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是一個很深刻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個日本故事很深刻。

  一休小和尚九歲的時候,師父出去了,吩咐大家好好在廟裡看廟,用功。他是小孩,大殿裡呆不住了,找他師兄去,在方丈室找到師兄,師兄比他大兩歲,在方丈室哭呢。

  “你哭什麼?”

  “不得了了,我惹大禍了”

  一休說:“我們是學禅的人,不能哭啊!”

  “你不知道,這櫃子裡有師父最喜歡的東西,他平時背著我拿出來看,自己欣賞,就是不讓我看,今天師父走了,我實在忍不住了,看看到底是什麼?我就打開了,看見是個瓷器,我也拿在手裡玩一玩,一看,一下子給摔了,這回不得了了,師父回來我沒法過日子了,我真的要死了。”

  “唉!你別哭了,你把這個東西交給我,算是我摔的。”

  師兄說:“算是你摔的,我怎麼報答你呢?這樣吧,師父本來讓我看方丈,給我帶饅頭,我給你吃。”

  好,饅頭歸一休吃,瓶子算一休摔的。就把它包在一塊兒擱在囗袋裡了。

  師父回來就問:“一休呀!你在用功嗎?”

  “啊,我一整天都在大殿參禅,參一個問題,我參的非常專心。”

  師父說:“你參什麼問題呀?”

  他說:“我就是要參,到底有沒有一個人是不死的?有沒有?”

  “唉呀!我的傻徒弟啊,哪有一個人是不死的,一切都無常啊,焉有一個人能不死哪!”

  “啊!這樣啊,師父,人都是要死的,通通是無常的,沒有人不死。那麼東西呢?有沒有一樣東西能夠常存啊?”

  “一樣啊,無情之物也是無常啊!總是要壞的,因緣聚了就有,因緣散了就壞。”

  “噢,是這樣,這樣的話,如果我們心愛的東西要是壞了的話,我們也不應該傷悲啊?”

  “對呀!緣散就壞了,自己心愛的東西緣散了,就沒有了。”

  “師父,這兒有一個緣散就壞了的東西。”一休把囗袋裡一包碎瓷交給師父,師父接到就沒有發脾氣。

  這就是一個很深刻的故事。若不是在這樣問答的情況下,師父定要大發脾氣。所以遇到煩惱,你正念當頭,思想明確,就可不動無明,沒有脾氣可發。一個人不是非發脾氣不可,就看你有沒有正念。這使我們體會好多東西。為什麼說大變活人,說佛法是安樂法門,通過這個故事,可以體會很多。

  (黃念祖:《心聲錄·佛教的大光明與大安樂》)

 

上一篇:節欲行善九年,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下一篇:弘一法師的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