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沒有尊師重道人生不可能成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這一生沒有念過書,這是跟你講真話。我說念書的時候那就是學佛之後,我跟三個老師,一十三年,我補的是這個功課。這個功課從哪裡做起?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看破就要放下,放下,更深一層的看破。看破是智慧,放下是禅定,身心清淨真自在。所以老師沒有騙我,我的書房裡頭供的老師照片,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能夠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得力這十三年教誨。老師喜歡教我,為什麼?我真干。方老師告訴我,我本來是想到學校旁聽他的課程,他告訴我不要去,現在學校,也包括他自己,「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這什麼意思?學生不認真學習,老師不認真教學,所以你要求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我聽到這個話很難過,他看出來了,他說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我給你上兩個鐘點課。我的課是在他家裡小客廳小圓桌上,一個老師一個學生這樣學來的。我真想學他真肯教,沒有繳一分錢學費。

  所以真有人喜歡教下一代,沒有遇到肯學的人,這就是我們今天體會到的。傳道非常重要,不能把聖賢教誨在我們這一世當中斷掉了,那就太可惜了!有年輕人肯學的一定要教,沒有學費的,這太偉大了!所以,對待老師要跟對待父母一樣。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兩個字,一個孝一個敬,孝順父母、尊敬老師,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對老師不恭敬,對老師批評,那是大罪!造的這個業重,這個業在佛經講的是無間地獄,他敢造這個業,結罪。你的影響愈大,罪就愈重。你要也是個老師的話,也要教別人,沒有遵守古聖先賢的教誨,造業就很重。

  對待學生要用真心。我那時候跟這三個老師,完全搞明白了,我自己選擇一條道路,出家。頭剃了,換上衣服了,去看方老師。方老師一見面:「哎呀,你真干了?」我說真干了,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怎麼不干?「你的路走對了,完全正確!」所以我這三個老師,幫助我成就的,說的話句句是真話。

 

上一篇:《阿彌陀經》以何為宗呢?
下一篇:淨空法師:大富大貴、健康長壽是這樣的來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