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乾隆皇帝的密友,第三世章嘉活佛,小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說到這裡要提一下這位著名的乾隆皇帝的密友,第三世章嘉活佛。

  這位章嘉活佛一生頻具傳奇色彩,並且他在康乾盛世中起了不可磨滅的功勳。

  我們都知道,在我國蒙藏地區曾有四大活佛,他們分別是班禅、DL分管前、後藏;還有章嘉活佛分管內蒙;還有一位大活佛哲布尊丹吧分管外蒙古。

  這位章嘉活佛的前世,老章嘉活佛,曾是雍正皇帝的老師,而在老章嘉圓寂後,他的轉世靈童小章嘉活佛在青海郭隆寺被指認,但這位章嘉小活佛在他七歲時,因為他所主持的寺院參加了反對清王朝的叛亂而遭到清軍圍剿,年幼的小活佛被幾名近侍僧人保護著躲到了附近的山洞裡,雍正皇帝得知後,下命令要將小活佛找到並護送到北京,清軍接旨後四處貼出布告,限時交出小活佛,否則將村莊寺院蕩平。聞到此訊,躲到山洞裡的僧人哭作一團,認為不論下山、不下山都只有一死,在此情況下,小活佛不願連累別人,挺身而出,毅然走下山來。並且見到清軍毫無懼色對答如流,這引起了清軍大將的驚異,同時也非常喜歡上這個小活佛,他們將小活佛護送到京後,雍正皇帝召見他時,見到這位小活佛彬彬有禮,十分天真可愛,也不由得將他抱在了懷裡。

  雍正皇帝給小活佛很多特殊的賞賜,最主要的是命小活佛與他的皇四子弘歷(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一同學習。

  因為章嘉活佛與乾隆皇帝自幼同窗,自小就建立起了純真、深厚的友誼,所以在他們成年後,各自登上了政、教高位後,便終生合作,配合默契。章嘉活佛一生參與解決了當時的許多民族、宗教問題,往往是受命於危難之時,所以在他的身份和努力下,當時清朝出現了空前民族大團結的局面,這也為今日民族大團結的格局立下了汗馬功勞。

  當時京城的百姓對這位章嘉活佛的崇信也到了驚人的程度,史料記載,當時京城百姓們,看到章嘉活佛的馬車過來,都爭相把手絹鋪在地上,讓車輪從上面滾過,以此作為福運雲雲。

 

上一篇:請您一定好好念誦金光明勝王經,阿彌陀佛
下一篇:悟公上人:聽到這部經,不曉得是前生修來多大的福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