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羅漢的功德成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這是贊歎殺賊,阿羅漢三義殺賊;逮得己利是贊歎應供;盡諸有結,心得自在,是贊歎無生。我們一個一個的來釋義。

  諸漏,諸包括三種,有三種漏:欲漏、有漏和無明漏。欲漏就是指欲界的眾生這些煩惱,欲界眾生之所以住在欲界,就是因欲煩惱。因為欲界煩惱,造作種種的惡業,不能出離欲界。欲界的煩惱主要是對欲望的執著,沉溺於欲樂之中不能自拔,這是欲漏。第二個是有漏,指的是色界無色界的煩惱。色界無色界的眾生,對於欲望的執著沒有了,但是還是執著有,所以稱為有漏。什麼是無明漏呢?三界眾生,無論是沉溺於欲還是沉溺於有,都是由於無知之力所造成的,三界無明就稱為無明漏。

  諸漏已盡,就是說三界中的這些煩惱都沒有了,煩惱的現行、煩惱的種子全都消滅了,所以也就是無復煩惱了。不會再有煩惱了,也就是殺盡煩惱賊,這就是贊歎殺賊;逮得己利,阿羅漢斷盡見思煩惱、證有余涅槃、了脫分段生死,這才能稱為己利,真的是大的利益,己利具足才能應供,這就是贊歎應供;盡諸有結,心得自在,這是贊歎無生。

  有結,有就是二十五有受生處,這二十五有,欲界有十四有: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是四惡趣的四有;再加上四大洲的四有,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盧洲;再加上六欲天,四天王天、夜摩天、忉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欲界這是十四有。色界七有:初禅天、二禅天、三禅天、四禅天、大梵天、淨空天、和無想天,色界七有。無色界四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總共是二十五有。結,就是生二十五有之因。盡諸有結,就是生二十五有之因都沒有了、都盡了,心得自在。自在就是什麼原因?定慧具足。

  我們今天不自在,心不定,心總是被種種的欲望、種種的因緣所左右,所以我們沒有自在。如果你能夠定慧均等,你自己的心能做得了主,那才是真正的自在。心得自在,就是定慧具足。既然二十五有受生之因都盡了,並且定慧具足,那麼何生之有呢?所以得無生。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上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世間事情不能夠留戀、不能夠貪愛?
下一篇:心法與心所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