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秋季護嗓三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秋季的護嗓三寶

  秋季干燥容易上火,由此引發的缺水常讓人覺得喉嚨不舒服,此時多吃些保護嗓子的食物尤為重要。

  梨柔軟多汁,味甘性寒,有清熱、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在秋季食用能明顯緩解咽喉干燥。梨既可生吃也可熟吃,飲汁或切片煮粥、煎湯服均可。梨、蜂蜜及水熬成的雪梨膏和冰糖梨水都是簡便易做的清咽利嗓飲品。但因梨性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畏寒肢冷者、腹胃虛弱者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

  荸荠又叫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譽。荸荠性味甘寒,有清肺利咽、化濕祛痰等功效,對預防秋燥咳嗽、咽喉不適、口干欲飲等症有一定效果。除了生吃外,也可煮、炒、燒、煨。但荸荠不易消化,脾胃虛寒、消化功能較差者及兒童、老人不宜多吃。生吃前一定要去皮或洗淨。因為荸荠生長於水田,皮上會聚集有毒的生物排洩物和化學物質,還可能有寄生蟲。

  白蘿卜素有小人參之稱。中醫認為,生吃蘿卜可以清熱生津,補水利尿,化痰止咳;而煮熟偏於益脾和胃,消食下氣。入秋的蘿卜肉質肥厚豐潤、清甜爽口,生吃對於咳嗽痰多、咽喉炎、聲音嘶啞的人有一定幫助。需要提醒的是,蘿卜雖好,但非人人適合吃。氣虛、陽虛型便秘的人吃了,可能會加重症狀。

 

上一篇:廣超法師:十個波羅蜜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學會戒惡口,語言會越來越有重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