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你隨時都有機會可以改變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通常,我們會認為命運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沒有任何機會改變它,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無論任何時候,我們都有機會改變它。

  所以,我們無須花太多的時間去解釋過去,某人曾經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因此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們不應該這樣想,而是必須認識每個人都有改變的能力。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沒有這樣的機會,老是指責別人為難我們,這個人對我做了這事,那個人對我做了那事,他障礙我,她障礙我等等,總是期待別人或外在的情況能夠改變,這就好比是當新的政府官員、新的總理上任時,我們期待新的領袖會做出新的改變一樣,總是對外尋找一個我們可以向他抱怨的人、一個可以做革新的人。

  但事實上,改變必須從自身開始。我們才該向自己抱怨,我們需要給自己這個機會,如果自己不給自己機會,自己不改變自己,那麼沒有其他人會這麼做,而這是最糟的情況。因為如果是別人障礙我們的話,我們還可以向別人抱怨,但如果是自己障礙自己的話,沒有人會來向我們抱怨,也沒有人會改變我們的情況。

  所以,在抱怨別人前,我們首先要向自己抱怨,將這個機會給自己,改變自己。

  往往,我們會覺得自己事事不順,遭遇困難,別人具有優勢,總是一帆風順,而無論自己怎麼做,總是無法出人頭地,總有困難,總是失敗,以至於有時我們會放棄。

  事實上,遇到困難時,我們不應該將它視為困難,而應該視它為機會。困難愈大,機會愈大。過去許多偉人,都是從困境中出頭。因為這些困難,他們才有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他們能夠將困難轉為學習、教育和咨詢的來源,真正地用心受教,所以能夠成為偉人。

  偉人並不是一出生就是偉人。他們之能夠成為偉人,並不是因為生活幸福快樂,而因為面臨重大的困難和痛苦。一個人是否能夠成為偉人,取決於他如何面對困難。普通人遇到困難,便垂頭喪氣,俯首稱臣。偉人拒絕視痛苦為痛苦,而是視痛苦為機會,從錯誤和困難中學習,轉困難為自己的朋友,利用它來提升自己。

  所以,我們不應該將困難視為敵人,而應將它視為朋友。這樣,我們便可以利用它來改善自己。例如,沒有遭遇到困難,事事順利的話,我們就不需要努力精進。如果我們想要修忍辱,但沒有遭遇任何困難,也就沒有修持忍辱的對象。這就好比是有人給我們好吃的東西,我們就好好的地享用,不需要修忍辱,而且如果不享用它的話,反倒是自己的損失。

  所以,順境中沒有修持的機會,只有在逆境時,我們才有機會真正展現自己的力量。這就好比是一個柔道高手,如果對手是個普通人,他就沒有機會提升自己的功夫,展現自己真正的力量。唯有對手與自己旗鼓相當,或是比自己還高明時,他才有機會展露自己的功力,或是開創新的招數。

  因此,我們真的應該將困難視為是一個機會,它可以提升、增強我們的力量,莊嚴我們。幫助我們展現真正的本色的,正是這些困難。

  阻止我們改變的,是我們的傲慢。我們對自己的現況感到滿意、高興,覺得自己贏家,但事實上這是不行的。

  傲慢在藏文中是獲勝、戰勝的意思,但這裡我們需要戰勝的是自己的傲慢。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過去的表現還不錯,但是我們需要精益求精,更上層樓。如果對現況感到自滿,那麼就沒有改變的機會。

 

上一篇:家有念佛人,福報延三代!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在善惡關頭,你怎麼“善​用其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