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新年去寺院拜佛,這些“願”千萬別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遇到難事,亦或者有所祈求,到寺院裡燒香拜佛時,總會有一肚子的話,許許多多的心願,想要跟佛菩薩說,希望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護佑,讓自己增長福報,免除災難。本期我們講一講,在佛菩薩面前,哪些話不應該說,哪些願不應該“許”。

  ■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願不要“許”

  

  拜佛時,很多人都會在心裡或口中默念,說出各自的心願,希望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幫助自己實現,一般人都稱此為“許願”。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心願,有的祈求身體健康,有的希望家庭幸福,有的想要事業順利,有的期待升官發財……這種種的願望,全都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和幫助嗎?

  我們都知道,佛菩薩大慈大悲,有求必應,發願要救度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解脫煩惱。因此,向佛菩薩誠心祈願,是有可能得到加持和幫助的。

  但這些願望絕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私欲、私利,甚至損害他人來謀取自身的利益,必須是發善心、行正道,自利利他的願望。

  因此,我們在拜佛時,若要許願,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護佑,應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願,孝順父母,恭敬三寶,行善積德。

  然後用心地去“行願”,在實際生活中幫助他人,利益大眾,這樣才更有機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護佑,為自己積累福報功德。

  ■跟佛菩薩做交易的願不要“許”

  很多人到寺院裡去,做一點供養,就帶著功利和索取的心,要求佛菩薩保佑自己,滿足自己的種種心願。如向佛菩薩求財運、求姻緣、求事業等等,並許諾一旦願望成真了,就送一面“有求必應”的錦旗,或者通過燒香、供養來報答佛菩薩。

  這哪裡是拜佛啊,是以世俗心態來揣度佛菩薩,把佛菩薩當成生意伙伴了,就好像是帶著禮物去求人辦事,跟佛菩薩談條件,做交易。

  佛菩薩都是慈悲的,憐憫眾生,慈悲一切有情,發願幫助和教導我們,並不需要我們的酬謝。

  作為解脫的覺者,他們甚至也不要我們的禮拜和供養,但為了教化眾生,方便眾生修行,他們慈悲示現,接受我們的供養和禮拜,是為我們提供一種修行的方便法門。

  佛菩薩們慈悲、智慧,利益眾生也是無條件,不求回報的。在佛菩薩面前發下的心願實現了,最好的感謝和回報,不是給佛菩薩燒香、供養,而是帶著一顆虔誠、恭敬、感恩的心,去聽聞佛法,去依教奉行,自利利他,自覺覺他。

  ■希望不勞而獲的願不要“許”

  向佛菩薩祈願時,甚至還有的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佛菩薩身上,不勞而獲,期待著佛菩薩把一切都能安排得妥妥當當,這想一想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佛教講因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從佛法的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因果和業力,我們現在的生活和處境,都是因果和業力的作用,如是因、如是緣,感得如是果。

  佛菩薩雖然神通廣大,能夠給予我們幫助,但卻不是萬能的,並不能直接改變我們宿世的因果、業力,只能給予我們正確的引導和加持。

  我們向佛菩薩祈願,並不是要佛菩薩幫我們做好一切,而自己什麼都不需要做。所祈求之願,能不能實現,關鍵並不在於佛菩薩,而是取決於我們自己。

  在祈求佛菩薩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按照佛菩薩的教導,依教奉行,來改善自己。比如考試前祈求佛菩薩加持,但關鍵還是自己要用功,才能取得好成績;祈願事業順利的同時,自己也要精進努力,善於把握住種種機遇;祈願身體健康,自己在生活中也要經常鍛煉,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生活規律……我們所祈求的願望一旦實現,不僅要感恩佛菩薩的加持,同時也要感謝自己的努力。

  ■向佛菩薩抱怨的願不要“許”

  祈求的願望實現了,我們要感恩佛菩薩,但如果所祈求的願望沒有實現,我們該怎麼做呢?

  正如之前所說,願望能不能實現,“靈不靈”,關鍵並不在於佛菩薩,而在於我們自己。因此,祈求沒有得到滿足,千萬不要抱怨佛菩薩沒有成全自己,這是自身業障所致,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時常反省自己,是不是沒有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踐行,善的因緣有沒有成熟等等。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不僅不應該向佛菩薩抱怨,反而應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以此為契機,生起大慚愧心,大慈悲心,廣發善願,廣修善行,忏悔業障,為自己積累福報資糧,功德福報因緣具足,所願之事自能成就。

 

上一篇:印光大師:了生死法,淨土法門,最為穩當
下一篇:慈誠羅珠堪布:一生只修一個法,這樣好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