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掃墓的時候是不是能作施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掃墓的時候是不是能作施食?

  答:施食就是布施食物給這一些無形的鬼道眾生,包括樹神、土地神,我想我們中國人都拜土地公,施食沒有問題,拜好兄弟也是施食的觀念。但我們以前的施食觀念是有條件的。自己的祖先我才拜,自家的地祇主我才拜,我們這一區的城隍爺我要特別拜,免得他障礙我。這都是以自私為動機,不是佛教的修行。佛教的修行是既然相信世間有六道輪回,其中有一個很苦的鬼道,他千萬年來一直在饑餓狀態,尤其在墳墓的地方特別多,很多人很喜歡去那邊燒金紙祭拜,所以這一些鬼神特別會靠過來,這時候我們要給予施食。但施食不是給他吃吃算了,像喂流浪狗一樣,不行,他明天還會餓,所以除了給它吃,藉這個機會念一些佛號跟咒語與他結緣,所以我們也很喜歡在墳墓作施食,作煙供,去屠宰場去作超度。那一天在台北,我們一些居士一起到殺很多雞的地方,那中間旁邊都是雞骨頭、雞皮,整條水溝都是雞血,外面五個大桶塞著滿滿的雞,他們就在那邊作施食,我內心裡很感動。

 

上一篇:海濤法師:如果一個人一直覺得痛苦,不知道為什麼?該怎麼辦?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煩惱其實是很容易被摧毀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