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松子雖是“長壽果”,卻非人人都適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松子的身材輕盈,與葵花籽可媲美,是人們愛吃的堅果之一,更被譽為“長壽果”。這種松鼠愛吃的食物為何與長壽能扯上關系呢?

  松子被冠以美稱其實由來已久:

  明朝的李時珍是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一,他對松子的藥用曾給予很高的評價,他在《本草綱目》中寫道:“海松子,又名新羅松子,氣味甘小無毒;主治骨節風,頭眩、去死肌、變白、散水氣、潤五髒、逐風痺寒氣,虛羸少氣補不足,肥五髒,散諸風、濕腸胃,久服身輕,延年不老。”

  傳統中醫認為,松子性味甘溫,有祛風澤膚、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多種作用,多本醫學或營養著作中均有介紹。

  《隨息居飲食譜》:“補氣充饑、養液熄風、耐饑溫胃、能暢辟濁、下氣香身、當益老人,乃果中仙品。”《名醫別錄》:“松實主風痺、寒氣、虛羸、少氣,補不足。”《海藥本草》:“久服輕身,延年不老”;《本草經疏》:“味甘補血,血氣充足,則五髒自潤,發白不饑。仙人服食,多餌此物,故能延年,輕身不老”。《日華子本草》:“逐風痺寒氣,虛羸少氣,補不足,潤皮膚,肥五髒”。《玉楸藥解》:“潤肺止咳,滑腸通便,開關逐痺,澤膚榮毛”。

  古者對於松子的喜愛延續至今,“長壽果”之稱名不虛傳。現代人買松子嗑松子,更看重松子補腦、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美顏烏發、抗衰老和通便的功效。

  松子雖好,但並非人人適合:

  松子是“長壽果”,很多人都喜歡買,但他們忽略了一件事,到底自己是不是適合吃松子。哪些人與松子“無緣”呢?

  主要是兩類人群,一種為脾虛腹瀉者,一種是多痰者。松子油性較大,屬於高熱量食品,吃得太多不易消化,會使體內脂肪增加,脾虛腹瀉或肥胖者不能多吃。多痰者一般濕氣較重,也不宜多吃松子,以免攝入後產生相反的副作用。

  松子即使是“長壽果”,正常人食用也要控制食量。每天建議抓一小把吃就足夠了,以20至30克為宜。若同時攝入其他熱量的堅果,應根據情況減少松子入量。

 

上一篇:學習如何敬僧的幾大要點
下一篇:秦東魁:為什麼知音難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