奸”就是內心懷著邪心,奸詐,“詐”是欺騙、詐騙。凡夫的心起貪瞋、邪偽、奸詐,那當然就相應三途地獄。“百端”就是形容邪惡的事情很多。

  “惡性難侵”,“惡性”指的是,無始劫以來,凡夫的心已經習慣起貪瞋邪偽、奸詐百端,這種心不改就叫惡性。譬如我們看一個人經常干壞事,叫累犯,干了壞事讓警察抓到派出所,父母親把他保出來,出來之後又干壞事又進去了,這個惡性重大。我們心裡頭的貪、瞋、癡煩惱習性,無始劫以來已經累積很多,成為慣性,所以我們凡夫真的是惡性重大。

  當你我在起煩惱的時候,我們心裡有沒有想“我現在要來打妄想”?沒有,很自然而然的妄想就起現行了。“我現在要好好的來起妄念”,有沒有這樣想?沒有,妄念自然紛飛。我們睡覺的時候夢東夢西,夢了很多生死的事情,那麼晚上睡覺前有沒有想“我晚上要好好的來做一個夢”?沒有!你晚上自然就夢了很多稀奇古怪、生死墮落的事情。有一次我晚上做夢的時候,在夢境想要吃東西,結果碗筷都准備好,開始要吃了,醒來了,沒吃到!這是煩惱心重。

  “惡性難侵”,“難侵”就是難止,惡性非常的重大,難以停止。所以我們正要借著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把煩惱、妄想、執著、分別、業障消除。比如這碗湯,因為鹽巴放得過多,所以喝起來很鹹。沒有關系,多放一些水進去,把它稀釋,這個湯就比較淡了。我們的煩惱雖然很重,沒關系,每天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金剛種子栽種在這個八識田中,煩惱就會慢慢的淡化。極樂世界的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一首偈:“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大家多念佛,好不好?

  “事同蛇蠍”,“事”指事業。什麼事業呢?貪瞋邪偽、奸詐百端的事業。凡夫經常做了很多事,這些事都是貪瞋邪偽奸詐之事,所以就形同蛇蠍。蛇跟蠍是有毒的動物,我們很怕給蛇或者蠍咬到,因為它的毒素會要我們的命。做一些貪瞋邪偽奸詐的事情,就會毒死我們的法身慧命。如果每天起煩惱,不是煩惱自己就煩惱別人,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那人家看到你,還真是如同蛇蠍。

  “事同蛇蠍,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內心因為起貪瞋,外在造作奸詐之事,譬如蛇蠍,雖然身口意三業修學,卻是雜毒之善。三業修行,修行是好,所以稱為“善”,但是因為夾帶著貪、瞋、癡的三毒煩惱,所以叫雜毒之善。三業修善,雜煩惱毒,我們看凡夫的修行,確實是如善導大師所說的雜毒之善。就以印經為例,十多年來師父經常到處弘法,都會有信眾捐錢給師父印經。“師父!我供養你這五萬塊,你可以印《觀經四帖疏》,但是我有一個條件。”我就問什麼條件。“師父!你要在經書的後面,印上我的名字,三寶弟子王大頭,出資善款五萬塊印贈經書。”請問:有沒有煩惱在?有沒有三輪體空?三輪體空就是沒有布施的我,沒有受施的對方,沒有布施的五萬塊善款。要把這些通通放下,凡夫很難做到,所以叫做雜毒之善,又叫做虛假之行。外在有修行,內在有煩惱,所以叫做雜毒;有修行但是不真,所以叫做虛假。

  過去我在家的時候,有一個很要好的同學,他邀我到某一個寺院道場去拜拜。到了那個道場才知道,原來那個寺院在興建的時候,大殿的梁柱很大,有兩根,其中一根就是他出錢建的,在這個梁柱的上面還刻他的名字。他帶我到這個梁柱的旁邊,就跟我講這件事情,“以前我出了多少錢,給這間寺院道場興建,你看我的名字就刻在那邊。”這叫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有沒有三輪體空?沒有。這是福德,不是功德。

  六祖慧能大師,在《法寶壇經》講了一首偈語: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迷惑的人認為修福便是道。修福是感召人天的福報而已。布施供養福報無邊,但是內心的貪、瞋、癡的三毒煩腦繼續的造作,這是不能解脫生死的。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福慧雙修,不能只有修福不修慧,也不可以只有修慧不修福。我們念佛的人要修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你不做就沒福報。念佛的人可以忤逆父母嗎?念佛的人可以誹謗師長嗎?念佛的人可以殺生害命嗎?不行啊!你念佛造作這些罪業,不孝父母,誹謗師長,殺生害命,人家會認同你念佛嗎?不認同!阿彌陀佛看到你念佛,結果行為是不孝父母、忤逆師長、殺生害命,阿彌陀佛會非常痛心。猶如慈愛的父母,看到孩子每天為非作歹,父母的愛心還是一樣很愛護自己的孩子,可是內心就是非常痛心:“這個孩子,就是不聽話,為什麼干壞事呢?”愛心之中有痛心在。

  阿彌陀佛是眾生的大慈悲父,我們不要認為:“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沒有關系!” 不行啊!不好好修行,斷惡修善,你會讓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把很多人嚇跑,你會讓淨土法門宣揚不出去。

  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的六度萬行,我們都用真實心去造作,放下自力的心,放下修行的功德相。放下不是放棄,放棄是沒有去做,放下是有做沒有執著做,相應於禅宗所講的“無所住”。

  善導大師講三心的第一心真實心,與《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一致的。“應無所住”,修學一切佛法,不要有執著的心。“住”就是執著。無所住,就是把執著的心放下來。“而生其心”,生出菩提心,生出真實心,生出本性的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生起真實的念佛心,放下念佛的功德相。所以我們本願行者的念佛心態,跟一般聖道門的念佛心態不一樣;他力心念佛,跟自力心念佛的心態不一樣。我們沒有去積功累德,修行功德相放下了,所有的功德通通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圓滿具足了。

  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無有不足。所修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六度萬行,通通是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救命恩德,功德心放下了,功德相放下了,所修所行跟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相應,跟真如本性相應,跟禅宗講的“無所著”“無所住”相應,很妙的法門!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本願妙法,很值得大家修學。

  所以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把它捨掉。行為我們認真的去修行,但不執著修行的功德心、功德相,用感恩阿彌陀佛救度我的心,修學一切教法,這時候就聖淨一如。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點滴的功德而成就的,所以法藏菩薩在修六度萬行的時候,就叫聖道門;法藏菩薩修行成就的名號,就叫淨土門,所以在因就叫本願,在果就叫名號。所以信本願、稱名號,因果一如,信行一體;在因就叫做聖道門,在果就叫做淨土門,所以聖淨一體。不要用淨土門去破壞聖道門,也不要用聖道門破壞淨土門。所以修學淨土門,有很多的觀念知見非常重要。

  因為凡夫錯解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真義,所以修得苦惱萬端,不但苦惱自己也苦惱別人。很多人聽了錯誤的淨土說教,就不想念了、不想修了。“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這麼困難,我修了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往生也沒個著落,我不修了。”有沒有念佛退道的?本來學習阿彌陀佛的本願、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學不念了,本來要往生極樂世界,不去了,要去天堂了,要念哈裡路亞,不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會這樣?沒有安住在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心上。所以凡夫虛假的心是生生滅滅、變來變去,改來改去,這種心都要捨掉。要安住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真實心,照善導大師的教法去實踐。

  “不名真實業也。”因為三業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所以不叫真實業,不叫真實修行。假,不名為真;虛,不名為實。善導大師的開示,實在是非常好。

 

上一篇: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一)
下一篇:大安法師:極樂世界何故名為極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