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常說的“福田”是什麼意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男子,世間福田,凡有三種:一報恩田、二功德田、三貧窮田。報恩田者,所謂父母、師長、和上。功德田者,從得暖法,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貧窮田者,一切窮苦困厄之人。”

  ——《優婆塞戒經》

  在佛教中,經常會聽到種植福田、培福、修福這一類的詞,那麼這個福田到底是什麼意思?怎樣才是種植福田呢?

  福田是佛教用語。這個“田”是表示能夠生長東西、能夠收獲東西的地方,像我們吃的糧食、瓜果蔬菜等等,都是從田地裡生長出來的。我們經常說的“福報”、“福氣”,是從哪裡生長出來的呢?能生長“福報”的地方,就被稱為“福田”。比如布施供養、積德行善、孝敬父母等等這些,能夠獲得福報,就好像農民耕種田地,能夠收獲糧食一樣,這就是福田。

  在《優婆塞戒經》裡,福田分為三種:第一、功德田;第二、報恩田;第三、貧窮田。我們要想獲得福報,就需要在這三塊福田裡耕種,有耕種才有收獲。那麼這三塊福田具體是什麼意思呢?下面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一、功德田

  恭敬供養佛法僧三寶,既能成就無量功德,還能獲得很大的福報,所以叫功德田。我們平常去寺院,恭敬供養三寶,乃至一分、一毛錢,或者做志工,做些力所能及的勞動,這都是在種植功德田。

  另外,對於學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嚴持戒律,勤修戒定慧三學,精進修行,無有懈怠,是無漏的福田,佛教上稱為無上福田,沒有比這個福田更高的。

  二、報恩田

  就是報父母師長之恩。俗話說“百善孝為先”,父母是生我們養我們的人,沒有父母,我們就不能來到這個世界,就沒有現在的我們,所以父母的恩德非常大,無論我們如何做,這個恩德都是報答不完的。第二個是師長,父母養育我們的身體,老師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增長我們的智慧、學問、技能,老師就是我們慧命的父母,所以老師的恩德和父母一樣大。我們做人就要懂得飲水思源,知恩報恩,孝敬父母,尊敬師長,這是第二大福田。

  三、貧窮田

  貧窮田就是指世間一些缺少福報的人,正在遭受貧窮、苦難需要幫助的一切眾生。這個范圍就比較廣,比如貧困山區的孩子沒錢上學,街頭流浪的乞丐,無錢醫治的病人,孤苦伶仃的老人等等,只要我們有這個能力,就盡量幫助他們,能出錢的出錢,不能出錢的出力,有智慧的幫他們想點辦法,都是種植貧窮田。

  在佛經裡,福田的說法還有很多種,比如佛田、僧田、敬田、悲田等等,但大同小異,主要就是以上所說這三種。很多人雖然沒有信佛、沒有學佛,不知道什麼是福田,但經常做善事,經常幫助別人,就已經在播種福田了。

  俗話說“福田靠心耕,福分由心生”,一切福田,不離方寸,種植福田跟我們的金錢地位無關,只要我們盡心盡力,發心真誠,都會種下無量的福田。

 

上一篇:真可法師(紫柏老人)
下一篇: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