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淨宗的殊勝就在這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印度許多宗教都有修定的方法,佛門裡面修定的方法多,諸位要知道,經上常講“八萬四千法門”,這什麼意思?法就是方法,門就是門道,可見得佛法裡面講修學,法門多,方法門道多。修什麼?統統修禅定,這諸位要知道,如果他不是修禅定,那就不是學佛。所以《般若經》上佛才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無論用什麼方法,達到的目標相同,方向相同。我們今天淨宗所選修的這個法門,是持名念佛,就是《彌陀經》上教給我們“執持名號”,我們用這個方法,用這個方法是什麼?還是修定!就用這個方法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它有三個等級,第一個等級叫“功夫成片”,那是什麼?初級的一心不亂,程度很淺,算是一心。就是你能夠把你的心態控制住,煩惱並沒有斷,貪瞋癡還是有,但是你有這一句佛號把它控制住。眼見色,耳聞聲,起了貪心,這一句“阿彌陀佛”,心收回來了,從貪心收回來了,用這個方法。看到不順眼的,不合自己意思的,瞋恚心生起來了;看到別人好處,嫉妒心生起來了,怎麼辦?趕緊拉回來,“阿彌陀佛”,這叫念佛。念佛是什麼?把你這些煩惱統統給念掉,只有一念“阿彌陀佛”,你只保存這一念,這一念不就是一心了嗎?煩惱沒有斷,常常用這一句佛號把它伏住、壓住,石頭壓草,壓住,這叫功夫成片。你真能壓得住就能往生。所以淨宗的殊勝不是別的,就殊勝在這裡,你只要把煩惱壓住,控制住了,你就能生淨土,臨命終時佛就來接引你。臨終時你真看到佛來接引你,別人看不見,你看得很清楚。那就是你已經突破空間維次,別人看不到,你看到,你看到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就顯示不同空間維次。

 

上一篇:淨空法師:心上要真有佛,真的決定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消除業障最快速、最殊勝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