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決定深信釋迦佛所說《觀經》三福九品,定散二善(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經疏三心釋】決定深信釋迦佛所說《觀經》三福九品,定散二善(二)

  底下疏文,善導大師講得更妙,這是重點: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這段文,一定要背起來。師父讀一遍,你們跟著讀一遍。我讀一句你們讀一句:“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就是上面世尊雖然為阿難尊者、為韋提希夫人、為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凡夫眾生,講定門跟散門這十六觀,但是,“望佛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釋迦牟尼佛的本心,“意在眾生”,佛心佛意是希望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一向”就是心只向一個地方,什麼地方?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用念佛救度十方眾生,我是十方眾生之一,所以我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有人說:“我信了南無阿彌陀佛,乃至十念,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我就不用稱念了。”錯了!因為這不是“一向專稱”。我們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我們是多念之機,不是少念之機;我們不是像《觀經》下品下生的那一種行者,平生沒有遇到佛法,干了五逆十惡之罪,臨終才得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稱佛,我們不是那種臨終才遇到本願名號的眾生。《觀經》下品下生那一種眾生,是因為他平生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臨終才遇到,遇緣不同。每個人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同,遇到佛法的時節因緣就不同,有的人很有善根,年紀很輕就遇到名號六字;有的人就等到臨終才有機緣受到善知識的開示,教令念佛;有的人甚至死後才遇到佛號。師父所助念的一千多個個案當中,助念一個已經死了四十九天了,才請我去助念,第五十二天才出殡。他一輩子也沒學佛,也沒念佛,家親眷屬也沒人學佛,也沒人念佛。就是他的陽上眷屬,遇到我們的蓮友,知道他的朋友的爸爸死掉了,請師父去為他助念開示。已經死了四十九天了,但是他遇到佛法的因緣,一輩子通通沒有這個機會,臨終也沒有這個機會,甚至連中陰身也沒有這個機會,四十九天中陰身都已經過了。

  每個人遇緣不同,諸位現在遇到了,是相當有福報。遇到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肯信受、肯稱念,用一句方言講,“佛號若念得到,九斗勝過一石!”你念到這句佛號,真的是非常殊勝、稀有、尊貴。所以《觀經》世尊贊歎念佛人,有一段“芬陀利華”之文。這段文,知道意思了,你晚上作夢都會念佛。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佛的人,世尊講,是人中的芬陀利華。“芬陀利”是印度話,翻成我們中國話,就是白蓮花。蓮花白色的,代表尊貴、稀有、難得、殊勝、莊嚴。善導大師在疏文講了五種嘉譽,“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所以你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好人、就是妙好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把念佛的人當作是最親的善友。

  最後兩句才是我們念佛人真正要達到的目的。每天在念佛,你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就是這兩句話,“當坐道場,生諸佛家”。“當”就是未來,站在現在來講,將來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是未來。“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順世尊這一世在印度示現八相成道,夜睹明星,開悟證果,當時世尊是坐在菩提樹下,所以世尊成道相,坐在菩提樹下成佛了,所以“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不管任何地方,你念佛成佛了,那個地方就是道場,坐道場成佛。“當坐道場”就是將來成佛的意思。“生”就是往生,“諸佛家”就是極樂世界。“諸佛之家”就是彌陀之家,往生彌陀之家,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把這一段芬陀利華的經文,前後摘出四句,就能更清楚了解,念佛肯定往生,因為這是世尊為我們授記的:“若念佛者,當知此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念佛是因,“當坐道場,生諸佛家”是果。白話簡要解釋就是:念佛的人,將來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是世尊在《觀經》開示的,你相不相信《觀經》?

  現在探討疏文“決定深信釋迦佛說此《觀經》”,我們相信世尊在《觀經》所說的話,唯信佛語!

  如來者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诳語者。

  這是《金剛經》的經文。我們念佛能不能往生成佛?肯定能!如果有人跟你講:“你光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如果你聽到人家這麼講,你相信他的還是相信世尊的?相信世尊!世尊在經文非常清楚跟我們講:“若念佛者,當知此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相信佛的話!

  我們信的內涵一定要清楚——信佛語。佛語是真實語,十方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阿彌陀經》到最後流通分的經文,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就是說法,證明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十方諸佛如來的證明,就是十方諸佛如來都為我們念佛人背書:你念佛一定往生成佛。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的第十八願就是:“你念佛,我救你”,善導大師跟我們講:“乘佛願力,定得往生”,世尊《觀經》跟我們講:“若念佛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麼多如來祖師跟我們證明,我們還要擔心嗎?還要懷疑顧慮嗎?

  所以前面講機法兩種深信第二信法,善導大師教我們:“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一段文了解之後,我們就知道善導大師所講的,決定深信釋迦佛說此《觀經》三福九品,定散二善,證贊彼佛依正二報,“使人欣慕”最重要,就是讓十方眾生生起欣求往生極樂世界的心。《觀經》講定散二善,回向定門的修行、散門的修行,目的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看了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我們就想要回去。所以《阿彌陀經》正宗分的經文,世尊先跟我們講極樂世界的依報,最後才講正報。依報,極樂世界的環境清淨、莊嚴、殊勝。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在清淨的環境很快就成佛,因為極樂世界所有一花一草一木,都是阿彌陀佛的願行功德所莊嚴而成,七寶琉璃大地、講堂、樓閣、行樹,通通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所莊嚴而成的。

  光是極樂世界的交通,要比我們娑婆世間的交通好得太多了。前天晚上我們香港,因為有三十樓層高的鷹架倒塌,所以交通管制,造成香港到九龍的車輛大塞車,師父搭的士,在裡面被塞了將近一個小時,到我們念佛會來已經八點半了,講經來不及了。你看娑婆世間,光是我們日常生活的行,有時候就帶給我們很大的苦惱。

  極樂世界,大地非常莊嚴清淨而且柔軟。台灣有一個比丘尼,叫道證法師,她得遇阿彌陀佛本願法門,也很認真的念佛,持戒精嚴,很了不起的一個法師,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她臨終要走的時候,告訴她的侍者“要信佛,要念佛”,就這樣正念走了。她也講了一個專題“佛要救你”,講得非常的好。

  道證法師她在還沒出家的時候,是個腫瘤科的醫生,後來自己也得了癌症,受到癌症的折磨,身心非常痛苦,她一筆一劃畫阿彌陀佛的佛像,每畫一筆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要到洗手間如廁,有時候都要花三四十分鐘,非常痛苦。她就體會到,南無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成就了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而且是“意以為食”,就是動了一個念頭,你想吃什麼東西你就吃到了,吃了之後,不需要排除廢物,因為色身是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道證法師,因為行動不便,有一次,不小心跌倒了。因為我們世間的大地是堅硬的,所以她跌倒的時候非常的痛。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講,跌倒好像感覺沒有什麼,對一個病苦已經很嚴重的人,跌倒,說不定可能就一命嗚呼哀哉。當她跌倒遭受身心之苦的時候,她體會到阿彌陀佛的慈愛。為什麼極樂世界的大地要柔軟?佛都了解我們眾生,無始劫以來生死輪回,所受的點點滴滴的痛苦無奈,所以為我們莊嚴而成的極樂世界,非常的清淨、莊嚴、殊勝、快樂,讓我們凡夫在快樂環境當中,斷除我們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斷惑證真,證悟菩提。阿彌陀佛為我們設想得太周到了。

  我們的生命,在這娑婆世間生老病死,就是因為凡心是生滅心,才有我們一期生命的生滅相。所以阿彌陀佛以名號對於我們的救度,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證悟跟阿彌陀佛一樣光明無量、壽命無量,不老、不病、不死,誰知道了不願意去啊!要怎麼去?念南無阿彌陀佛。師父至誠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二)
下一篇:一代高僧、佛門尊宿上清下德長老安詳示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