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哪些是性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忠、孝”是中國古聖先賢很早就提出了。這兩個字,是一切眾生個個具足。為什麼?它是性德。你要用真心,它就出來了;你要用妄心,它就迷了、就不見了。諸佛菩薩覺而不迷,所以他用真心用得很自在、用得很自然,一絲毫破綻你都看不出來,看朋友的母親就像自己的母親,看他的兒女就像自己的兒女,性德圓滿的流露。

  古聖先賢告訴我們,哪些是性德?“五常”、“五倫”。從“五倫”講起,“五倫”是“道”,“五常”是“德”,“道德”,這是“道德”的標准。“五倫”第一個就是“愛”,在佛門裡面不叫“愛”,叫“慈悲”,其實“慈悲”就是“愛”,你看看許許多多宗教都說,“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神”跟“上帝”是什麼?能夠用性德的人就是“上帝”,就是“神”。“神”跟“上帝”也有黃居士所說的大自在,有這個意思。

  你看中國“神”這個符號,字是符號,你能看得出來,它在左邊是個“示”字,上面一畫短,下面一畫長,古時候這個字叫“上”。“下”這個字,上面一畫長,下面一畫短,這“下”字。“上”是指什麼?指上天,下面三畫垂下來的,代表什麼?上天垂象。“上天垂象”的意思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大自然的現象。大自然當中,我們看到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這三條,這代表這個。

  右面是個“申”字,你看“申”,這個字當中有三個關卡,就是障礙,你就不能明了了。“神聖”就是覺悟的人,他很順利的通過了這三個關卡。這“申”當中像一把劍一樣,這三個關卡都突破了。這三個關卡在佛法裡面講就是三種煩惱: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這個東西你真正能順利通過,你就成佛了;你通過不了你是凡夫。完全不能突破是凡夫;突破一道還有兩道,那是阿羅漢;突破兩道還有一道,那是菩薩;三道都突破了就成佛了。

  “神”是這個意思,什麼叫“神”?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個人叫神。“神”是什麼人?每個人都是,迷了叫凡夫,悟了叫神聖。要怎樣才能通達?放下而已。放下執著就成阿羅漢了;這三種煩惱突破了一種,再放下一種就是菩薩;菩薩沒有分別執著,最後的無明都突破了,就成佛了。佛經上講“法身大士”,破一品無明,明心見性,全通了。三樣都不通,都沒有破,那是六道輪回。六道輪回假的,不是真的。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執著,這個關卡就破了,六道就沒有了,所以六道是假的,不是真的。第二個關卡破了是菩薩,菩薩這個境界裡頭就是十法界、四聖法界,它也不是真的。

  四聖法界從哪裡來?從無明來的。所以無明煩惱一破,十法界就沒有了,這個東西阿賴耶變現出來的。它的本質是什麼?本質是一真法界。心生、心現,唯心所生所現的。十法界跟六道輪回是識變的,唯識所變。只有佛講得清楚,識是什麼?識是妄念。妄念沒有了,不用阿賴耶了,轉八識成四智,十法界就不見了。

  所以《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就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阿賴耶,自性不生不滅,所以自性現的相也是不生不滅,它有隱現不同,它沒有生滅。它有緣就現,沒有緣就隱,隱藏起來了,不見了。隱藏不能說它沒有,它有緣現相,不能說那個相是有,所以相是假有,空是真空。“真空不空,妙有非有”,你看,佛說的極其簡單,把真相全說出來了。

  學佛第一個,要了解真相,通達真相,這叫智慧。然後放下虛妄,那叫功夫。不放下你得不到自在,放下就得大自在。我的緣分也有很稀有難得的,我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就是章嘉大師,我向他請教第一個問題。我說,我從方東美先生課堂裡面認識了佛教,佛教確實了不起的大學問。我說佛教裡頭,有沒有簡單容易的方法,讓我契入佛的境界,我提出這麼一個問題。老師教給我看破放下,你就能契入了。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哪一個在先?各人根性不同,所知障重的人看破在先,煩惱障重的人放下在先,我們每個人哪個在先?都不定的。

  章嘉大師講得清楚,我繼續再向他請教從哪下手?這我真干,他就教我布施,三種布施,布施是因,它有果報,財布施得財富,可是你不能夠貪,如果在這個上面起了貪心,你就墮落了,你永遠不能放下。真正沒有貪心。

 

上一篇:大安法師: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下一篇:淨空法師:很多人供財神供錯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