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佛人臨終業障現前如何處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業障現前,不喜歡佛號,不讓人助念,應如何處理?

  答:有些念佛人雖然一生念佛,臨終時卻貪生怕死。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不捨得離開家親眷屬,放不下財產等身外之物,如果聽到「阿彌陀佛」就討厭,再不肯讓人助念,這種人死了之後,依舊在六道裡面輪轉。

  所以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平常對生死這關一定要看淡。換句話說,人絕對不是只有這一生,有過去、也有未來,生死只不過是一種自然的新陳代謝現象。明了這個道理之後,生死就像換衣服一樣的自在,一絲毫恐懼都沒有。

  對於世緣也要看淡,絕對不能留戀,因為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人老的時候,就要想到我快要走了,應該如何處理我的後事,這樣心就放下了,會走得很自在,念佛也會很得力。

  念佛人臨命終時冤親債主還會來找麻煩,說明我們這一生修行的功夫還不夠。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一定要認真努力。

  平常要懂得消業障,防止臨終時業障現前,才有把握往生。一般人沒有把握往生,臨終一定要靠善知識護持,有真正善知識照顧,冤家債主就不敢靠近,但要找真正修行人才行。

  哪些是真正修行人?絕對沒有絲毫私心。如果還有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就敵不過魔障。如果這個人聰明正直,神明對他都尊敬,不敢傷害他。這個人在亡者身前守護,亡者的冤家債主也不敢接近,但這樣的善知識很不容易找到。

  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依佛陀的教導,平常就要培養自己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臨終時魔障就不會現前。

  自己認真努力去做,要求自己,求人靠不住,別人只是一個助緣,自己要有真因才行。

 

上一篇:淨空法師:消除業障最快速、最殊勝的方法
下一篇:聖嚴法師:成佛以後仍要受報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