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凡夫眾生才是法藏菩薩要救度的主要對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十八願要度的眾生,以什麼樣的眾生為先?我們從第一願就可以了知。如果法藏菩薩要救度聲聞、緣覺、菩薩,他需要發“國無惡趣願”這第一願嗎?不需要!因為聲聞、緣覺、菩薩已經超越生死,不在三界六道之中了。阿羅漢就已經斷盡見思二惑;辟支佛不但斷盡見思二惑,還斷除塵沙惑;菩薩不但斷除見思二惑、塵沙惑,還分斷無明,無明分分斷,法性分分證。所以聲聞、緣覺、菩薩這三種聖人,不會墮入三途六道,法藏菩薩需要為這三種聖人發國無惡趣願嗎?不需要。

  “我將來成佛之後,我的國土沒有地獄道、沒有餓鬼道、沒有畜生道,如果有,我就不成佛。”《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經文世尊都跟我們講:“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圓滿成就了,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也圓滿成就了。

  既然法藏菩薩誓言所要成就的國土沒有三途,那就是法藏菩薩要跟誰宣告他要救度的主要對象?跟我們,跟有貪、瞋、癡三毒的凡夫眾生宣告。因為根據因果定律,貪心重的眾生會墮入餓鬼道,瞋心重的眾生會墮入地獄道,癡心重的眾生會墮入畜生道。就是因為三毒煩惱起現行造作罪業,才會墮入三途。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都是造罪造業的眾生下去受苦受難的,這是因果報應。

  我們是法藏菩薩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我們來思惟念佛往生的妙義。既然有貪、瞋、癡三毒的凡夫,是法藏菩薩主要救度的對象,那麼法藏菩薩會用他成佛的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要求我們念到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才救度嗎?明知道我們是有貪、瞋、癡三毒的凡夫,會用名號要求我們念到沒有煩惱才救度嗎?不會!會用名號要求我們念佛念到有禅定的功夫,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才救度嗎?不會!你看《觀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在淨土三經之中,世尊有沒有跟我們講,念佛要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念到斷煩惱證菩提,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禅定心現前,才會往生極樂世界?沒有!為什麼世尊在淨土三經沒有做這樣的開示?因為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有三毒煩惱的眾生。從第一願我們可以知道,法藏菩薩的願心確實是如此。

  假如說我們念佛必須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才是往生的要件,那麼法藏菩薩發願的因願文中,一定會講清楚說明白,可是四十八願沒有一條願法藏菩薩對眾生做這樣要求。

  念佛能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念到念佛三昧,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這種人了不起,我們絕對要肯定贊歎他,為他鼓掌。但不是要念到這麼有功夫,才具足往生的條件。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當然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極樂世界;沒有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救度,這才是真實的淨土,才是可貴的佛恩!

  所以念佛很有功夫的人,是往生之一,不是往生唯一。我們要把淨土很微細的觀念厘清,我們內心就能安安心心的念佛、歡歡喜喜的念佛。因為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可以平生往生決定;我也是凡夫,我根據《觀經》世尊的開示,如實奉行,我也可以平生往生決定。一杯水,如果讓韋提希夫人喝了能止渴,那麼師父喝了能不能止渴?你喝了也能止渴!這一帖藥專門治肝癌,可以讓得肝癌的人吃了治好,如果你有肝癌也可以讓你吃了治好。藥的效力一樣,水的功能一樣,佛號對十方每一個眾生的救度也一樣。

  任何人都可以因為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而得度,只要皈命、只要稱念,都可以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中。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阿難是十方眾生之一,韋提希夫人是十方眾生之一,你我也是十方眾生之一。

  法藏菩薩誓言以名號對十方每一個眾生救度,就在第十八願。第十八願的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我們把十八願因願文濃縮成四句:

  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十方眾生是誰?就是我們。十方眾生,是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對象。如果把第十八願跟第一願合起來一起看,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十方眾生,是六凡的眾生為先呢還是三聖的眾生為先?六凡的眾生。第一願跟第十八願合起來看,確實可以得到這樣的印證。

  但為常沒眾生 不干大小聖也

  《觀經疏》在前面第一卷的玄義分,善導大師就引用十段經文證明,《觀經》是世尊為凡夫所演講的一部經典。來看前面玄義分的疏文——我們前後互相佐證,了解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能夠明了念佛成佛的道理。這十段文,善導大師引用的非常好:

  第一、如《觀經》雲:“佛告韋提: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者,是其一證也。

  “未來世一切凡夫”,是誰?我們!

  二、言“如來今者,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者,說清淨業”者,是其二證也。

  “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者”,被煩惱賊所害的凡夫眾生是誰?就是我們!我們有沒有煩惱?起心動念有沒有貪瞋癡的惡念?如果說沒有,師父就要請你上佛桌來坐著,我要好好的對你頂禮三拜,了不起!仔細的反觀自省,我們的起心動念真的無非是業、無非是罪。《地藏經》經文開示:“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一開示肯定錯不了。

  阿彌陀佛太了不起了,他要救度我們這種凡夫眾生,“乃至十念”就絕對救得了我們。一輩子“乃至十念”,他用“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絕對的救度,如果不是所念的佛號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能念之心有什麼本事往生極樂世界?

  三、言“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極樂世界”者,是其三證也。

  “未來世一切眾生”是誰?我們。

  第四、言“韋提白佛:我今因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雲何當見彼佛國土”者,是其四證也。

  “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佛滅度之後的眾生,是濁惡不善的眾生,是五苦所逼的眾生。“濁”就是五濁,“惡”就是惡世,五濁惡世就是末法時代,就是現在。現在是世尊的末法時代,就時節因緣現時而論,現在確實是末法,這不用再爭辯了。現在是末法時代,人心險惡,道德不存,作奸犯科的人很多,為非作歹的人太多了。

  看電視的新聞報導,請問:報導好的比較多還是不好的比較多?不好的比較多。媒體的工作者也真奇怪,世間還是有很多光明面不好好報導,偏偏報導很多黑暗面。人心已經不古了,道德淪亡,大家已經夠痛苦了,感受社會已經夠動蕩不安了,還不多報導一些光明面,讓大家對社會對國家有信心。五濁惡世的凡夫眾生,確實是濁惡不善啊!

  “五苦所逼”,五苦就是生、老、病、死加愛別離。所以“濁惡不善,五苦所逼”,指的是誰?我們!

  五、如日觀初雲:“佛告韋提:汝及眾生專念以下,乃至一切眾生,自非生盲,有目之徒,見日以來”者,是其五證也。

  有一句“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當然包括我們。

  六、如地觀中說言:“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眾生,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者,是其六證也。

  有一句“為未來世一切眾生”,就是我們!

  七、如華座觀中說言:“韋提白佛:我因佛力,得見阿彌陀佛及二菩薩,未來眾生,雲何得見”者,是其七證也。

  有一句“未來眾生”。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念“地藏王菩薩”還是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下一篇:淨空法師:忏悔法門我們時時刻刻不能忘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