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阿賴耶太神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極樂世界在哪裡?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我們沒離開極樂世界。是嗎?是的。不但這個世界,因為還有更小的,前面我們讀過,一毛一塵裡面的微點,太小了,一塵一毛裡頭的微點,那個微點就像大乘經裡面常說的極微之微。我們這個經前面讀過,在二百九十六面第三行,看當中,「一毛一塵之微點,皆從實際理體而顯,與妙理相即不二」。一粒微塵裡面都有遍法界虛空界在裡頭,那阿彌陀佛怎麼不在我面前?極樂世界怎麼不在我站的這塊土地上?前面這個道理你明白,你就完全曉得了,宇宙是一體,沒有辦法分割,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偏就是全,全就是偏,不二!這是大乘佛教的科學。

  這些話佛不常說,為什麼?一般人聽不懂。我們說一句老實話,如果不是現代量子物理學幫個忙,我們也不懂,無法體會。量子力學證明這個微點存在,微點裡面還有世界他沒有發現,這是佛發現了,微點裡頭有世界,微點裡頭有極樂世界,微點裡頭有阿彌陀佛,妙!真正不可思議。我們這一個身體有多少微點?沒法子計算,每一個微點裡頭都有世界。極樂世界在哪裡?阿彌陀佛在哪裡?所以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這不是假的,這是真的。

  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就證得。你沒放下,現在是聽說,聽說你很難接受,把它當神話看待。它真是神話,神奇莫測,就是不可思議的意思,它是事實真相。所以彌陀能做的我們都能做到,彌陀能成的我們都能成就。

  凡聖距離這麼大,相差這麼遠,這究竟是什麼回事情?迷悟不同,除了迷悟沒有任何原因,也沒有任何障礙。迷從哪裡來的?說到根本,迷就是從這個身體來的,把身體當作我,這是迷的根本、根源,有我就有自私自利、就有分別執著。

  我們從彌勒菩薩跟世尊的談話當中明白了、覺悟了,徹底的搞清楚了。這個身體不是我,身體是個物質現象,物質現象不是我,精神現象也不是我。觀自在菩薩以他的深般若波羅蜜,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第一個是色,物質,空的,受想行識是精神、是信息,也是空的。

  這個意思是什麼?自性裡頭根本就沒這個東西。不但這個東西沒有,生起這個東西的能量也沒有,阿賴耶的業相也沒有。所以阿賴耶太神祕,它存在,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你沒有辦法接觸它。眼耳鼻舌身,它能接受的是物質現象,第六識、第七識這是心念,它能接受信息現象,就是精神現象。

  自性,不是精神現象,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不但六道眾生,包括四聖法界,都接觸不到。所以佛在經教裡說了一句話,「唯證方知」,你親證你就知道了。怎麼證法?起心動念放下就證得。怎樣能夠在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你知道這一切法,那還得看破。

  看破是什麼?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道十法界是一場夢,夢裡面的事情你說它干什麼、你想它干什麼?不必想就是不思,不必說就是不議,不可思議。有人來問你,你會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人來問你,心裡干干淨淨、一塵不染。有人來問你,是說而不說;沒有人來問你,是無說而說。雖無說,完全表現在生活當中,可是你看不懂。你為什麼看不懂?因為你有情識障礙了你,你有分別執著障礙你,你看不懂。這是說如來應化身也無量壽。你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哪個人、哪個眾生不是無量壽?自己完全不知道。

  ——《大經解演義,第353集》

 

上一篇:徹悟禅師行略
下一篇:淨空法師:被鬼神附身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