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看得破、忍不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為我最近寫這些書,有人也知道我是在居士林、佛學院,所以有種種的信寫到佛學院、居士林,寄給我的都轉到我這兒來了。各方面的,通信的對象就多了,所以了解的情況也就多了。我就舉一個例。

  一個女居士修行了一輩子,她的愛人拋棄了她,跟她離了婚,她就撫養兩個兒子。現在她就是跟這個小兒子鬧矛盾,煩惱的不得了。一煩惱來的時候,就嚷嚷要打,打了之後就鬧,鬧得不可開交。她就很痛恨自己:‌“我一個有修持的人,我為什麼能這麼做呢?”這都是她的原話,她說:‌“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我修來修去,這一把火又把我功德都燒光了,我又得從頭修起,哪天又都燒光了。”她就不斷地在佛前忏悔,不斷地痛哭流涕,她這痛哭流涕達到三十多次。

  你說她對這句話不懂嗎?這些道理她不知道嗎?但她還是不行,她說:‌“我不能忏悔了,我不變成欺騙佛了嗎,我說我改了,可我這又來了。”後來我給她的信說:‌“你不能不忏悔,你要繼續忏悔,《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我此忏悔無有窮盡’,盡未來際。普賢菩薩的忏悔都無有窮盡,咱們焉能不忏悔,接著忏,只要錯了之後,再忏。”

  她的矛盾很簡單,她的兒子收入不很多,想從母親那兒拿點錢,花得痛快一點。她就覺得兒子不應該隨便多花錢,應該體貼這一些,養成個刻苦的習慣。就這個矛盾。打完之後,母子都哭,哭完了之後,過兩天又打。這說明了什麼?道理懂得很容易,事情做到就很難。就這麼一個事,所以她這多生的習氣,如油入面。我們和面的時候,裡頭灑一點油,很容易這油就進到面裡頭去了,但是你現在想去掉這個習氣,就等於要把這面裡頭的油拿出來,這就困難到極點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高明容易解脫難。這不但是一個居士個別的例子,我們就聽到外地有許多寺廟,中間也是分了幾派,彼此不團結,不是和合僧。幾派不團結,我們只可能這麼說,其中有一派是好的,其余跟他不合的,那就不見得就有問題了。

  這些事情的發生,就是把這個事情太認真了。你如果看到這一切一切,誰當方丈是個肥皂泡;誰受到居士的恭敬,肥皂泡;誰派出國去深造,肥皂泡;給你個博士學位,肥皂泡。這一切一切能把《金剛經》這四句都這麼看,你的關系處得好,肥皂泡;關系處得不好,肥皂泡。這沒有什麼可分別的,沒有什麼可執著的,沒有什麼可留戀的,道理這個就是。但是大家就過不去,所以就看得破,忍不過。

  說起來很高明,遇見問題,實際上也是很難,說老實話。我們只有勤,老常常提起《金剛經》這幾句話來提醒自己。有的時候都隨境所轉,當你隨境所轉的時候,猛一提‌“如夢幻泡影”,這就是在觀照。我們只有從文字般若而觀照般若,至於《金剛經》深入的,那就是‌“無住生心”了,上次說過,大家辦不到了,但是有一個殊勝的方便,暗合道妙,底下我就要說了。

  我們就是從這些地方入手,要能夠進入到無為,不是有為法,而是無為。所以古德有個偈子:‌“十方同聚會。各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就咱們今天這個居士林,道場來了這麼多大德,這是‌“十方同聚會”。都到這兒干什麼?我們都在這學無為,我們不是來搞有為,‌“各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這個地方是個選佛的考場。什麼人能考取呢?你心空就及第歸。我們就從這能照破,看破這些有為法,不為它纏縛,契入諸法實相,心空啊。心空就及第,選佛就當選了。

  怎麼我們剛才說,要入諸法實相是這麼難啊,地上菩薩才有份。但是有一個最殊勝的方便是什麼呢?以我們眾生的生滅心,要入諸法實相,就是以念佛,底下加上個持咒,最容易。這是一個殊勝的方便,這個叫作‌“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我們怎麼能達到無住生心呢?你越想無住,你就是有住,你一生心就是分別,完全沒有一點《金剛經》的味道。

  但當你真正是在念佛的時候,你念得綿綿密密,念到最後不知道誰在念,也不知道念的是什麼,就一句‌“阿彌陀佛”,正當這個時候,你什麼都放下了,你就無所住了,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朗朗現前,這個心他是生的,他不是斷滅的,所以既生心又無住。這能暗合道妙,這是一個最殊勝的法。

  所以我們這個淨宗,現在有很多人在外國,弘揚了一輩子密宗,他也認識到,要契機還是淨土宗。剛才說的,要入諸法實相最容易的是密和淨土,就是你不知不覺就暗合道妙,你就巧入無生,而地上菩薩所能做到的事,你就不知不覺你做到了,因此你的功德極大。因此念一句你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因此你臨終一念就能往生。它是諸法實相的功德,這個功德是無限大,不是一切所能比的。

  所以在一切法門之中,以淨土宗是最為容易,當然持咒也是一樣,但是密宗之困難。我是學密的,我也是學淨土的,我也是學禅的,但這裡頭最穩妥的,就只有淨土。密宗的師父非常難找,種種的邪說異端、魔子魔孫,在這裡頭冒充。大概就是去年北京就來了一位,他就召集有夫之婦、有婦之夫,在一起合修,還表演,還自稱為密宗。這一些如果沒有一個金剛正眼去分別,你只是好奇,你只是聽說他有些奇異功能,你就跑去,這個上當就上到極點了。所以它很險哪,一般人你沒有這個眼力,能認得清哪一個是真正的阿阇黎,哪個是冒牌的。你如果有這個眼力,那你也不是普通人了。所以是不容易,一句話就叫不容易!

  淨土宗沒有這問題,你不要找師父,千經萬論,你看了書,告訴你就念阿彌陀佛,到居士林參加一次,阿彌陀佛你就會念了,是不是?只要真具信心去念了,就解決問題。所以說,一切法門之中,以淨土宗最為契機、最為方便、最為穩妥。在現在這個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基,這個社會大家如此之忙,種種的工作、種種的任務、種種的橫禍,這個核電站洩漏了;哪兒洪水了;什麼地震了;種種的,還有恐怖主義者到處給你爆炸,你想要像過去那麼修行,不可能了。

  所以我們說這個淨土宗是一切修行之中,這是個易行道。這個話是龍樹菩薩說的,不是我說的。別的修行是難行道,這個路很難走,而修淨土法門是個易行道,這是一個平坦的、直的路,因此我也是不遺余力地來贊歎、弘揚這個淨土法門。我寫的這些書,這一部書寫了多少年哪,剛剛又再去正式的印,就是為了大家重視這個法門。

  淨土法門是個易行之道,但是淨土宗的經典呢,就以《無量壽經》是淨土宗的第一部經典,說‌“此是淨宗第一經”。大家都念《阿彌陀經》,但有很多人不知道《無量壽經》,因為《無量壽經》很長,兩萬多字,兩厚本,又是兩卷,一卷一本,上下兩卷,而且文字也很繁雜。中國是曹操那時候翻譯的,文字也很古,所以大家念就都念《阿彌陀經》了。

  《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是一部經,古人就把它稱為大經、小經,大經就是《無量壽經》;小經就是《阿彌陀經》。或者稱為大本、小本,大本就是《無量壽經》;小本就是《阿彌陀經》。這小本就簡要多了,《無量壽經》像《金剛經》,小本就像《心經》,《心經》就剩二百多字了,《阿彌陀經》我們一會兒就念完了。但是不是多了就是好?那倒不一定,那為什麼說《無量壽經》是第一部經呢,因為這一部經裡頭,真正的把阿彌陀佛成佛的因,因地的修行、因地的發願,一切都給我們介紹清楚了。說到這是怎麼來的;怎麼成的佛;這四十八願都是什麼,《阿彌陀經》裡頭都沒有,而且發的這些大願,是怎麼成就這些願。極樂世界種種的莊嚴,跟《華嚴經》一樣的莊嚴,事事無礙莊嚴,小中有大、一裡頭有多、一秒中有萬萬年,這一切無礙,華嚴的事事無礙境界,在《無量壽經》裡頭都有。十玄門,《無量壽經》中一門也不少。大家如果看我的《大經解》就可以發現,具足的。

  (黃念祖:《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

 

上一篇:弘一法師的世界
下一篇:佛菩薩再來,為什麼不能顯露出身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