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別讓這三種煩惱障礙了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謂“意三者:嫉、恚、癡”:十善業中身業我們說是:不殺、不盜、不淫;口業就是:不兩舌、不妄語、不惡口、不绮語;那麼意業又是什麼呢?

  “意業三類就是不嫉、不恚、不癡,其實嫉、恚、癡就是貪、瞋、癡。嫉是嫉妒。”

  1.不嫉

  有一位詩人曾經這樣說:自己是一棵草,旁邊也是一棵草,他恨不得旁邊那棵草燃燒……大家想想看,如果旁邊那棵草燃燒了,它這棵草是不是也要被燒?它好像從來也沒有考慮到這一點!

  又如同一個人,他覺得另一個人什麼都比自己好,後來神就同他說:“我現在滿足你一個條件,但是對方是雙倍的?”他就說:“我願意自己沒有一只眼睛!”結果對方的兩只眼睛全瞎了!他沒有一只眼睛,對方的雙眼瞎了;對方的眼睛瞎了,他也瞎了,值得嗎?為什麼大家不能都擁有眼睛?

  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江湖上,與其你死我活,不如大家都活!”大家都活多好啊?那叫雙贏!所以嫉妒是最可怕的!

  嫉妒,說實話,是人性最大的弱點!一位詩人這樣感慨地說:嫉妒是肥胖的母雞嗎?什麼叫肥胖的母雞?母雞肥了,它就不會下蛋了,知道嗎?專注於一點,另外就被忽視!可能扯遠了,但是這說明嫉妒是人性最大的弱點!

  尤其是佛教徒,沒有任何理由嫉妒!向佛菩薩學習!你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其中就有“隨喜功德”!什麼叫“隨喜功德”?人家做的好時,我們要贊歎,這就是隨喜;當我們贊歎別人的時候,那結果是不一樣的,我們的功德跟他的完全一樣。如果人家做的好,而我們在那兒說風涼話,“那個家伙怎麼怎麼樣……”,不但不障礙別人的優秀,而且對於自己是一種傷害!那是人性的弱點——貪瞋癡的內容,我們消化不了,結果就很悲慘。道理誰都懂,但是人性往往做不到!

  嫉妒不容易被改變!因為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狹隘、嫉妒的痕跡,所以在現實中可以看到嫉妒的可怕。在學佛的過程之中,也會看到有人嫉妒,比如一個人向另一個人炫耀:我師父是誰……;我師父是某某高僧大德……;我師父比你師父更有名……;我師父是好幾個寺院的方丈……而另個人說:我師父在國外哪……一個比一個能吹,一個比一個煩惱,事實上就是這樣的現象,忽略了自己應有的信仰!“其實,我的師父默默無聞”,也沒有關系!你自己認真學習,擁有慈悲和智慧,很快樂、很自在,所以不用去比“帽子”,要比信仰的內容!

  2.不恚

  “恚是瞋恨。”

  瞋恨呢,佛教用什麼來代表?毒蛇!瞋恨心非常可怕!嫉妒別人就會恨別人:“他怎麼不倒霉呢?”就像一棵草一樣,它希望另一棵草燃燒,如果另一棵草燃燒了,它這棵草也完了!所以瞋恨像毒蛇一樣,咬人一口,肯定會置人於死地。佛教用慈悲對治自己或者他人的瞋恨!從而不再恨!不再消化不良!

  3.不癡

  “癡是不信因果,不知道緣起法。”

  癡是愚昧,不相信因果,不知道緣起法。緣起法是什麼?緣聚緣散而已!面對現實:得到了,不要得意;失去了,不要傷感!緣起,擁有的東西,必須准備向它再見!因為擁有只是過程,必然要緣聚緣散,所以它不是一個定法!當我們擁有的時候,得意什麼呢?不需要得意;當我們失去的時候,不要傷感,因為條件不具足,或者緣已分散,是一種正常的事物發展的規律。你若能夠認識到這緣起的深義,那麼你就入道了!否則入不了道!雖然號稱學佛,卻是與學佛的內容沒有關系!

 

上一篇:信願法師: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四)
下一篇:黃柏霖警官:窦燕山轉業力故事之二 慈悲喜捨建書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