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放生要挑日子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昨天一位佛友問:居士,放生要挑日子嗎?我聽一位師父開示,比如說放生魚,要在水日,如果是木日放生魚,就好比把魚放在木板上了,雖然把魚放在了河裡,但是它們都活不了。所以問一下放生要根據命物的不同,選擇相應的日子嗎?

  回復:

  在佛教中從未有過放生要挑日子的說法?選擇吉日放生,是中國古代的民俗,《列子·說符篇》中記載:“正旦放生,示有恩也。”

  佛教倡導的放生,是隨緣放生。遇到將要被宰殺的動物,就要盡力救下來。如果說,今天是“木日”,遇到有水族眾生將要被宰殺,就不能救下來,那麼這種放生的“慈悲”就是有條件的“慈悲”,而不是無條件的“慈悲”,這與佛教的精神是不相符的。

  佛教裡面講,觀一切眾生為如母有情。試想,如果我們的父母面臨戕害,我們還會去挑選“黃道吉日”、挑選“適合的日子”去救他們嗎?隨緣放生,放生的那天對於被救下來的眾生而言,就是它們的吉日,就是它們重生的日子。

  所以,從廣義來講,放生的每一天都是吉日。慈悲心生起的當下,就是吉時。如果希望自己每一天都是吉祥順利的,最好的辦法就是讓慈悲心常住,讓菩提心不退。這比查黃道吉日要管用,比占卜打卦要有效。

  此外,如果放生都挑選日子,那就會形成“預定日子、預約購買”的放生,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放生產業鏈”。《列子·說符篇》中又說:“民知君之欲放之,競而捕之,死者眾矣。君如欲生之,不若禁民勿捕,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矣。”可見,“放生的產業鏈”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有。

  很多的商家會在這些所謂的“吉日”裡早早的准備好要放生的命物等待人們來購買,結果就是會導致很多生命在這個過程中死亡。如此放生,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會因間接害生而造惡業。所以,應當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佛經中講述佛陀及其弟子過去生中放生護生的故事極多。尤其是大乘佛教,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無量劫中同為六親眷屬,強調要普度眾生,極力宣揚戒殺茹素、放生護生。中國佛教的放生,是與戒殺念佛之行儀緊密相連的。戒殺是五戒、十戒等之第一戒,向來為佛教徒所嚴守。

  我國佛教的放生始於隋代天台智者大師。智者大師居浙江天台山時,為使臨海居民莫以捕魚殺生為業,曾自捨身衣,並勸募眾人購置放生池,復傳授池中族類“三皈戒”,為彼等說《金光明經》《法華經》等,以結法緣,救度眾生。此後,中國放生習俗便徹底佛教化,並經久不衰。

  本文來自《弘善佛教網》

 

上一篇:大安法師:為何你要甘受輪回
下一篇:有心無力放生,該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