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本願四十八字釋(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導大師《往生禮贊》雲:

  又如《無量壽經》雲: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三寶感應要略錄》記載一則故事,這個故事信願經常在說,因為這個故事對我們的啟示很大,諸位你好好的體會!

  《三寶感應要略錄》記載張元壽的父母,在世因為從事殺業,雖然有念佛,但是死後因為平生的殺業,所以墮落叫喚地獄。因為平生念佛故,墮落叫喚地獄不受叫喚地獄的刑罰之苦。諸位菩薩你才了解這句佛號稱念是這麼不可思議。張元壽是一位孝子,對雙親的離世非常的傷心,所以停止家中的殺業,用旃檀木雕刻三尺高的阿彌陀佛聖像。有一天張元壽在夜夢之中,夢見有人叫他:元壽元壽。張元壽問:是什麼人在叫我?原來就是張元壽的雙親。我們是你的父母,因為在世從事殺業,所以墮落叫喚地獄,因為念佛故,不受地獄刑罰之苦。昨晚有一位出家人,現三尺高的身高,來到叫喚地獄的說法,要廣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我們在叫喚地獄同樣受苦受難的二十多位罪人,通通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我們要往生之前,來向你通知一聲。

  張元壽造阿彌陀佛的聖像,為雙親念佛超薦。阿彌陀佛非常的慈悲,就會現三尺高的出家人,到叫喚地獄廣度張元壽的雙親。與同樣在叫喚地獄受苦受難的二十多位罪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沒有慈悲?太慈悲了!跟阿彌陀佛鼓掌贊歎!

  《三寶感應要略錄》所記載的這則公案,有很值得我們思惟的問題。張元壽的父母在世既然有念佛,為什麼會墮落叫喚地獄?可見就是一定沒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否則念佛正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何念佛會墮落地獄?再來張元壽的父母,一定不是一位真實的念佛人,否則念佛人怎麼會從事殺業,對不對?所以念佛的人能夠殺生嗎?不可以,當然要守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在家居士從持守五戒,進一步持守八關齋戒,乃至在家菩薩戒。

  張元壽的父母墮落地獄,確實帶給我們念佛人很大的啟示。你如果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要求現生的福慧果報而已,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往生三法就失去第二願,那與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不相契不相應。有不少的人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度眾生,有的人是求來生出生在富有人家做一個富貴子弟。諸位菩薩,念佛讓你來生做一個富有人,好不好?好不好?不好!富有人很好,你們怎麼不要?做人比較好還是做佛比較好?當然是做佛比較好,所以一定要做到願。

  再來張元壽的父母墮落在叫喚地獄,竟然沒有受刑罰之苦,是因為他平生念佛。所以這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平生念佛重不重要?太重要了。所以念佛要守戒不要造殺業,念佛一定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古今祖師大德都如此跟我們開示,很多人念佛求現生的利益而已,這就猶如用一顆鑽石,換一支棒棒糖來吃,實在很可惜也很遺憾。張元壽為雙親造阿彌陀佛的聖像,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就到叫喚地獄度張元壽的父母,以及同樣在叫喚地獄受苦受難的二十多位罪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更是在啟示我們,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無礙的。

  人間的孝子為亡親念佛,阿彌陀佛就救度地獄的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救度實在太偉大了,再跟阿彌陀佛鼓掌!

  信願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在人間念佛往生,還是要在地獄念佛往生?當然是在人間念佛往生,千萬不要墮落地獄才念佛往生。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救度是慈悲平等,不只是救張元壽的父母而已,連同樣在叫喚地獄所有二十多位罪魂,通通無遺救度。

  從《三寶感應要略錄》這則公案,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阿彌陀佛確實很慈悲,所以我們眾生一定要做好一生的稱名念佛。這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我們要負責的部份,我們一定要盡職。救度的事情阿彌陀佛會做的很好你不必擔心。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阿彌陀佛殷重的誓願不虛假,如果你念佛很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結果阿彌陀佛沒有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讓你被鬼卒抓到地獄受苦受難,那阿彌陀佛的誓願就虛假。阿彌陀佛的誓願不虛假,善導大師說的很清楚。因為每一位諸佛如來的心都是真實心,所說的話是真實話,所發的願是真實願。阿彌陀佛的話你要相信嗎?要!阿彌陀佛的願你要信受嗎?要!那當然你就會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最後兩句話諸位跟著我來念一遍加深印象: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眾生只要稱念這是修因,必得往生這是感果,有因有果修因方能感果。白開水有解渴的功能,可是不喝不能解渴;鼓有響聲的功能,可是鼓不打不響;藥物有治病的功能,可是沒有服下藥物不能治病;佛號有救度眾生往生淨土的功能,可是你不念不會往生。所以要念佛嗎?要!既然要念佛,是認真念還是懈怠念?認真念、精進念、努力念、用功念,就是如此!

  因為善導大師說的非常的肯定,「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必是必定,必是一定,必是肯定,非常肯定的用詞。善導大師不是說:眾生稱念,也許往生。這樣是疑問詞,這樣不一定念佛就會往生。善導大師也沒有說:眾生稱念,應該往生。善導大師也沒有說:眾生稱念,大概往生。善導大師也沒有說:眾生稱念,或許往生。善導大師說眾生稱念什麼往生?必得往生。

  諸位菩薩,善導大師說的話你要相信嗎?善導大師說的話你如果要相信,那你要做好「眾生稱念」這句話,對不對?對。因為這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修行,所以信願在講席之中,經常鼓勵大眾一定要將念佛的要領記住。念佛的要領就是下面我要說的這句話:

  「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

  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

  每天常常念是念什麼?念阿彌陀佛,常常念不是三不五時才念,常常念是精進的念,不是懈怠的念。所以每天要常常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每天都常常在念我們,我們也要每天都常常念阿彌陀佛。尤其是諸位在家菩薩,你在家中自修,每天要做早課、每天要做晚課,知不知道?早晚二時打電話給阿彌陀佛請安問好,這樣就是每天常常念。除了早晚定課之外,平時的散課也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善導大師教我們:

  「時處諸緣,行住坐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所以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如何修行?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中午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如此修行。

  我去馬來西亞弘法,馬來西亞有一位居士問我:信願師父,您教我們每天認真念佛,那您是如何修行?我教你們每天認真念佛,當然我也是每天認真念佛,我就是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中午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午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念南無阿彌陀佛;昨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晴天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雨天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情好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免難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好了您不必再說了我知道了,就是這樣修行。

  這樣不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臨終到來會念什麼?當然是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就是做到「眾生稱念」。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尤其是諸位女眾菩薩,家庭主婦在家裡做家事、洗衣服的時候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炒菜的時候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掃地的時候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不念佛光會念子孫,不念佛光會念是非,不念佛光會念五欲,那當然就六道輪回了。

  所以我們利用這三天三夜,好好每天常常念好不好?這句佛號安住在心中,你能夠時時刻刻的稱念,我告訴你,你想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不可能。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善導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我們跟善導大師鼓掌贊歎!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黃念祖:淨土是以什麼因緣而引起的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念“地藏王菩薩”還是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