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萬般將不去,唯有早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傅大士雲:“漸漸雞皮鶴發,看看行步龍鐘。假饒金玉滿堂,難免生老病死。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大士此語,正所謂“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者也。

  如何是“萬般將不去”?人生所有官爵、金寶、屋宅、田園、飲食、衣服、玩好,乃至嬌妻、愛子。無常到來,哪一件是將得去者?

  如何是“唯有業隨身”?人生所造諸貪瞋癡業,非禮奸淫,恣意宰殺,為子逆父,為臣欺君,克眾成家,陰毒害物,種種惡業。無常到來,這都緊緊隨著你者。

  既然如是,若不猛省回頭,改惡從善,洗心念佛,豈非徒得人身,虛生浪死。苦哉苦哉!

  我觀世人個個皆好念佛,今三等列之:一者極閒人,應當無晝無夜,一心念佛。二者半閒半忙人,應當營事已畢,即便念佛。三者極忙人,應當忙裡偷閒,十念念佛。

  又復富貴之人,衣祿豐足,正好念佛。貧窮之人,安貧守分,正好念佛。有子孫人,得人替力,正好念佛。無子孫人,心無牽掛,正好念佛。無病之人,身力康健,正好念佛。有病之人,知死不久,正好念佛。聰明之人,通經達理,正好念佛。愚鈍之人,無雜知見,正好念佛。以要言之,天上人間,四生九有,皆當念佛。

  奉勸世人,何不趁此四大未作骷髅時,早早念佛?直待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懊悔無及了也!

 

上一篇:印光大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茹素,信願念佛
下一篇:大安法師:念佛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