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什麼是淨業三福?修淨業三福對往生有何重要意義?(386-38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內容:

  386、為什麼說不盡己分,妄說大話,皆自欺欺人之邪惡敗類?

  387、什麼是淨業三福?修淨業三福對往生有何重要意義?

  386、為什麼說不盡己分,妄說大話,皆自欺欺人之邪惡敗類?

  修行之人不盡己分,不但不易感佛,而且易招譏毀。在家人如是,出家人亦然。

  凡對在家人說法,必須先要令彼各盡其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倡婦隨,主仁僕忠。能如是則為世間善人。再加以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方可不愧為佛弟子。每見修行之人多於倫理有愧,不但不易感佛,而且易招譏毀。在家人如是,出家人亦然。凡一切人,不盡己分,妄說大話,皆自欺欺人之邪惡敗類,尚不得名之為好人,況可以冀其了生死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26頁 答超一師書)

  387、什麼是淨業三福?修淨業三福對往生有何重要意義?

  淨業正因有三: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人天福)。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二乘福)。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大乘福)。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回向淨土,皆得往生。

  世間事事,皆須以身為本。修此淨業之人,乃為國家社會之寶,令彼見者聞者相觀而善。所謂以言教者訟,以身教者從。所以,歷觀古來大忠大孝,深仁厚德者,多皆由學佛得力而來。

  又須令念佛者,各各盡己之分。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倡婦隨,主仁僕忠。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則無知之人,不敢妄生譏毀。倘不能盡己之分,縱有修持,亦難與佛相應。而且招彼無知者,妄謂佛法無益於倫常世道也。歷觀古來大忠大孝,深仁厚德者,多皆由學佛得力而來。是以《觀經》三種淨業正因,第一即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師長即有德之人),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能孝能弟能慈,能令身三(身三業殺盜淫),口四(口四業妄言绮語兩舌惡口),意三(意三業貪嗔癡),通皆是善。如是之人,乃為國家社會之寶,令彼見者聞者相觀而善。所謂以言教者訟,以身教者從。世間事事,皆須以身為本。(《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315頁 復朱石僧居士書一)

  然修此念佛法門欲生西方,須於身口意三業之間,修善斷惡,方可與佛合德,命終自然感佛來迎,故曰淨業。業淨則心淨,心淨則感通自易。十六觀經,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等,為淨業正因。何以故,乃造屋固基之法也。基若不固,屋雖造高,不免傾頹。(《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20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

  余按《觀無量壽佛經》,淨業正因有三: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前二大小隨人,此則唯屬大乘。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回向淨土,皆得往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162頁 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

 

上一篇:黃威南居士:念佛人為何還會遭到橫死?
下一篇:印光法師:念佛人如何盡孝?(388-390)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