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請問如何對惡人生起慈悲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 請問如何對惡人生起慈悲心?

  答:這必須要有高度智慧的觀察。惡人造作種種惡業,一種是自己直接深受其害,一種是社會大眾受其害,我們是間接受害者。

  惡人對修行人來講是逆緣裡的善知識,因為他使我們對世間一切人事物不留戀,他提醒我們要趕快往生,豈不是善知識?孔老夫子講「三人行,必有吾師」,三人是善人、惡人和自己。善人是我的老師,他的好處、善行,我要學習;惡人也是我的老師,他的這些惡行讓我常常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所以,一個是正面的教導,一個是負面的教導。

  你能這樣想,你的慈悲心就生起來了。你對於一切惡人,不但生慈悲心,也生恭敬心,知道他為我做出重大的犧牲,乃至於墮落阿鼻地獄,把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他是我的大恩人,慈悲心怎麼會生不起來?

  所以,我們遇到惡人,縱然是直接的傷害,我們也很感激。《金剛經》上的忍辱仙人,遭受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大苦難,他沒有一點瞋恨心,而且生大慈悲心說:「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因為你是我最大的恩人,沒有你就不能成就我的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在佛法修學上是重要的關鍵,有忍辱才能得禅定,得禅定才能開智慧,智慧開了,才能圓滿解決一切問題,圓成佛道。了解這個道理與事實,才知道惡人對我們的貢獻太大了。

  所以,在佛菩薩眼裡沒有敵人,儒家也講「仁者無敵」,一個仁慈的人,一生中決定沒有冤家對頭,只有愛心。佛家講一片慈悲,這個慈悲是清淨平等的,是高度智慧的覺悟,絕不是迷惑。如此,你的慈悲心自然就生起來了,你對於一切眾生自然就生尊重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禮敬諸佛」,你就能圓滿做到。

 

上一篇:淨空法師:請問佛法的精要是什麼?修行最重要的是什麼?
下一篇:念佛人將工作辭掉,家庭也不要了,請問對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