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與提婆達多過去的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過去,佛陀在羅閱祇耆阇崛山弘法時,身患風疾,醫王祇域為佛開出以三十二種藥物調合成的藥酥,每天必須服用三十二兩。而心高氣傲的提婆達多,對佛常懷嫉妒,總是期盼與佛並駕齊驅,當他聽到佛陀服用藥酥,心中貪求戀慕,也想服用與佛相同的藥方,便敕令祇域:“當為我調配與佛相同的藥方!”於是祇域只好為他調配藥酥。

  祇域將藥酥交給提婆達多,並告訴他:“每日服用四兩。”提婆達多好奇地問:“佛每日服用幾兩?”祇域回答:“三十二兩。”提婆達多隨即說:“我也要服用三十二兩。”祇域勸告:“如來之身與你不同,你若服用過多,反而會引起身體更多的病痛。”提婆達多不服氣地說:“我身與佛身有何差別?我若服用,一定能消化受用,你盡管把藥酥交給我。”祇域無奈地將藥酥交給他。提婆達多效仿佛陀日日服用三十二兩藥酥,強大的藥物在提婆達多體內流竄,然而他的體質虛弱無法吸收藥效,全身肢節極為疼痛,呻吟哀嚎,令他愦惱不已。

  世尊在定中觀見提婆達多身受痛楚,心生憐愍,以神通力從耆阇崛山上遙伸其手挲摩提婆達多的頭,全身的痛患即時消除,舒暢無比。提婆達多獲得痊愈,知道是佛伸手為他解除病患,卻傲慢地說:“悉達多所弘揚的法門,不為世人采用;所以悉達多又學習醫道,使人認識他、跟隨他。”

  佛的侍者阿難尊者聽到提婆達多這一番話,心中既氣憤又難過,長跪合掌向佛請教:“世尊!提婆達多不知感恩您教導他修習佛法,而您又慈愍為他解除病患,他卻說此不善之言;是什麼因緣,讓他對世尊恆生嫉妒?”佛告訴阿難:“提婆達多不是今日才心懷不善中傷我;過去世時他也常惡心殺害。”阿難問:“不知提婆達多屢次傷害您的因緣為何?”佛就對阿難說:“善聽!我當為你說。”阿難恭敬地回答:“是的,世尊!我必當專注一心聆聽。”

  佛告阿難:過去久遠無數劫前,在此南閻浮提的波羅㮈大城,當時的國王,名叫梵摩達,個性非常殘暴無慈憫心,好樂種種奢侈淫欲,常心懷惡忌,喜愛傷害他人。有一天,梵摩達王忽於夢中,看見一頭野獸,全身長著金色毛發,每一毛端都放射出金色光芒,照耀左右都成了一片金色。梵摩達王從夢中醒來,心想:“世上必有如我夢中所見的野獸,我要命令全國的獵師,幫我狩獵得到它那金色的毛皮!”梵摩達王立即下令召見全國獵師,並告訴他們:“我夢見一頭從未見過的野獸,全身金色,每一根毛端都放出光明,殊妙晃朗;我想國內一定有這樣的奇珍異獸,你們要廣行搜索,若能捕獵得到它的毛皮者,能獲得重賞,而且七世的後代子孫,享用爵祿不虞匮乏;但是若你們不用心尋覓,未能捕獵到它的毛皮的話,我將把你們及你們的族人誅殺滅盡!”

  諸獵師聽到梵摩達王的命令後,個個憂愁愦惱不已,卻又苦於無計可施,便聚會一處,共同商議:“國王所夢見的野獸,從未親眼目睹,到底要從何處尋覓呢?若不能覓得,王法難違,我們恐難逃死路啊!”談到這裡,眾人更增悶惱,又有人說:“國內山澤中,毒蟲猛獸眾多;若為尋覓那頭奇獸而遠行,恐怕尚未找到就已喪身於毒蛇猛獸,困死於山林荒野中,不如我們私下勸募一人,讓他代替大家遠行尋找那頭野獸。”

  眾人一聽,紛紛表示贊成,就互相協尋合適的人選,終於選出一位年輕的獵師,大眾合力勸他:“你可以盡力到處尋找,若你能覓得野獸並且安全歸來,我們會合力把我們的財物送給你;假使你不幸在高山巨澤中遇害,無法生還,我們也會把財物送給你的妻子,以養活家計。”這位年輕獵師聽到大家的勸說,看著大家坐困愁城的模樣,雖然明知此行的危險性,心中卻生起大慈悲心,念言:“我當為這些焦急如焚的眾人解憂除惱,即使捨身棄命也在所不惜;我已下定決心,事不宜遲,應立即出發。”

  年輕獵師答應了眾人的請求,隨即准備好行囊,涉險而去。經過一段時日,急著尋找野獸卻一無所獲的他,已經疲累到身體羸弱、力氣衰竭;偏偏又遇到盛暑,而且還走到燙熱的大沙漠裡,炎熱的太陽令他汗水淋漓、口干舌燥,身體因溽熱而昏昏欲死,體力不支而倒在地上的他,一時感到無限的苦楚心酸,悲切地大喊:“有誰慈悲哀愍我,能拯濟、救拔我的身命?”

  這時山澤中,全身金色發毛、每一毛端均大放光明的野獸鋸陀,遙聞獵師的求救聲,心生憐愍,立即縱身跳入冷泉中,並尋著聲音跑到獵師面前,以自己濕冷的身體裹抱住獵人,讓獵師降低酷熱的體溫,它用盡剩余的力氣,將獵師拖至水邊,為他洗浴,讓他好好休息,自己則跑去樹林裡找到一些果蓏,咬回來給獵師食用。數日後,年輕獵師在鋸陀的悉心照顧下,終於恢復體力,他心裡想:“這只野獸毛色光明,正是我大王所要捕獵的對象;然而我垂死之際,全賴它才救回性命,我受到它的恩德,未能酬報,又怎能忍心傷害它呢?但是,我若不捕獲這只野獸,諸獵師們及他們的族人及黨徒,都將被殺戮殆盡。”一想到這件事情,年輕獵師不知如何是好,一時悲從中來,忍不住嚎哭了起來。野獸鋸陀就問他:“你為何不樂呢?”獵師垂著眼淚,哭泣著說出心中所掛記的事。

  野獸鋸陀聽完獵師的話,一點也不擔心自己會被捕殺,反而軟言勸慰獵師:“你不用為此事憂惱,我的皮很容易取得;無始劫來,我捨身無以計數,從未想過為自己謀得福報與安樂,所以能捨身濟拔眾生。我今能以我身上的皮,換取諸獵師們的性命,我心歡喜踴躍,如同我自己有所獲得一般;但剝取我的皮,莫斷絕我的性命,我將身上的皮布施給你,終無悔恨。”

  獵師聽聞野獸鋸陀這一番話,才放下心中的憂惱,以他高超的技術,徐徐地剝下奇獸鋸陀的皮,這時野獸鋸陀發下大願:“今我以皮布施此人,救拔彼諸眾人所愛之命,以此功德施及一切眾生,成就佛道、證無上正等正覺,遠離一切生死之苦,永住涅槃寂靜安樂之處。”作此願已,三千大千世界國土六反震動,諸天宮殿動搖不寧,天人們都相當驚訝,共相推尋真相;當他們遙見菩薩剝皮布施,即從天下來到鋸陀面前,散花供養,涕淚如雨。鋸陀剝去身皮之後,全身赤裸,處處血肉模糊,難可看睹,又有八萬蒼蠅螞蟻,聚集其身上唼食,這些蠅蟻還在鋸陀身上鑿穴寄居,慈悲的鋸陀唯恐傷及這些小眾生,強忍住身上的痛楚,身不動搖,身行布施,最終死於彼中。這些蠅蟻,緣於唼食菩薩身之故,因菩薩所發願力所感,命終之後,皆得生於天上。年輕的獵師擔著鋸陀的皮,安然回到國家,奉給梵摩達王。梵摩達王見了非常歡喜,贊歎此毛皮的奇特乃世之未有,又因喜愛此毛皮細軟無比,常用以敷床睡臥,得安隱快樂。

  阿難!野獸鋸陀者,是我前世;梵摩達王,就是現今的提婆達多;八萬諸蟲,則是在我成佛,於鹿野苑初轉法輪,八萬名諸天人聞法得道者。提婆達多於彼時傷害於我,乃至今日,生生世世猶無善心,日以繼夜常思相加謀害、中傷我。

  阿難尊者及諸與會者,聽聞佛所說,都悲傷惆怅,各有所感觸,更勤求法要,精進辦道。眾人當中或證得須陀洹果、或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或證得阿羅漢者,也有種下成就辟支佛因緣者,更有發成就無上佛道者,或有住不退地菩薩位者,個個歡喜踴躍,敬戴奉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第三·鋸陀身施品第十五》

  省思: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提婆達多好樂享受、爭強好勝的惡念,使他生生世世犯下害佛、謗佛種種的惡行,最後自食惡果;而世尊無始劫來為濟拔眾生,世世精勤修行六度萬行,頭目腦髓布施供養,甚至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念念均是善念,最終成就佛果。修行學佛就是從“斷惡修善”入手;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直至善念成片,進而修善不執著善,時時返照自心,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向佛學習,必能成就佛道!

 

上一篇:坐禅與養生
下一篇:女人補血養血必吃素食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