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什麼要先修三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正式來討論《觀經》散善義九品往生章的經文和疏文的義理,這是《觀經四帖疏》的第四部分,在這一部分,主要包含著兩層意思:第一是闡明淨業三福作為正因,淨業正因。

  第二是闡明九品往生以為正行。那麼,分這兩個層次。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淨業三福的文句: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這段文句不在九品往生章的裡面,是在序分義裡面,韋提希夫人選擇西方極樂世界作為往生之處之後,就懇請釋迦牟尼佛教導往生的方法,在那個時候的韋提希心裡就在思惟,往生到西方淨土那樣清淨莊嚴的地方,一定要有很高的修行功夫,也就是要有定性、定善才能往生,她就請教我思惟教我正受,而釋迦牟尼佛卻是觀機施教,知道閻浮提的眾生煩惱習氣非常厚重,大多數眾生的心都是散亂動蕩,如果不能捨去分別攀緣之心,那麼思惟正受的清淨境界是不可能顯現出來的,所以就不能僅僅是宣說定善之門了,就要為適應更多的散動眾生的機緣來開顯一個方便,

  所以這是釋迦牟尼佛自開三福之行,因為韋提希夫人並沒有請求這樣的三福,她請求定善,然而釋迦牟尼佛卻宣說了散善的三福,這裡有一個用意,就是眾生對西方極樂世界信心缺乏,難以建立的原因就在於智慧的不足,為了培植眾生的智慧,給他一個過渡,一個橋梁,先讓他修福,容易下手,修福修到一定程度,它就能轉化為智慧,福至心靈,有智慧他才能相信念佛往生淨土一法。那麼直接從信心契入,這對於少數宿世善根深厚的眾生有可能性,但對於大多數眾生來說,很難去契入,所以讓他先修三福。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上一篇:大安法師:如何修十善業?
下一篇:放生能改變運氣?多數的人不知道的佛法真正原理都在這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